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 retrospective- 反思的幫助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印象中我開始記錄每天觀察、留意、或是特別事件的細節與觀點的習慣,應該是從我在義大利求學時養成的。相較於美國,從小在台灣的生長環境中多少可以從影集、書報、電影等資訊知道一些關於文化、建築、生活習慣,歐洲對我來說相對異常的陌生與新奇,也讓我養成當時在無名小站上撰寫部落格集儲存相簿的習慣,可惜後來返台工作後因長期都在出差中奔波,不但中斷了這個習慣(印象中在中國出差時也連不上),更錯過了在關站之前下載留下紀錄的機會。

在開始工作之後,尤其是投入相對高工時的科技業,每天都像在玩著不停破關的電玩遊戲,不斷的追逐著將待辦事項中逐條不斷消除的成就感,而每天的回顧也僅止於睡前確認手機中的清單並在腦海中安排明天預計的完成項目。至於對於每天發生的特殊事項或狀況回顧,通常也僅零星的發生在睡前或是失眠的時候。

題外話:幾年前當遇到組織大地震,在外商的銀彈攻勢以及組織氣氛不佳的狀況下,之前的大老闆在不曉得哪根筋不對或是手上已經沒有更好的選擇的情況下,對我進行了一系列的約談,在軟硬兼施加軟磨硬泡的攻勢下,我答應了老闆"暫時"承接管理職一年至多兩年,誰也想不到在接任一年之後,老闆就退休了!!

在接任主管後,出差天數大幅下降,從原本一年最高兩百七十幾天,驟降到僅剩約一個月,後續在遇到疫情的加持,已經超過三年沒有國外出差的安排了。也因為待在國內的時間大幅拉長外加工作內容在人員與專案管理、團隊建立、文化營造上逐步加重,這些我過去相對來說並不擅長且當我試著學習模仿過往主管時發現無論在專業背景、同仁熟悉度上我的條件都存在著相當大的差異,在家上其實我打從心底不喜歡過往被管理的風格,在求助無門又不得不硬著頭皮面對時,我便開始了大量閱讀(破關秘笈)外加每日反思(不同玩法)的自救行動。

藉由閱讀時使用HQ&A的手法及反思每天觀察到的項目,將得到的知識與現實事件進行連結,藉以不斷測試、修正找尋對於每個不同事件狀況及不同成員的個性的最佳或最合適解決方案,也不停的在挫敗中找尋可修正的點與擬定下一次的計畫,經過了幾年的努力終於在團隊的能力、氛圍營造以及跨單位評價中得到了一些成果。也在今年涉獵Agile敏捷管理並拿取CSM( certified ScrumMaster)時發現這與敏捷手法中的高速迭代及定期回顧相當相似。

我想在我發現更有效的方法之前,我應該都會持續地以反思的手法持續幫助自己思考,藉以記錄自己每天的收穫及想法,也期望以一種時光膠囊的方式替未來的自己留下一些紀錄

raw-image



使用敏捷手法但身手一點都不敏捷的科技業小主管日常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