[TRPG] 系統:出發冒險 Adventure Zone 不專業介紹與遊玩心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2023/07/19)稍早看到方格子系統通知我,我的冒險紀錄入選即時精選,有點受寵若驚,如果你因此而來,非常歡迎也非常感謝。

其實我只是個剛開始接觸TRPG的玩家,前幾篇所刊出的冒險記錄,是遊玩龍與地下城(DnD)的冒險記錄,而在接觸正統的DnD之前,我第一個遊玩的遊戲系統其實是由台灣幾位DM所開發的系統,名為出發冒險(Adventure Zone,以下簡稱AZ,不是疫苗),然後才去體驗DnD,兩個系統我都很喜歡,都有各自的特色,以下我會根據我自身的體驗心得,對AZ系統做主要介紹,當然也會提到一點DnD來作為補充跟比較。

與DnD相同的世界觀

AZ系統的世界觀與DnD是一致的,所以如果你喜歡DnD的奇幻世界,選擇AZ系統作為入門是不錯的選擇

現在AZ系統已經有自己的世界觀囉


創角快速

AZ系統的特色之一就是創角快速,讓你很快就可以開始遊玩TRPG,對於初次接觸TRPG的玩家而言,這樣的設定很適合入坑,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當初對TRPG有興趣並揪了我朋友一起玩,但在這之前我也稍微看過實況主遊玩的實況,因此我知道DnD創角需要花費一些時間,有點擔心會讓我的朋友們體驗上感覺不夠有趣,所以在聯繫DM時,也把我這個煩惱跟他分享,沒想到他馬上說他們有專門為新手入門設計的系統,初始創角僅需10分鐘!

自由與彈性

還記得我第一次遊玩AZ系統,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個點就是,欸嘿技能可以自己想欸! (還是要和DM討論該技能的能力喔!)除了預設技能外,升級後所獲得的技能是可以自訂的! 因此,同時也是武俠迷的我,很快的就把武俠與奇幻結合在一起,我的第一個自訂技能就是"純陽掌"!! 沒錯,就是布袋戲知名角色,雲州大儒俠史艷文的成名絕技。之後在設計角色背景時,也融入了更多武俠風格,而第二次跑團,拿到新的武器,也是可以自己取名,再與DM討論武器效果,我也取了"青龍拳套"這種既武俠又中二的名字,一代大俠的江湖夢,就要在充滿龍與魔法的奇幻世界展開啦! 

此外,據開發者所述,包含世界觀,其實也是可以有小部分的更動的,例如我所設定的大俠角色,可能就可以設定成來自於一個叫做柱山鎮的地方,而柱山鎮當然在DnD的世界裡是不存在的,而在AZ系統內,出現柱山鎮也不算奇怪,不過這要記得先跟DM討論好再更動就是了。

戰況與戰備系統

AZ的戰鬥模式,使用較為獨特的戰況與戰備系統,戰況較簡單易懂,就是在行動前先骰一個六面骰,根據骰到的結果在該次行動會有增益或減益的效果,算是考驗人品的時刻。而戰備系統則是每回合行動後會獲得一點,最多可以保存三點,可自由分配在"蓄力/防禦/瞄準/祈願/詠唱/戰略"六個面向,而技能則是消耗對應的戰備來使出,例如我剛剛所提到自訂技能純陽掌,就是需要一點的蓄力與一點的瞄準,當然你不會只有一個招式,每個招式所需要的戰備也略有不同,因此如何分配戰備點數,才能讓你順利的使用當下最適合的招式,也是需要玩家好好考慮的。

結語

相比於DnD,AZ系統確實更適合初入門的玩家,以較低的入門門檻,獲得良好的遊戲體驗,或者你想要結合一些不同的元素到你的角色身上,又或者你有很高的創作欲望,想要更加自由的創造你的冒險故事,那AZ系統會是不錯的選擇。

而DnD作為老牌的TRPG,雖然較為複雜,但複雜也一定程度上保證了他的耐玩性,例如法術環位的限制,讓你必須更加思考資源的控制與施法的時機。而九大陣營讓你選擇角色的行事風格與善惡標準,如果你是個愛演的人,九大陣營的選擇會讓你的演出更具有挑戰性。

不過,不管你選擇遊玩DnD還是AZ,還是要跟DM討論一下你的人物設定與形象,並盡量按照這個設定下去遊玩喔,不要像黑人二人組曾經演過的短片一樣,硬要把不適合的設定帶入遊戲中,到時候就算你的DM沒有像短片劇情中爆氣走人,也可能會讓你感覺到遊戲難度直線上升!

