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對話:從對自己感到好奇開始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隨著進入水瓶時代,越來越多人開始重視靈性成長,在身心靈領域中,「自我對話」的重要性也經常被提及。

為什麼自我對話如此重要呢?或許是因為透過持續的「自我對話」,我們能夠更加地深入了解自己,挖掘到更多關於自我定義,進而完成更多的「自我探索」吧!

根據我個人的經驗,我發現自我對話和寫日記是一個能夠幫助自己更加認識自己的重要途徑之一。

定期寫日記更多的是擁有一個管道能夠幫助自己表達情緒以及整理自己的情緒,進而釋放內心壓力。而自我對話則能更深層次地幫助我探索情緒背後的信念。


從小因為我很喜歡跟自己聊天(當然啦!這些對話僅僅在我的腦海中進行,否則我父母可能會在我小時候就以為我精神有些問題(笑))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發現有些有趣的對話內容跟自我心境的轉變,因此在青少年時期我開始喜歡用寫日記的方式記錄下來。

曾經有幾位身心靈領域的夥伴感到好奇的問我:我是如何開始/進行自我對話的?因為他們根本都不知道該問自己些什麼?所以導致於每次想藉由「自我對話」探索自己的內在小孩會感到困難重重。


某次有位朋友再次問我關於如何進行自我對話的相關問題,

雖然這似乎是我與生俱來的能力(這也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但當我仔細思考時,發現其中確實有些訣竅,而這也是我這篇接下來要分享的主題。

以下是根據我自身的經歷所觀察到的幾點:


1. 對自己感到好奇

曾經我聽過一位靈療師分享一段有趣的對話。她說每次在諮詢個案時,滿多個案會回覆她:"我不知道"、"我沒想過"、"我不清楚"等等。

在談話進行到一半時,她開玩笑地對個案說:「我怎麼覺得我好像比你還更有興趣了解你?」

這段對話讓我突然想起一個關鍵,我認為自我對話的其中一個關鍵就是:對自己感到好奇!

在過往我發現那些格外順暢的自我對話通常都建立於,對於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信念、產生這樣的想法、情緒等等真心感到好奇,

無論是對於我為何無意識地買入了某種信念,還是對某些深信不疑的集體信念,而這些信念總讓我覺得哪裡怪怪的,我真心感到好奇,連我邏輯都感到荒謬的信念,為什麼我會想要相信?


如果讀到這,這些概念對你而言還有些模糊,或許你可以想像一下,你應該有過很喜歡(愛)的人吧?

在你剛認識這個人時,一般人應該都會對對方感到超級好奇,覺得總有數不清的問題可以問對方,而且你也樂此不疲地想更加深入了解對方。

倘若你不巧沒有深深地被人吸引過或愛過人,那麼你總有過很想要買一個你好喜歡好想要,但價格不斐的東西吧?

而在你財務能力還沒有足以到說買就買的時候,就拿車子來當比喻好了!你要購入它之前,應該也會對它進行全方位的蒐集資料對它感到十分好奇吧?

所以對自己感到好奇,也就是把這些對「外在」的好奇挪到自己身上的那種感覺,彷彿像自己就是你深愛的人一般,我真的好想要更了解你喔~這般的深情(笑)


2. 自我對話要如何開始?從讓你被騷擾最久的課題開始

通常,我並不像個話精一樣每天總有問不完自己的問題。我與自己的對話通常從「留意自己的情緒」開始,尤其是那些讓我感到「我真是受夠了!」的情緒。

舉例來說:在我的其他文章曾多次提及,促使我開始進行「豐盛的人生實驗」起源在於,我被金錢匱乏這樣恐懼情緒騷擾到覺得有夠煩的,所以當你真心受夠了某種情緒,這樣的「受夠了」力量會激發你強烈的自我探索慾望。

倘若你發現自己每次都因相似的事件而產生情緒,通常如果你足以意識到它,意味著它其實一直在等著你去了解它。意識到這一點的話,你就有機會解開情緒背後真正的原因。

如果你想要終結這樣的情緒反應,其中一個方法便是透過「自我對話」找出情緒背後真正讓你感到受傷、不舒服等等的背後深層信念。

透過自我對話,你可以反覆問問自己「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情緒?」、「這情緒的來源是什麼?」、「背後的深層信念是什麼?」等等,進一步了解情緒背後的根本原因。

