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回一個人 ( 語言 人 文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們常說著好狗命、好狗命。

寵物只要單單存在在那裡,用著可愛的眼睛注視著我們、用著傲嬌的姿態不裡著我們、用著害怕的躲藏逃避著我們、用著凶狠的叫聲保護著我們、用著調皮的牙齒咬壞著垃圾袋與家具….就足夠了、就好了。他們只要是他們自己本身我們就會愛著她、擁抱著她、喜歡著他。

而只要是從陰道下出生的孩子。我們卻把各式各樣的標準放在他們身上。一個人應該要怎麼活著便從娘胎出生便在文化中而濡目染著孩子們。不這樣思考、不這樣活著的都是壞人。人們開始分類、開始把跟我不一樣的給推了出去。人因為不一樣而不被接納、人因為不一樣而被恐懼著、人因為不一樣而被抱以厭惡的眼睛看待、人因為不一樣而不被愛。

當我們生在一個”好狗命”這個詞被創造的時代。或許我們會不會要回過頭問問這個文化下,人跟人的對待之間發生了什麼事?

從哪一刻起,我們給予孩子又或著身邊的人們的擁抱和接納比寵物差了?我不是說寵物不值得被那樣對待,而是回過頭思考著人之間發生了什麼?

人不在是單單的存在就夠了。人不在是單單的存在就值得被愛了。人要依著大多數人認同的規範、的文化下活著,他才是個人他才值得被愛。是什麼原因,換了個物種、便成了自己親生的或重視的。我們給予愛的能力卻被限縮了?

在一個資本主義的世界中。金錢不自覺的成為衡量一個人的標準。生產力與獨立成為每一個人的應該。人被當成社會上的螺絲,被當成物品去衡量著績效、判斷著價值。

好沒意思呢…..

怎麼不讓很有生產力的人,用著生產力的標準看自己就好了呢。為甚麼、為什麼要這樣評價著所有的人呢?生活中重要的情感連結被擺在哪了呢?

享受的能力、撒嬌的能力、裝可愛的能力、做美夢的能力、哭泣的能力、活在回憶的能力、遺忘的能力、任性的能力、愛人的能力、接受愛的能力……這些能力又被擺在哪呢?

當一切的一切都無法換成金錢時,好像他們就沒價值般。但此刻問著自己,他對我們是否重要時?他又好重要著…..。

真的是每一個人都應該被一樣的標準衡量著嗎?

當社會問著人,麵包與愛情妳選哪個時。說著愛情的人們是被訕笑的。說著愛情又不能當飯吃。當我們慢慢地只容許著一種生活標準應該存在著。只有一種選擇才是對的,其他人都是白癡般。這裡又發生了什麼事?

最近選舉要到了。民眾黨的標語是科學、理性、務實。

科學要發展道什麼地步才足夠呢?物質生活的發展真的帶給人幸福了嗎?還是在資本主義的發展下只使有錢的人更有錢了呢?只有理性的思考、硬梆梆的道理真的能觸碰到每一個人的內在嗎?問題解決了,人真的就能快樂了嗎?

情緒化,我總覺得是一個汙名化情緒的詞呢。我想一個詞的發明就代表著這一整個文化如何看待情緒吧。很理性,或許我們會用著解離去形容。但這也不是大眾熟悉的用語吧。不知道,一個社會只重視著事情該怎麼運轉。而沒那麼樣的重視著每一個人的情緒、感受、想法。我啊,不怎麼喜歡呢。我欣賞著他的效率呢。但對我來說就是好沒滋味呢。但每一個人偏好不同呢。如果人能選擇、能創造他們要在什麼文化下生活著就好了呢。或許敘事、或許我在做的事也就是在做著這件事吧。解構著、靠近給個人的渴望、再建構著吧。寫到這,總感覺著有著什麼樣的希望。總感覺自己能把這樣的影響力至少一點一滴的影響著身旁的人們,真好。

如果是我、我的黨,我的標語是人文、浪漫、詩意吧。

以前西方有文藝復興,我也要來個大文藝復興呢。

我啊,夢想著有一天能改變著世界呢。

我啊,夢想著跟一群人創造一個每一個人都值得存在的烏托邦呢。

我啊,相信著每一個人都有著屬於自己的美麗故事。

我啊,相信著每一個人不須做什麼就值得存在與被愛著。

我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但那肯定是個能與人連結的事吧。

聽著大家的故事也好、與大家一同創造故事也好、用著食物傳達著一份情感也好。我啊,只想傳達著一份情感。只想要傳達著,你們單單的在就很美、就足夠、就值得被愛了呢。

若在我身邊的人是幸福的,在我有精神的時後被我感染著幸福。我想我也活得很值得、很精采了呢~~

 

