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教制止,不如身教力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雙螺旋兒童發展暨健康促進研究中心兒童發展專家 陳秋坪

高雄醫學大學復健科治療師 王志中

雙螺旋兒童發展暨健康促進研究中心兒童發展專家 陳秋坪

高雄醫學大學復健科治療師 王志中

3C專注力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3C產品在日常生活中幾乎是如影隨形,電視、電腦、到手機等大大小小的3C產品,對我們來講,就像民生必需品,除了在公車、捷運、餐廳隨處可見的「低頭族」,它們也成為最快速方便的保母,在餐廳,為了讓孩子乖乖地坐在椅子上吃飯,拿出手機放影片;在公車,為了讓孩子不吵鬧,拿出iPad讓孩子玩遊戲,殊不知一時的方便,卻讓孩子的身心狀態深受其害。 

相關研究顯示,長期接觸或使用3C產品對孩子的視力、注意力、情緒控制能力都會造成負面影響,尤其是注意力,影響更為深遠,習慣聲光刺激、快速閃動畫面的孩子只能從3C產品得到滿足,也就只有在看電視、手機時才會專心,即「3C專注力」,所以,給他書本,立刻跑開,給他積木等需要動手的玩具,立刻推開,這些科技帶來的注意力不足,讓孩子無法敲開學習的大門,家長僅能尋求專業協助,幫助解決心中的疑問:

1. 注意力會影響孩子的學習嗎?
2. 注意力有哪些?為什麼分這麼多?
3. 注意力不好,會影響寫字嗎?
4. 注意力可以訓練嗎?

(1)   桌遊

(2)   處方體適能

(3)   阻力性運動

5. 注意力訓練的新趨勢?

上述問題,將會在之後與大家一一剖析,在此,大家先想想,使用3C產品後,會有什麼感覺?

  1. 壓力全消、神清氣爽
  2. 學習動機提高,不玩就覺得怪怪的
  3. 眼睛不舒服
  4. 肩膀和雙手出現痠痛
  5. 頭痛、頸部僵硬
  6. 注意力不集中
  7. 工作時容易疲累

孩子呢?

  1. 太早接觸3C產品,用眼過早,加速視力惡化
  2. 單用手指滑動,影響手眼協調、精細動作的發展
  3. 只有看3C才會專心,其它事物都無法專心
  4. 缺乏父母引導,沒有情緒模仿對象,衍生出情緒障礙
  5. 對3C產品產生依賴,無法與父母建立情感依附,影響親子互動
  6. 欠缺同儕互動,使得社交互動能力受限
  7. 沒有模仿學習的機會 

既然3C產品已經是隨手可得的現象,對我們的生活也有不可或缺的影響力,甚至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也正陷入這股流行風潮的漩渦中,東西不新鮮、壞了,怎麼辦?當然是丟入垃圾桶,3C產品呢?打入冷宮、不見天日嗎?當然不是,水能載舟、也能覆舟,成敗與否,端看我們如何利用、如何取捨,這可是一門大學問,用的好、用的巧,就是專家了。  

