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世代的難題- 職涯這條路 真的只能是"熬出來"的嗎?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說,這是一篇小品短文,但是我還真的蠻想知道大家都是怎麼提離職,還有是什麼原因,會讓你有離職念頭的?

還記得遞出離職單的那刻,主管跟我說了一句至今讓我非常訝異的話,他說:「你看那個同事XX,也是熬了很久,才熬到今天,你現在走的話,之前的努力就白費了。」

老實說,XX是一位表現沒有特別突出的員工,不過對工作盡責對公司也算忠心,結婚了也有小孩,因此我想應該轉職這個選項,暫時不在他的人生清單吧? 不過當下聽到,我還真的很震驚,為什麼我的職涯,我想要的工作模式,是需要用「熬」的?需要花上大把時間、耗費心力來熬到,又不是在熬雞湯,為什麼不是單就這個人的能力而論呢?聽到的當下,坦白說我真的覺得很失望,也更加堅定自己想離開的心。

離職前的所思所想: 工作應該是販賣能力的地方

最近似乎似乎又是一股離職潮,記得之前寫過,提離職前需要思考什麼問題的文章(連結),當時我收到不少迴響,發現現代人常在職涯轉換卡關的問題,不外乎是「工作的年限、時間長短真的有差嗎?」「我總是為了人的因素離開,是不是我太爛草莓、抗壓性低呢?」

這幾年我認真思考了很多,也看了身邊很多朋友,在職涯轉換期面臨的思考,我得出了一些結論,其實所謂的公司,應該是販賣能力的地方,就是你把你的能力、你會的專長、你所擁有的特質,賣給公司來換取合理的報酬,因此什麼人情社會(我是誰誰誰推薦的、我認識誰誰誰),或是什麼做久了、時間熬久了位置就是你的這種話,我真的覺得聽聽就好,也不該是一個公司用來情勒員工的手段,惟有知道自己的價值在哪,知道自己還可以往什麼方向自我投資努力,如此一來,要不要走?還是繼續留下,其實有時候答案已經很清晰。

給每個職涯中徬徨的年輕人 讓自己有能力 沒有人可以幫你做選擇

因此寫下這篇,其實也是想提醒自己,同時想給和我一樣,曾經在職涯轉換很徬徨的年輕人一點建議:

第一,永遠要讓自己有能力,有時候不一定是要換工作才能解決問題,而是你可以一段時間,定期就上一下求職網,投投看履歷,去面試看看也可以,至少要知道自己這些技能,在目前的就業市場上"值多少錢"?

第二,你永遠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職涯,不論是公司、不論是職位,甚至是為自己打造更多收入(這也是我一直在強調的,斜槓、多元工作的重要性),但是一定要跨出那一步才有可能,如果只是每天坐在辦公室裡抱怨,沒有任何行動的話,那這一切也沒有意義。

第三,現在社會的工作模式已經和以前大大不同了,我相信資訊月來越發達的現在,設定好自己五年、甚至十年後要達到什麼成就,然後把自己心靈的能量集中在做起來會讓自己感到快樂的事,把一輩子的時間奉獻給能夠帶給你啟發、成長的相關領域上。

我覺得規劃自己的職涯很難,但是我也一直相信,這條痛苦卻又精彩萬分的道路,理想的工作狀態,絕對不是用熬出來的。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給我一點鼓勵,也歡迎大家可以留言和我分享,你曾經想離職過嗎?是什麼念頭讓你有這個想法? 你認為,想要有好的工作成就,真的只能用熬的嗎 :)



54會員
44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艾蜜莉,六年記者生涯,橫跨財經、科技、國際領域。現在是科技業行銷公關,也是職涯講師/大學講師/英文家教/主持人/自由撰稿人,遊走不同斜槓身分,享受每一個精采瞬間。在這個專頁,我希望和大家分享我關心的,努力和大家一起成為擁有強大自律的職場成功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