祝每一個人都能喜歡著自己此刻活著的樣子呢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通通是粉絲今日回報的已實現損益。該死,可以少賺一點嗎?害我被當詐騙集團很懊惱餒...恭喜大家,3個月時間,成為名副其實的股市贏家。 11月的菁英群已經開始海選,只要是專案付費訂戶(月費350元)都可以參加選拔,意者請備妥訂單紀錄與我聯繫。 範例如下: 我的賴: https://line.me/ti/p/XqO7IDtxJK
Thumbnail
avatar
方小小
2023-07-27
25. 浪子回頭金不換。浪子不回頭,許是一種擔當。不是……飛流,噴薄,直下多少尺?尺肉搜水的高度。野雲在一邊作勢。尺的經緯開始跑路。繼續,找合用的單位詞。…… 單位。換單位。各種異變,括你的質、量在改變。別驚呼任一時間你的……不同單位。…… 浪子回頭金不換。浪子不回頭,許是一種擔當。不是一條路走到si,而乃走透。路,最愛浪子為它……繼續開路。…… 路,有開
Thumbnail
avatar
南方大月
2023-06-15
當減重與運動變成一種遊戲與習慣。體重從回15年前的7字頭!加油吧!你也可以的!不要因為3個月少不掉1公斤就放棄。玩遊戲滑手機你都很有耐性,沒有理由對自己的身體健康不努力。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3-03-15
【當媽這件事】當媽一週年回憶錄:今天又多瞭解寶寶一點了嗎?最近寶寶剛滿周歲,海苔醬自己也不知不覺當媽一年了!度過了上半年的育嬰假生活,還有下半年回職場上扮演職業婦女的育兒生活,真的是時光飛逝啊!每天就像戰鬥一樣,充實又忙得不可開交。就趁著還記憶猶新時,趕緊紀錄一下這些酸甜苦辣的小小育兒心得吧!
avatar
Hi海苔醬
2023-03-01
紐西蘭玩什麼?Bungy當回笨豬一躍而下話說,哪裡有危險?哪裡就能看到紐西蘭人。哪兒都沒有危險,那麼紐西蘭人就創造危險。 到了極限運動之國紐西蘭怎麼可以不玩一次Bungy呢?Bungy Jumping,被中譯作「蹦極」、「高空彈跳」、「笨豬跳」,是一種人們利用有彈性的繩索一邊繫着身體或足踝,另一邊繫着高處平台一躍跳下的活動。
Thumbnail
avatar
金融人類學徒
2023-01-02
【書評】吳淡如《所有的過去都將以另一種方式歸來》當回頭看自己的過去,不去遺憾,不去後悔,才是真正的放下。祖母一直有著疼愛與關懷的印象,時常在網路上的圖片可以看到例如一隻肥肥胖胖的狗,底下的網友留言就會戲稱是「阿嬤養的」有此可見阿嬤是多麼關心自已的手足,多麼無私的關照。 想起我自己的祖母年僅八十多歲了還有著硬朗的身軀,搭配著她的大嗓門就感到欣慰,作者吳淡如小時會與她祖母一起睡同一間房間,我小時也是與祖母
Thumbnail
avatar
漢克魏 「漢克魏景觀站」
2022-12-31
當媽媽真的很困難沒錯,但話說回來,人活著就是一場修練(下) 圖片來源 另一個世界的媽媽們 我曾在中美洲生活過一段時間,當地非常流行雇用清潔的helper或育兒的保母。大多數人住的房子,在建造之初都會有一套傭人房設備,絕大多數與主屋隔離,傭人房享有自己獨立的衛浴; 就算是近年來較為流行的電梯華廈,即使單位面積比較小,仍會致力隔一個傭人房出來,有獨立衛浴,與洗
Thumbnail
avatar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2020-10-14
當媽媽真的很困難沒錯,但話說回來,人活著不就是一場修練嗎(上)Photo by Sydney Sims on Unsplash 當媽媽好困難、好偉大,聽到厭煩了吧! 日本女星疑似產後憂鬱過世了!好多人又開始討論產後憂鬱症或生養子女對女性的枷鎖與重擔,提醒著世人媽媽的偉大以及請務必注意當媽媽的情緒波動,不要太把母職這份責任看得太輕鬆。 我注意到每隔一段時間,特別
Thumbnail
avatar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2020-10-13
婚姻故事:當回憶以一種你不認得的方式出現或是當你最熟悉的人,以一種完全不同的姿態出現。這主題讓我想起《戀夏500日》,曾經最愛的變成最可恨的,共有回憶卻各自解讀。比戀夏還要驚悚的是,婚姻故事讓Charlie直接對Nicole吼出「其實我天天都恨不得妳出意外死掉」。但至少,比虛構還真實一點的是,Nicole在不可置信之餘仍選擇去抱住哭泣顫抖
Thumbnail
avatar
洞洞
2020-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