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老師,我感到羞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搬家的關係,從台北市的精華地段學校介聘至附近郊區學校。開學前兩周,我打開自己所有的感官來觀察整間學校的教學風格,盡量讓自己融入新環境,沒想到卻看見了當上老師五年來,讓我最迷茫教學現場。

在這個應該是與孩子們教學相長的環境中,我看不見以幼兒為本位的教學信念,我找不到以幼兒發展為基礎的教學策略。相較於去思考幼兒需要什麼,在我的班級中,我更常看到的是「如何方便管理」、「如何順利完成教學檔案」,更讓人無法適應的是:面對幼兒的情緒問題、行為問題,為了省時省力,老師會習慣性地用權威、高壓來「教導」幼兒,忽略幼兒行為背後的原因甚至是生理需求。

面對如此大的教養差異,我一方面心疼孩子們被錯誤的對待,一方面在面對他人對我「寵小孩」的標籤時,我也憤怒自己無法有理有據的提出反駁。這樣的矛盾感,讓我在開學的這個月明顯的意志消沉,往日在面對幼兒時油然而生的工作熱情也不復存在。在面對年紀、年資都遠高於自己的同事時,我開始懷疑自己過去所學習到的幼兒發展歷程、教學原理原則是否是正確的,因為不願意撕破臉,我無法......或者應該說我不相信我有能力說服對方「正向教養」、「正念融入班級經營」才是真的適合與幼兒相處的方式。

矛盾的教學理念,讓我感到痛苦,但是無法為了孩子們與同事舉理力爭的心理狀態,才是讓我更加不快樂的原因。如果從未花大量的時間、金錢去學習從腦神經科學與心理學的角度,幼兒是如何在看待世界的;從未耗費心神研究特教領域中各式各樣的教學方式,可以如何應用在幼教現場,我想我對於這間學校的落後教學方式不會這樣的無法接受。

我想對於自己身為教師的期待,才是目前我無法適應這樣的教育環境的關鍵。

我對於無法完全的實施心中的教學理念感到羞愧,我對於幼兒在我面前被錯誤對待但我無力阻止感到羞愧,我對於我無法說服同事更理想的教養觀而感到羞愧。懷抱這些情緒,我只能繼續一點一滴的改變這個班級,一點一滴的試圖用幼兒的改變來說服同事:不一樣的做法,會帶來不一樣的結果。

*我的同事並沒有對幼兒有任何不當管教,只是仍抱持著以教師為中心的思想在與幼兒相處,與目前教育界所強調的「以幼兒為本」背道而馳。

0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親子對話頻率會影響孩子未來收入?!那身為老師的我,該如何拯救學生的表達力呢?如果孩子的表達出現障礙,不只是作文寫不好,連帶會影響他們的人際溝通,甚至是未來的職場競爭力。可惜,我教的是孩子,不是父母,沒辦法干涉人家的家庭教育。不過,課堂上,我會帶孩子嘗試推敲父母的心聲,並且在模擬的情境中和大人對話,為他們加強精準表達的能力。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08-03
身為老師,為自己而努力【2022 共鳴讀書】~ 「任性」來自專業底氣的自信 溫美玉,《成為溫美玉》(天下文化,2022年4月) 每個老師心中都有一個「溫美玉」 每個老師也該為自己成為「溫美玉」 「溫美玉」也曾經是懦弱的菜鳥一枚,為了掩飾自己的空虛與害怕,用暴戾姿態對待自己的學生:「我不想教了,才不要教你們這種爛班級!
Thumbnail
avatar
Jinna Sun
2022-04-29
叫學生刪了作品,就是搧了他耳光--身為作文老師的我,會怎麼做?關於台中一中的音樂老師和學生在課堂上的衝突事件。姑且不論老師的情緒控管和學生的態度問題,或是課堂上錄影、放在YouTube上……等的諸多爭議。我站在過去曾遭受過作品被抹殺的隱形暴力,和長期指導學生寫作的角度來看,非常可以體會那位一中學生的心情,也知道如何處理類似狀況……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03-13
身為老師,我不相信孔老夫子從來不動怒。「老師也是人,老師當然可以有情緒。」記得這是我在演講與師訓分享時,身為教育工作者一定會同理老師們說的一句話。 說到「態度」,其實在自己今年寒假營隊的課程中,也遭遇一件令我情緒起伏波動的事件。但,孩子與我後續…….,嗯!很直接的伏筆。 #一兼教育工作室 #只有老師懂老師
Thumbnail
avatar
Angelaliu
2022-03-12
【演講後記】老師也在努力學習「如何教學生」,那身為Z世代的我們還在抱怨教育體制嗎?12月去醒吾科大一個工作坊當青年講師,參加工作坊的人是不同科大的老師,而主題是要了解Z世代,也就是我們這些高中生、大學生,讓他們克服在安排課程或是教學上的種種問題
Thumbnail
avatar
馬它mata x
2021-01-16
身為一個音樂老師,我所收到最大的禮物是「這個」在往後幾年的音樂職涯中,或許是自己親身經歷使然,我對於努力工作之餘卻還抱持著玩音樂夢想的人們強烈地感同身受,他們彷彿就像是那時正在做保全的我,雖然做著維持生計的工作,心裡卻不忘追尋一塊美好的角落。
Thumbnail
avatar
嵐音社
2019-10-20
陪學生噴噴垃圾話,就是我身為老師的日常…再怎樣害羞內向,跟學生打滾了十年以上,除了罵人功力深厚之外,必定專精垃圾話。每個老師都不得不成為聊天高手,因為學生對題外話的興趣永遠高過於課本內容,每堂課學生們都會見縫插針想盡辦法要聊天,或是當老師們看學生半死不活時也要穿插個閒聊時間。
avatar
Lotus in Rain
2018-10-18
(兒童好讀版)葉丙成:身為人,我會失敗;但當一個老師,我永不失敗<p>在葉丙成投入教育的第三年,他決定不再當一個只想把課上完的老師,他希望能讓每個孩子都能因為他而愛上學習。</p>
Thumbnail
avatar
職人 SHOKUZiNE
2017-10-18
葉丙成:身為人,我會失敗;但當一個老師,我永不失敗<p>葉丙成說,「但當一個老師,我永遠不會失敗,因為不管我有沒有成功,都可以把這些實戰經驗分享給學生。」</p>
Thumbnail
avatar
職人 SHOKUZiNE
2017-10-18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14-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