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歸公,私歸私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出處:my iPhone

出處:my iPhone

來自台中的我,其實一開始在台北的這間醫院工作時,是住在醫院附設的員工宿舍的。住在這可以省錢(原本不需繳交任何費用,後來變成四人寢一個月要付一千元;但在台北市這樣子的租金已經是便宜到誇張了),不但水電費都不用額外負擔,更重要的是上班只要搭電梯就到了,超級方便。此外,還可以使用院內的網路系統,對於當時新人期的我來說真的是再好不過,因為可以在上班前先預習病人狀況,下班後也方便做事後的複習或查詢。

久了之後我發現這樣子的生活不行。

當然,住在員工宿舍的同事不是只有我一個人。當時有位同事她下班後仍舊一直在看病房的動態,看每個病人的護理紀錄,甚至會從宿舍打電話來提醒下個班的同事要做什麼。這樣子的生活久了,相信對一個人的心理健康會受影響,這位同事睡眠也變得不好,甚至要到身心科門診去領取安眠藥。

記得有次最誇張的是,我在上小夜班,當時在白班這位同事,在晚上11點-應該是睡覺時間-打電話來,提醒我要注意某床的一些狀況,我回覆:「妳已經下班了,已經交班的事情就交給下一班處理就好,妳就放心好好休息。」隔天她來上班,我提及這件事,她竟然說她沒有印象,因為當時其實她已經吃了安眠藥,那通電話打來的是正在夢遊的她————這是多麼可怕的事啊!這位同事已經讓公事影響到自己的身心了,不但影響睡眠,甚至連夢遊都會打電話來病房談公事。

工作幾年後我選擇搬離宿舍,雖然一開始會有不小的經濟壓力,但我發現換來了非常好的生活品質。在員工宿舍,即使已經不在病房內,還是可以隱隱約約聽到院內的廣播聲、室友不同班別互相影響作息、生活範圍都在醫院周圍⋯⋯其實都是非常封閉的生活圈,你以為離開了工作環境,其實只是換到醫院的其中一角而已,自欺欺人。

現在我只要下班就會離醫院遠遠的,徹底的遠離工作環境。離開了醫院,才發現原來外面的世界大得很多,有更多值得重視跟在乎的事,而不是開口閉口就是病人的病況如何如何。

理想的話,我建議每個人都盡可能地將公事與私事分開,下了班就該好好休息,這樣才會有生活品質。

男護理師Hanson的旅行
男護理師Hanson的旅行
🇹🇼你好,我是Hanson,現任職於台北的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外科病房;台中人,飼有3隻女生長毛臘腸犬,工作之餘分享生活或出國旅遊的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