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一生中希望得到子女的感激,然而,子女一生中希望得到父母的道歉

2023/08/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全明星辯論會》,我很開心有這個熱度節目產生,答辯的題目都值得去深究及反思。

 

或許,因節目定位、經費考量、時期短暫…使之無法有真的『大神』出現。

 

可能我所說的『大神』來自我很喜歡的一檔大陸節目叫做《奇葩說》。參與者中:有學者、有綜藝咖、有詭辯者……讓我覺得每一集節目都是享受,且能有所收穫及學習,有些辯者所提到的名言佳句,都會想去搜尋資料並理解脈絡。

 

在《奇葩說》中,有個辯題談到所謂的"父母該不該告訴孩子,家裡不富裕"。有位辯手提到了,來自華人的"善意的謊言"這件事,父母百般用很多的違心之論,讓小孩順服,企圖為小孩塑造完美世界來去證實世界的對、或不對!?而家裡有不有錢,並不是主要問題,而是"誠實一致"這件事。

 

父母表面上打壓你,私底下卻資助你;貶低你是兄弟姊妹最差的,內心卻對你寄予厚望,總歸是因為,我是為你好。如果是影劇作品,最終一定會來個大和解,然後觀眾一定覺得感動、再感動;但現實卻往往不是如此。

 

造就了一個問題:「父母一生中希望得到子女的感激,然而,子女一生中希望得到父母的道歉」。

 

【華人卑屈下的善意謊言】

不直面表達,在華人中成為一種說話藝術。指桑罵槐這件事若能做到極致,真的叫人拍拍手,太厲害了!但,最終結果是腐敗下去,人會看著團體及組織的凋零,然後摸摸鼻子心想算了,再找良木而棲吧。

 

回到華人家庭關係,直面表達及遇見衝突是一件大難事,大多數人都會順應及壓抑,讓關係試圖平衡在那麼不舒服的和諧,然後再告訴自己:「我很好!」

 

我說謊,是為了你好!我攻擊你,是希望你不要沉淪!我愛你,是因為你不要像我一樣那麼容易被擊垮,可以更加堅強!

 

不那麼直接表達愛的方式,是為藝術。如同山水畫一般,不會像西方人一樣把畫布填滿,更多的是留白及想像空間。但也就是那麼填不滿及曖昧狀態,造就如此捉摸不定的愛與不愛。

 

【回到誠實一致】

我很希望愛,真的能夠一致表達。想要,可訴說我想要的原因;若不行,可訴說身處的難處。現實中的人與人間關係,存在著上對下、平行之間、下對上…間的種種考量,從有序之間做到平衡實為不易。

 

或許,可以從硬性規則及準則,轉化為理想當中的美德。不是一定要做到,但我可以努力做到;若做不到,也應值得鼓勵及嘉賞。

 

然而,關於對他人誠不誠實這件事,須回到的是對自己誠不誠實。

 

不想告訴子女其實自己沒那麼富裕。實則來自看不起自己真的沒那麼有錢,對於自己的不夠及無能的無法面對。最核心的是,是對於自我能力的限制,而感到不滿。

 

如果,你能願意和子女分享:「有些事情真的是很想,卻做不了」的感觸。是不是能夠讓子女可以對這個世界可以有新的學習及適應呢?

 

將士總有無能為力之時,但堅信厚積薄發,蟄伏後等著的是海闊天空。或許,這是可以給予自身希望的信念,亦是可交予孩子的重要寶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