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靜的力量

2023/08/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時候的生活很清簡,爸媽是教書的,那個年代做老師的人工很微薄,爸爸除了日間工作外,晚上也要教夜校來維持生計。

我記得家中沒有甚麼擺設,最多的東西是爸爸的書本,而唯一的裝飾是牆上掛着英國19世紀初葉畫家John Constable的《乾草車》複製印刷品。

”The Hay Wain.” John Constable. Oil on canvas. 1821. The National Gallery. License

”The Hay Wain.” John Constable. Oil on canvas. 1821. The National Gallery. License

長大後好奇問爸爸為何選擇《乾草車》,他說其實他對這幅畫沒有認識,但很喜歡畫中的雲。

我也被這幅風景畫吸引着。

也記不清是幼稚園還是小學了,這遠古的片段至今還是很深刻。

放學後的家十分寧靜,雖然是下午,但大人拉了厚重的窗簾不讓太陽曬進客廳來,室內光線很暗淡,令這幅畫變得更加穩沉。可能是因為沒有陽光罷,我記得風扇是關着的,客廳的空氣是靜止但清涼的。大人沒空與我玩,無聊的我會傻更更抬着頭望着這幅色調沉實和沒甚麼動態的畫,一看便會是好一段時間。

《乾草車》能夠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想是因為我的童年一定是過了許多個這樣的下午,看這幅畫可能看了無數次的緣故。我記得小眼睛會跟着畫中的白雲四處遊走,亦會停到溪澗中的馬車上,看着輪子與水交接之處。

最想不到的是,雖然爸爸後來把畫換掉了,我成長後也搬離了這個家,但童年的恬靜卻是留藏在心底。在極度徬徨失意的日子,它成為穩住我的錨,讓我可以從心裏的深處找到兒時牆上掛着這幅畫的景象,來重拾當日安全穩妥的感覺。




很感謝你讀到這兒,讓我的文字能夠與你觸碰🌻




如欲轉載或引述,敬請與我聯絡,謝謝!
文字©黃璧怡([email protected]
圖片© — 見圖片說明



2.0K會員
91內容數
歡迎你到來!希望你喜歡這裏的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