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的蕹菜味增湯

2023/07/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我們家跟大多數的傳統家庭一樣,廚房這個地盤是由女士們所掌理,而阿嬤去世之後,自然而然地就由我媽接下料理主廚的重擔。從我有印象以來,除了早餐會買外食外,其餘的午餐、晚餐都由我媽一手包辦。

記得在我國小二年級那年,我媽決定要獨自和朋友們出國旅行一周,還年幼無知的我一聽到這個消息,難掩不安情緒,因為媽媽是一位專職家庭主婦,所以早已習慣有媽媽打理一切的生活,當時我還很焦慮的問我媽:「爸爸不會煮飯,我們要怎麼辦?」只見我媽嘴角笑了一笑,並沒有多做什麼回應。

由於我爸總是扮演著嚴肅的「黑臉」角色,當時我滿害怕跟爸爸獨處在同一個空間,因為小時候的我不是很愛吃飯,又喜歡挑三揀四,時常被爸爸「愛的教訓」,一想到我媽不在家,真的有一種失去靠山要自立自強的感覺,現在回想起來,原來這就是媽媽不在家,我們會特別乖的原因。

人生不想面對的事情,終究還是會發生,這是我小二就領悟的道理,此時我媽已經開心出國,留下了對生活感到戰戰兢兢的我,乖巧地吃著爸爸去自助餐店買回來的午餐跟晚餐,而不敢有任何抱怨與挑剔,我就像正在服兵役的阿兵哥,天天數著饅頭,期待我媽結束假期回到家的那天。

就這樣經過了數日,有天傍晚我在客廳看著卡通,突然聞到由廚房傳來的陣陣香氣,「疑~這是什麼味道呢?」我好奇的走到廚房,看到我爸竟然在料理!!我實在是有些驚訝,我問爸爸在煮什麼,他只是揮揮手叫我先去客廳等,我有點摸不著頭緒,回到客廳繼續看著卡通,但卻有點不專心。

過了一會兒,我爸端出了一鍋熱騰騰的湯,他說這是今天特別加菜,叫我先喝一碗!我當下有一點遲疑,因為我從來沒吃過我爸煮的料理﹙除了泡麵)。我一邊乘著湯,一邊觀察這是什麼口味,「是應(蕹)菜味噌湯!」爸爸說道,但怎麼味增湯裡會加青菜啊?我暗自嘀咕的同時品嘗了一口,哇!也太好喝了吧!第一次喝到這種味道的湯,原來蕹菜也能煮湯!它空心的莖吸滿了白味噌與小魚乾熬成的鮮甜湯汁,讓蕹菜特殊的味道也完美融合其中,挑嘴的我不禁喝了好幾碗,感到相當滿足!

回想起來,我是怎麼度過那段「媽媽出國日」,其實也沒什麼特別印象,不過當時被美味衝擊的味蕾,直到今日還是記憶猶存。後來跟爸爸提起這段往事,他跟我分享「蕹菜味噌湯」是阿嬤以前常煮的味道,而不曾出現在我家餐桌上的原因,是因為我媽兒時吃了太多蕹菜,反而就不太喜歡,我們也因此與它無緣。幸虧當時有我爸因為想念「媽媽的味道」一時興起走進廚房,我才能喝到這碗充滿情感的美味與記憶呀!



喜歡我的作品嗎? 歡迎按讚分享與加入 "純開心療癒所"!
FB: 純開心療癒所
IG: ccy.healing

純開心療癒所
純開心療癒所
以創作為媒介, 探索身心內外平衡的ideas! Have fun every day ! #五感六覺 #健康養生 #自然療癒 #圖文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