針對3C產品,站在專業的角度,我們的概念是水能載舟、也能覆舟,成敗與否,端看我們如何利用、如何取捨,這可是一門大學問,用的好、用的巧,就是專家了。      

親愛的爸爸媽媽,雖然都知道要提醒孩子不要玩過頭,但在您出聲制止時,請捫心自問,自己是不是也還在滑手機、敲鍵盤、講電話呢?如果是的話,請您停下來,因為「身教不如言教」,開始善用3C產品,幫孩子篩選遊戲,適時監看,引導孩子自律,同時安排多元活動如踏青、打球、桌遊等,來增加孩子探索、培養興趣的機會,以幫助孩子健全發展、成長茁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言教 VS. 身教很多父母都喜歡問如何教育孩子,我也是當父親之後一路學到現在,古人說:「言教不如身教」,看是簡單的一句話又該如何執行呢?
Thumbnail
avatar
習習踐行
2023-06-18
龍德上師大圓滿:普賢上師言教集龍德嚴淨 仁波切:「大圓滿法是超越輪迴涅槃、即身成就的究竟法門,是一切佛法的精隨,是有求必應的牟尼寶,是一切問題的答案。」 《龍德上師大圓滿─普賢上師言教集》,於殊勝 佛陀天降日正式發行,即日起歡迎至各大網路、實體書店購買。上、下兩冊一套(不分售)。
Thumbnail
avatar
雲淡風輕
2022-11-24
生活看人生|看清目標!身教重於言教,從習武到傳承十一歲習武,十九歲當武術老師。向啟蒙老師學習武術,更習得傳承與人生。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2-05-04
語言教學的生活札記終於開始下筆... 這裡記錄過去的20年(自2000年)教學現場的點點滴滴及酸甜苦辣
Thumbnail
avatar
張淵龍
2022-02-09
【教學現場那些事】身教大於言教,家教學生竟然在算錯題目時和我說對不起故事大綱: 聰明且調皮的孩子 道歉,是不是代表我不好 寫錯題目竟然說出對不起 身教大於言教 歡樂補習班 聰明且調皮的孩子 我有一位家教學生,名字就叫他「小恩」好了,他聰明、活潑、調皮,在家人的眼裡,就是一位有點管不住的小霸王,即使他才剛要上國中,但已經開始有點讓大人感到頭痛。有一次下課…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1-12-02
「言教不如身教」如何具體實踐?雖然「言教不如身教」是句聽到膩的老話,但真要具體實踐,對許多人來說還是頗為抽象、困難。今天就來談談我的想法與建議。 這句話不只在親子、師生、長官部屬等關係中適用,甚至連對同輩、對長輩、對陌生人也適用(「見賢思齊」就是最好的例子)。 然而,總會有不少時刻礙於自身條件、外在限制等因素而無法做到「身教」
Thumbnail
avatar
賴仕涵
2021-12-01
言教不如身教 ─ 在女兒身上的實驗教育 (女兒高二時到柬埔寨一間小學當英文教學志工) 由於我很反對台灣在國高中教育上一個很普遍的現象,就是課後仍到補習班補到八九點的補習文化,對我這個學企業管理出身的人而言,我用商業的角度去看,我只看到這是生意人為了賺錢搞出來而演變成一種變相的在地教育文化,這種不是針對個別需求而設的補習班,只是為了補習企業
Thumbnail
avatar
宇宙空神
2021-02-17
JUMP! 我用身教詮釋了言教-勇氣篇於是我在2020年, 自以為輕輕放下了教書生涯,進到業界...從零開始。 WOW~我到底是勇敢?!還是魯莽阿?!我~有事嗎?! 剛開始幾個月,我就像一個不會游泳,卻被丟到泳池裡的人, 我只想著怎麼呼吸到空氣,拼命划划划,不要死就好。 我不只年資歸零,態度歸零,我連智商也歸了零呢!
Thumbnail
avatar
Lotus in Rain
2020-11-15
大腦reset-讓語言教你如何生活:《松浦彌太郎のHello、Bonjour、你好》這個月在逛法雅客書店時,翻到 2018 年由悅知文化出版的《松浦彌太郎のHello、Bonjour、你好:學習三種外國語,成就全球化人生》,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不談如何背單字、記文法」的「外語學習書」。
Thumbnail
avatar
韓筠青 // Anna
2019-12-13
(親子 圖文)阿母的語言教學這發表於2014.2.21 嗯!!真的是,街頭人像的生意上了軌道,訂單也有穩定的量,除了每天一打二應付兩個小孩的種種狀況  囧rz 漸漸地抓出兩隻小寶貝的作息空檔  終於 打起精神開始了創作,不過這段時間只有維持一下下就是了......(*´_ゝ`) 哈哈!!~~~其實我老媽的台灣國
Thumbnail
avatar
阿奇
2019-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