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說話,不如從聽對方開始

2024/0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位前長官一直是我的學習榜樣,雖然不是他的團隊,但看到他將團隊內二個有名難搞的「寶貝」同事弄得服服貼貼,就知道他必有過人之處。


那時還年輕的我默默從旁觀察,發現他臉上總是帶著謙和的微笑,待人很客氣、很親切,連遇見我這個無名小卒也會打招呼,還常在其他主管面前誇讚我。他不僅收服我這個「外人」的心,也搞定那兩位部屬,我發現他的訣竅之一是,先很有耐心的聽他們說話,請教他們的看法,然後不疾不徐地給予提點。

他的語速很慢,聲調很輕柔,總是站在別人的立場想,就算是下屬,也尊重他們的意見,不會把他們當作位階低或沒能力,但他能引導對方往自己的方向去。

或許就像《心控》這本書寫的,「包容共感認同」,這三個步驟就能發揮引導的作用。

一般人總是渴望自己的是自己做主,如果被別人指揮,就算這些話對自己多麼有益,只要感覺被限制、被規範,就會產生反抗心態的 心理抗拒


有「溝」沒有通?

所謂 溝通 的過程都是自己在說,就算是聽對方說話,我們從小到大的經驗,讓我們習慣 批判性傾聽,或用固定心態去看人,幫對方設下標籤,覺得他就是如何又如何。

關心型傾聽 則是帶著善意和理解,先站在對方的立場設想,問問對方發生了什麼事,感受對方的心情,可以順著對方的思考線,知道對方需要的是賞識?指導?還是評量。

知道對方的工作目標,才能夠給予適當的回饋,讓對方認為自己站在他那一邊,很多人以為自己說話直率,對事不對人,但其實如果沒有對到「對方的心」,就像平行線般沒有交集。

「厲害的人不會用言語反應,而是用感情回應。」是的,用心傾聽的人,才是真正掌握對話的人。

有陣子很流行 讀心術, 8秒讀懂人心?非常讓人匪夷所思。最近看了書發現這不是玄學,而是非常實用的溝通技巧。

raw-image



心控是一種超自然力量?

沒自信和對方輕鬆說話?為職場溝通所苦?叫不動屬下?不知道怎麼跟上司相處?面對這些只要掌握一個核心,就是 #抓住對方的心思。學會技巧、消除恐懼感,掌握溝通節奏,讓溝通不再有壓力。

第一步當然要破除對方的心防,雖然要有 被討厭的勇氣,但不成為被人討厭的人,所以別讓自己變成 自我中心、不識相、消極被動 的那種人。


印象操控 是種騙術?

作者認為「好感」是可以操控的,其實簡單地看,討人喜歡和討人厭的差別,就是在於是否具有 他人本位 的精神。自我中心的人總是以自己為優先,就算要助人,也會以自己的利益或好處為出發點。

其實要贏得別人的好感,不必學習什麼特殊技能,也不用徹底改變性格,重要的是關心及體諒對方的心意,不是控制,而是理解,才能 #借力使力、#互惠更好。


遇到不聽人講話的人怎麼辦?

遇到對方不喜歡聽我們說話,也有簡單的「3不」因應:不把話題導向自己想聽的方向、不要歸納對方的話題、不要搶對方的話。

人會跟自己相似的人產生親近感,這是一種#鏡像效應,可以用聲調或話語的節奏呼應對方的喜怒哀樂,讓對方感覺到彼此的情緒是 #同步 的。


不要成為句點王的回話方式

有時別人不想跟我們溝通,是因為總是在#否定對方,導致「話不投機半句多」,或是讓對方不舒服,一般人都有渴望他人認同的需求,如果想要好好說話,就要轉換成「共鳴詞」。

✔️把否定變成肯定:原來如此!

對方:「這是我的想法,你覺得呢?」,回應:「原來如此,我都不知道可以這樣想」

✔️把評斷變成客觀:對呀!

對方:「我一時疏忽,給公司添麻煩了。」回應:「對啊!知道問題點就能改善了。」

✔️把藉口變成順從:你說得對!

對方:「你不覺得這次的錯誤可以先預防嗎?」回應:「你說得對,如果先準備就好了。」

✔️把放棄換成新發現:真的耶!

對方:「我覺得這個方法也行!」回應:「真的耶!我也贊成這個方法。」


8秒或許沒辦法做到事業成功、人際暢通、感情如意,但可以讓對方感覺自己的善意和誠懇,就能善用 #說服力 及 達成 #影響力。

溝通的技巧需要熟悉,但不要刻意使用,這樣才能讓情感自然的流動。
24會員
59內容數
學會衡量自己的人生,為自己的生命秤重。 成就不是幸福人生的唯一解答, 活得好、活出價值,才得到人生真味。 真情人生不是成為鉅富, 而是用圓融自在的方式生活, 用心記錄萬事萬「悟」。 撰寫幸福人生的劇本,系統化描繪夢想的願景, 打造兼顧事業、健康、有愛的生活藍圖, 體驗完整的每天,過好有味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