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到不對勁的時候,記得《我可能錯了》

2023/10/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可能錯了》

《我可能錯了》

自己真的不是本書的TA,要不是因為看到二十刷:)太想知道到底怎麼可以賣成這樣,不然真的不會買來看🤣


原本在工作上有聲有色的經濟學家比約恩.納提科.林德布勞,在即將成為跨國大企業最年輕的財務長之際,決定向公司請辭,並且到泰國森林展開17年的出家生活。


本書《我可能錯了》即是比約恩親筆寫下的經歷,從決定出家的心路歷程,到修行中的點點滴滴,也記錄了在他決定「還俗」後,在返鄉後憂鬱籠罩他的身心靈,還發現罹患了漸凍症、並與之走向死亡的日子。


▌書名的重要性:我可能錯了

本書書名《我可能錯了》這句話,即是比約恩在修行中汲取到最有智慧的工具與話語。


前陣子社內企業內訓各組分享近期的暢銷書,其中也包括這本,記得同仁分享提到本書可以有這樣的銷售成績,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書名取得非常好】。

raw-image

一般在遇到衝突、指正、檢討時刻裡,我想大部分人第一個反應,除了自身展現出情緒以外,也許會跟我一樣先怪罪他人,但「我可能錯了?」這句話直接顛覆思考迴路,然而再往下細想,也許並不一定是指自己有哪些錯誤,而是在衝突、苛責、執著之間,去接受與自己不同的地方,也許是他人的看法,或者是不如預期的結果,放下那些「應該」的執念,與之順其自然。


何氏出版講堂也提到,能夠成為暢銷書,第一重要的是內容,再來是它是「有趣型」還是「有用型」?或者兩者兼顧?若往下思考——

raw-image

→有趣:作者經歷、故事性強——比約恩從擁有極高社經地位到成為出家人,最後更是受病痛之苦,也經歷父親在得知獲得慢性阻塞性肺病後決定安樂死,在這樣的人生旅途中他堅持的信念是什麼?從他的困頓與挫折,在掙扎裡更能讓讀者覺得我也曾有那樣的經歷跟感受,便能更加與之認同而受啟發。


→有用:心靈成長、當頭棒喝——在比約恩人生經歷作為基礎之下,他在修行過程裡所獲得的體悟與思考,相對市面上其他同類型的書籍,對於普羅大眾來說除了因帶有一點特殊性,也因輕薄與易讀性,當然還有摘不完的金句(? 也許都是能輕鬆讓人推薦給別人的原因之一。


當然在行銷上,無論是書封上的「瑞典每30個人就有1個人看過這本書」、「達賴喇嘛:這本書能使所有人受益」、讀者給予「一輩子的床頭書」和「每一頁都會畫重點的書」的好評,或是出版後各大領域專業人士的心得、書帳的分享等等,都是讓本書能夠有二十刷成績的幕後推手。


▌For Now

為何我可能不是本書的TA,一方面自己對於心靈勵志的書本來就不太有興趣,可能也剛好在閱讀本書時,自己的狀態算是滿平靜的,閱讀完後,覺得很適合推薦給此刻急須浮木、被現況困住無法前進、或者是對於人生有太多執著的人。

raw-image

老實說,自己也是很固執的人,但當在生活裡有意識到近期狀態有太多執念或是糾結時,會刻意讓自己慢下來好好與自己對話,我想,若能在生活裡擁有自省跟自覺的能力,也許那些無常就不會輕易干涉自己的生活。


縱然本書是一本與佛教脫離不了的書,但作者在修行中的體悟,個人覺得並不隸屬於哪個宗教,只要有意識,許多哲理都能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讓自己與他人之間能夠保有更好的關係,以及用另一個角度看待世界與自己。



10會員
3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