最後附上AZ系統官方介紹,如果對這系統有興趣也可以聯絡他們!

(介紹完後,我就可以把我在這團的角色的冒險記錄也放上來啦! 敬請期待! )

6會員
33內容數
這是我參與TRPG龍與地下城(DnD)遊玩的紀錄,並以小說形式記敘劇情,讓讀者也能透過閱讀體驗到我所創造的角色所經歷的冒險,故事不定期連載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TRPG遊戲-《普雷瓦勒法物語》行動流程設定﹙更新2023/05/09﹚流程規則 行動時間⇒ 分為 白天 正午 下午 夜晚 4個時段,每個時段可以決定使用的食物量及水分。 每日尋獲的食物及水,行動判定小於6 獲得量皆0 ;行動判定 等於6 獲得量食物2與水1;行動判定 大於6 獲得量食物量4與水2,以食物袋與水袋總量為限。 註記︰每次行動大量飲食(食物+水>3)會獲得惡
avatar
BenToCash Life
2023-05-09
TRPG遊戲-《普雷瓦勒法物語》世界觀設定﹙更新2023/05/09﹚世界名稱︰普雷瓦勒法 世界的形貌︰根據古書記載整個世界的外型形似一顆蛋型球體,分為上、中、下層,依序為神界、人界、魔界,三界互不干涉亦沒有通道可以前往,但各界僅有少數幾種方法可以通訊他界,且技術鮮少人知悉。 歷史︰傳說從前有五大神各執掌五大元素,分別為金、木、水、火、土,而執掌火元素之神-(名字)突
avatar
BenToCash Life
2023-05-09
[遊戲] 介紹+防雷心得《案件02:惡靈危機》類TRPG的擲骰檢定及走位《案件02:惡靈危機》適合喜歡2D、類TRPG擲骰檢定及走位、資源有限的策略、解謎的玩家。
Thumbnail
avatar
玩家哇頭沒頭
2022-05-18
[TRPG系統]Hero Kids 與孩子們的跑團Hero Kids主規則本周在DTRPG上限時免費(2021/3/26起),推薦大家嘗試看看。本系統是孩子取向的TRPG,少了升級系統。但是可以購買第三方擴充(例如戰役模組)來支援。 為了讓孩子們體驗TRPG的樂趣,我曾經作過多樣嘗試——例如從桌遊著手......
Thumbnail
avatar
uhc
2021-03-30
【TRPG】2020 月光桌遊節!我們開玩笑說,今年的月光桌遊節是全世界最大的桌遊展!
Thumbnail
avatar
JIANG MAYER
2020-09-01
TRPG名詞解釋:RAW、RAI、RAF現代社會中出現了許多專有名詞縮寫,有時候對於新人來說是一種隔閡。因此把看到的縮寫整理起來。 RAW、RAI、RAF。
avatar
uhc
2020-09-01
【TRPG-龍與地下城】地獄最終戰  在地獄裡,時間難以計算,我們不能確定過了多少個日子,只能估算,也許是數十天,也許是數十個十天。地獄裡度日如年。在這裡,稍有遲疑就只能等死,信任則會出賣我們。無論意志多麼堅定,邪惡依然會在不知不覺間侵蝕我們的心靈。即便是天使也會墮落。
Thumbnail
avatar
JIANG MAYER
2020-08-31
開拓者角色扮演遊戲:基礎包(絕版)|華文值得紀念的TRPG出版品這一款絕版品對開拓者TRPG的華文玩家有相當重要的意義,因為開拓者是比較難上手的系統,玩家光是要創角色就要花非常多時間。 再來是開拓者的戰鬥規則比較嚴謹,對於走位、步數,都有非常明確的規定,因此遊戲需要比較多的配件......
Thumbnail
avatar
狐狸姊姊
2020-06-01
【TRPG】《尋路者》(Pathfinder)新手創角指南《尋路者》(Pathfinder)的新手創角指南。除了告訴你如何申請官方角卡ID外,也提供一個你能更快速地上手的小方向。歡迎PFS的新朋友和各路DM一起來看看聊聊。
Thumbnail
avatar
Duke Rabbit 兔兔公爵
2020-05-23
【開拓者:角色扮演遊戲核心規則書】透過TRPG聊聊我的人生經驗這裡我想向你介紹Pathfinder(開拓者)及其核心規則書。 並跟你聊聊我的人生經驗,還有TRPG對我的人生影響。 對我來說開拓者是一套別具意義的TRPG系統,最早會接觸到其根源的系統,是龍與地下城第三版,那時候我還在讀書。 在一
Thumbnail
avatar
狐狸姊姊
202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