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僅僅只是一個胖子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為一個選擇自我敘事作為研究方法的研究者,這本書無疑是自剖的作品,而自剖到什麼程度、怎麼梳理成一個能夠成為完整敘事的論文甚至出版品,那就是個貨真價實的自陳研究了。還是有許多的人不認為自我敘事作為一種可行的質性方法,對於其主觀、難以驗證性表達出不夠科學的蔑視,但實際上有太多無法重複的事物值得加以討論,而有系統的說明作為一種方法並沒有比較低級。

回到小學畢業左右的體重,是這幾年健身的成果,當然比小時候的虛胖要結實許多,但確實還是自認是個胖子,在BMI數字上各種糾結。作者是要再更胖上許多的一個人,他變胖的環境、經歷以及背後可能的理由,透過他層層的把自己的想法用時間軸、事件軸的方式呈現,來說明胖子這個標籤,和後來自我揭露後,對胖子概念的想法。

覺得自己胖和別人說自己胖其實並不必然是同一件事,而胖子的刻板印象很多,這本書的作者經歷過許多,並且用自身的經歷來說明這些標籤所代表的意義和產生的影響,對於自我認同的建構在胖子這個概念以下,是如何支離破碎又無從正視。

在當今的脈絡中,衣食無虞很難再把胖當成一種富足,而更接近一種病態,加上胖可能帶來的健康風險,都是這個概念下可以討論的。從胖衍生出的各種減肥和瘦身商品也不計其數,作者有想要瘦過嗎?肯定是有的,但為什麼還是胖呢?或者還是胖怎麼了嗎?都是不容易回答的提問,但作者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試著認知自己的身材,並且接納其實不僅是靠著自己還有些運氣,能夠在各樣負面的批評中長成現在這個樣子,並不是順遂的過程。運氣不錯的找到自己,並且面對、回應自己的認同動搖,都是不容易的,加上要把這些在用文字呈現,那又可能再經過一番掙扎,所以自我敘事難,因為自己就是方法。

但自我敘事並不是無病呻吟,也不單純是自說自話,而是把一個關乎自己的問題,以能夠理解的方式重現,使得對話、理解都透過對問題的剖析,而更為清楚。胖不單純是胖,胖子單純是個胖子也沒那麼容易,就是要當個胖子也得有胖的本錢,大概就是這個胖很久的胖子對自己所面對的所有處境所做的一番說明。而與胖相同的各樣弱勢情境還有很多,也可能面臨差不多的挑戰,胖只是其中一種,而且是比較明顯、突兀、必須面對攻擊的那一種。

推薦給想用自我敘事作為研究方法的朋友,這本書讀起來其實不難,也能讓你對自我敘事有進一步的認識,當然也推薦給不認為自我敘事是一種方法的朋友,你可以嘗試透過這本書對這個方法有所了解。對身材有些焦慮的朋友可能也適合讀這本書,胖並不健康,但不需要胖得那麼辛苦,或許這也是作者想要表達的。

86會員
448內容數
講幹話是生活必須,除了拇指搭配我就爛微笑之外,還可以從新的角度,看待挫折,以及那些僥倖成功的人嘴裡吐出來的毒雞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