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年是個沈默的年,五叔過年前走了。他是父親帶出來的唯一弟弟,也是叔爺爺的獨生子。

三年前的過年,三叔走了,家鄉的堂哥們沒敢讓父親知道。直到過完了年才跟父親說。父親大哭了三天....

三叔是父親在青島準備逃出來時,本來打算帶出來的弟弟,但是十四歲就持家的父親和三叔一走,家裡還有四個寡婦和幾個小孩該如何過日子?父親和三叔討論了一下,三叔就留了下來,父親即帶著叔父唯一的子嗣(五叔)一路逃來台灣....

很寂寞吧!我想....,在那樣的歲月、那樣親的親人一一都走了,歲月只剩漸漸糊模的點滴...

媽媽和五叔無法相處,父親把房子給了五叔,自己搬了出來。種種原因,媽媽始終不準我們家和五叔往來。

十多年前,不知多少人說,上一代的恩怨不要帶到下一代。但是我們始終不親,路上見到也不認得的陌生感

畢業了十多年,四十歲,結了婚、買了房子,異地的工作。家,是個沈默的遠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家~十六字令 1. 家,解鬱療傷養息佳,遮風雨,歸處總尋它。 2. 家,不必堂皇又富華,窗明淨,庭院植繁花。 3. 家,浪子心中一片霞,何時返,傳賴接天涯。 門~十六字令 門,內外風光各自存,迎賓至,主客盡銷魂。 遊子思鄉 負笈從師遠故鄉,適逢佳節倍斷腸; 雖憑網路傳音訊,怎得慈親廚藝香。
Thumbnail
avatar
風吹
2021-12-09
孩提時   家   是一個住址 某村某路某巷幾號   是全世界 青春時   家   是拘束 年輕驛動的心   想飛 成長後  家   是責任是承擔 有生命的傳承  游子的家 是心中最深的   思念 在月圓時   悸動 彌留的老人心心念念   家 是最難   割捨的   根
Thumbnail
avatar
風吹
2021-09-19
我成為了孤獨一人,並不是自願,而是回過神來發現變成這樣......
avatar
凡星
2021-01-04
憂憂的傷  憂憂的夏 看著你面無表情 我早該知道我不屬於他  帶著過去的記憶  I  know  I  should  love  you  看到你的帥氣  怎麼我不知道 原來你是自立的一個王者 讓我願意為你臣服  讓我知道這一切不是假象 讓我甘心給你自由天堂  天天都帶著一絲絲憂傷  想念的果實一
avatar
古姍珊
2020-08-23
其實今天對教會仍是有很多情緒的。選書讀意外看到卡片,內心還是有種上帝想對我說話的感覺,而我試圖用巧合壓抑我想再接觸信仰的觸動。
Thumbnail
avatar
思瑀
2020-07-14
你是我某個意義的家,儘管這個家一點也不牢靠,但總有遮蔽,不冷不熱的待著。  
Thumbnail
avatar
盧慈捕語
2020-03-17
雨後的潮濕感總像武俠劇裡的大反派,出場時所散發的紫色邪氣一樣。
Thumbnail
avatar
解憂高材生
2020-03-02
家,這個名辭有兩個意思,一個是指房子住所;一個是指心靈的家。  我回家了,可能是人回到住所了,也可能是心靈上找到安定了。  人,可以是指形體上的身體,也可以指意識靈魂。  意識靈魂,有一個法則,需要陪伴、分享、需要愛。  腦是一個過動兒,被腦綁架,會把你累的半死。我們說心累了,為什麼,因為被腦整的
Thumbnail
avatar
存乎一心
2019-10-17
高高的山上是我的家. 沒有日光燈沒有電視與冰箱. 白天的太陽是我的日光燈.夜晚的月亮是我夜行的手電筒 遠遠的太平洋是我的大電視. 天晴時我可以看到左邊的蘭嶼跟右邊的綠島. 還有每天不一樣的日出跟雲海.跟小小的船隻
avatar
黑美人
2019-05-18
常常在想 什麼時候可以 離開家 離開那個 看似安穩 卻總是讓我 喘不過氣的 地方
avatar
溫康雨
2019-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