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句分享】我的心稍微大於一整個宇宙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心稍微大於一整個宇宙》  作者:佩索亞


內文呈現的斷句已盡量還原原文!


「我是神祕主義者,但僅限於我的肉身。

 我的靈魂單純而不假思索。

 我的神祕主義就是不想知曉。

 只是單純活著,不加思考。」


「離去的動物不復再見,未來亦無貢獻,

 印記只是徒勞顯示存在的曾經。

 紀念是對大自然的背叛,

 因為昨日的自然並非自然。

 昨日就是無誤,紀念就是不見。」


「時間是凌晨五點,

 即使太陽尚未揚起臉,

 從地平線的牆上展露容顏,

 可是它的指尖已悄悄出現,

 捉住低矮山丘零興分布的,

 地平線牆頭。」


「當春天降臨,

 若我已死,

 花朵會照樣綻放

 數目也不會灰敗。

 現實世界並不需要我。

 一想我的死無足輕重

 我就滿心歡喜。」


「我們的人生中

 無憂無喜。

 所以不妨讓我們,

 明理地不去煩惱,

 不是學習如何生活

 而是讓歲月流逝,」


「長久以來我們深深相信

 其他生命、天使或神祇,

 力量凌駕於我們之上

 牽制著我們的一舉一動。

 正如我們在田野支配牛隻

 的行動,強迫驅使他們

 牠們卻一無所知,

 牠們不明所以,

 而人類的意志與思想也是

 由他人支配的雙手,

 任他們帶領我們

 前往他們要我們前往的方向。」


「若你沒有被創造得更有才華,

 便是微不足道。

 請慶幸你還能無可奈何地活著

 做自己。能有一片遼闊天空

 壟罩著你,還有那依照季節

 變得青綠一或乾枯的大地。」


「我們任由命運擺布,靜止不動

 讓運氣將我們鋪灑在

 我們適得其所的地點。

 只需默默接受我們應得的。

 讓我們實現自我角色。

 除了命運,沒有別的。」


「充滿我內心的,全是死亡及世界得哀婉。

 那些消亡皆存在於我心中。

 而我的心稍微大於一整座宇宙。」


「這就是懂得卸除面具的好處。

 你仍然是那個孩子,

 照舊存活的往昔,那個孩子。」


「我不斷改變人格、增強自我能力已創造新角色、打造全新形式,假裝我理解世界,或者可以更明確地說,假裝世界是可以理解的。」


「我內心有樹木、石頭、丘陵的沉靜之舞......

 光明璀璨是集的絕對黑夜,月光灑在

 戶外陽光明媚的白晝,

 市集擾亂目光的光線在花園牆面

 碰撞出噪音......」


「自我身分的痛苦之中

 一個想法是一座塔,

 高高聳起眉。在靈魂浩瀚

 的孤寂裡,這就彷彿

 我的心擁有知識與大腦。」


「搖曳的樹,高漲的海,樹叢的

 悚然寧靜,一把吉他,一人呻吟—

 全部探進靈魂深處,

 完全寂廖之處!」


「當我為了發生的事流淚

 為了不需虛偽得事歌唱,

 詮釋因為我已忘了我的感受

 以為自己就是他人。」



「單一是一座監獄。

 做我自己就是不做自己。

 我會活得像個逃犯

 卻活得真切而實在。」



「跟他人一樣,鋪設花園,

 好讓路人的目光能望見

 你想要他看見你的花園容貌。

 但在你獨處的所在,倘若

 沒人看得看的見你,就讓野花

 隨地綻放,野草自然生長。」




羊肉讀後感:這本書的佩索亞給我一種矛盾的可愛感,他描寫浪漫卻又是個唯物主義者,充滿想像的同時又活得清醒,像是「跟他人一樣,鋪設花園,好讓路人的目光能望見你想要他看見你的花園容貌。但在你獨處的所在,倘若沒人看得看的見你,就讓野花隨地綻放,野草自然生長。」,這讓我想起我們所處的網路世界,愛情詐騙氾濫,相信素未謀面遠在網路另一段是真命天子/女,因為對方完美的彷彿是為自己量身訂做,何嘗不是精心設計的花園呢;前陣子看了赫塞的《荒野之狼》對佩索亞寫得這段很有感觸,「單一是一座監獄。做我自己就是不做自己。我會活得像個逃犯卻活得真切而實在。」,假如生活在給自己的人設裡,規定要表裡如一,只允許自己是一種樣子,是不是反而是一種不真實呢?在看《我的心稍微大於一整座宇宙》有個小小的困擾是斷句,不太符合個人的閱讀習慣,在心裡跟著念的時候經常卡頓,但並不影響他的內文,這本很適合在通勤和睡前看,雖然書並不薄,但拿著不重書皮是硬殼也不怕折損,一小篇一小篇也很方便閱讀~


謝謝看到這裡~

祝成為真切實在的逃犯

圖片來源:博客來


一碗小羊肉
一碗小羊肉
分享書籍,寫寫生活,寫寫憧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