這種自我對話的過程可能需要時間和耐心,但是當你逐漸理解和釐清自己內在的信念時,你會發現這對於情緒的管理和成長是非常有益的。


3. 練習提問

自從 ChatGPT 開始流行之後,我曾經看過有些文章列出那些即將失業(被取代)的職業,其中一個是「諮商/諮詢師」。

但在我自己用了 ChatGPT 之後,我才發現,要將 ChatGPT 取代諮詢師的前提是,你似乎得先具有滿會提問以及問對問題的能力。

某次我抱持好玩心態想問 ChatGPT 關於亞洲社會所定義的「孝順」,

讀了它的回覆,我才發現,如果提問者沒有問對問題,通常你得到的答覆根本就搔不到癢處啊~


而練習提問看似好像很簡單,但將提問放置在你內在真心想要探索的課題,要問到重點還真的是需要多加練習。

為什麼會這麼說呢?以前的我很追求效率,我認為最快讓恐懼消失的方法是直面恐懼,但我意識到人類的心智小我(內在小孩)有內在保護機制,有時候被問到那些內在小孩仍舊還感到受傷或者仍舊還很有情緒的事件時,小我會逃避或者避而不談。


所以練習提問通常我會先從自己比較沒有這麼有情緒的事件開始練習,舉個例子:今天你出門時被店員用不佳的態度對待,致使你一整天心情都很差,

那麼我會練習問自己:「為什麼你要因為別人對你的態度而改變你的情緒呢?」,如果我回答不出來,那麼繼續換問題:「如果今天你知道對方是因為剛遭遇了非常糟糕的處境,那麼這樣會改變你對他的態度嗎?」

或許這時候你會回答:喔!好吧!如果是因為對方可能剛遭遇了非常糟糕的處境,那我好像就能理解了!

以上只是一個簡短的自我提問例子,時常從日常生活當中對自己提問,問到一個回答不出來的提問,那就換個問題,

把自己當成一個 Super star,你的腦內分裂出一個"記者"角色,扮演提問身為Super Star 的你。


4. 如果有些自我對話我就是不知道怎麼問該怎麼辦?

那些我仍感到很有情緒的課題,其實要藉由「自我對話」挖掘內在小孩的深層面我還是有過面臨問不下去的時候。

這時我發現,把你的疑惑丟出去給宇宙,讓子彈飛一會兒,通常我的實相就會在某天藉由一些外在環境"演"給我看,突然我就會像被打到一樣,意識到前陣子那個我問不下去的問題被回覆了!

這就如同像解不開的數學題一樣,你一直蹲著這道題還是解不開的,因為此時我們邏輯腦已經陷入一個相似地思維模式,

但此時倘若你改變心意,決定去看個電視、睡一覺、做些什麼跟數學完全沒關的事,再來看這道題突然就看懂了是一樣的意思。

我們的靈魂(高我、指導靈等等)總會用盡各種方法明示或暗示來告訴你答案,直到你看見為止。


最後,在探索自我對話的過程中,我們能夠幫助自己更加地認識自己的內在世界,發現其中的奧秘。這不僅是自我成長的旅程,更是與自己建立深刻連結的關鍵。願你在自我對話中也能找到更多關於自己的答案,並體驗到內在的本質愛與光 ❤


感謝你的耐心閱讀,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訂閱追蹤

如果你從我的文章分享當中受益希望能給予能量回饋或者想支持我無憂無慮的持續創作,歡迎隨喜打賞,感恩,祝福大家 ❤

若以上的內容與觀點有疏漏或者與你的認知解讀有不同也請多多包涵,選擇讓你感到最舒服的觀點才是最重要的 : )



98會員
81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沙龍,平台主要紀錄我致力於身心靈領域至今所體悟到的人生哲理以及分享我的洞見,將這些豐沛的思想轉化為文字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