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女的打工旅程 Part 1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又讓大腦再度搭上時光機回到過去...

細想我學生時期做過的打工,包含了: 撿貨員、洗碗工、外場服務生,還有殯葬業,其中以殯葬業的福利最好,有的還有附早餐。但我得說,雖然我的打工經驗不少,但其實我的手腳很笨拙,而這也加深了過去我對於自己的沒自信。

關於手腳笨拙這件事在我當撿貨員的時候就有發現了,但當時我也很認命,反正盡力做就好。直到我去那種吃到飽的火鍋當外場服務員時,我印象非常深刻,有一年我的年終獎金居然拿的比新進的員工少,我向主管反應,主管給我的回覆就是因為我的收桌速度太慢了!

為此我感到很難過,眼淚都溜滑梯式的溜下來了。這時候,如果小孩跟爸媽講起這件事,讀者你會如何回應?


是責罵他笨?

還是安慰他說: 沒關係,我們再加把勁? (握拳)

還是會以其他的方式開導他?


圖片來源: https://www.juksy.com/article/85410

圖片來源: https://www.juksy.com/article/85410


直到有一天我發現有一個人收桌的速度居然比我慢,那個人就是....公司的稽查員!

那天總公司派了一位稽查員到火鍋店這邊來做品檢,或許他可能想說人潮有點多,想幫點忙,於是就親自幫忙收起碗筷。那時我突然頓悟,手腳笨拙其實也沒有我想像的那麼嚴重。應該說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地方,應該著重於自己的特點去發展,而不必為了自己的不拿手而自怨自艾、哭天喊地。

當然,如果你發現你的手腳比較笨拙、反應比較慢,或許那些重視速度的工作可能就比較不適合你。

那或許,有些人會說,現在職場上大家都會想去找那種反應快、手腳敏捷的人當員工,誰會想找那種反應慢、手腳慢的?

確實這是沒錯的,但也有一些工作是相對比較不重視速度,而是更重視創意、思考。

我印象中有一本書叫<快思慢想>,儘管我還沒買也還沒讀,但網路上看一下,大致內容是在講述"快思"和"慢想"兩種思考方式的特點。

快思指的是即時性的思考方式,能夠在短時間內做出判斷及回應,而慢想則是指更深入,且較為理性的思考方式,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下去想,然後再做出回應,這種感覺可能就有點像Window 98 沙漏再轉的畫面。

"慢想" 這玩意兒,如果在我家,我爸媽可能就會說: " 啊! 沒辦法,啊你反應就是比別人慢,這也沒辦法,所以你要更勤勞一點",但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 雖然我的回話速度可能會比較慢,但如果再多給我5分鐘,或許我反而會有更多的問題來反駁剛才那位人士所說的話,只是...那時候,人家可能早已經認定你不聰明,走遠了!


原來,一切都是誤會,只是每個人的長處不同而已! 別哭 !





44會員
29內容數
無論對或錯,此處將不定時分享個人的經驗及看法,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加入,讓自己下班後多個看故事的地方 ~ ^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