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練習寫作Day19-感受改變

2023/08/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從開始下定決心改變生活方式之後,我給自己三件重要的事做:

一. 飲食控制並紀入攝取的熱量

這件事其實我以前就有做過,只是沒有很認真地再記錄,之前上cofit的營養課也沒有學很嚴謹的計算方式,這次開始控制體重之後我上網看了好多人的影片或文章,大家通常會提到「總熱量」這個關鍵詞,所以我很認真的算了自己的TDEE,並且按照醫生給我的數字去調整,並且每天盡量吃到數字。


我現在才明白營養素對人的身體有多重要,不是只把總熱量吃到位,而是要注意蛋白質、脂肪和碳水的比例分配,當然每餐必不可少的纖維質也是增加飽足感和腸胃蠕動的功臣,自己開始去超市買菜之後才知道住在台灣很幸福,即便颱風來襲物價飆漲,健康的食物和不健康的速食價格的差異也沒有很懸殊,可以很輕鬆地買到新鮮食材來控制體重,每天我吃飯時都會搭配TLC拍的紀錄片「沉重人生」來下飯,看著美國的肥胖患者們到超市狂掃垃圾食物的畫面會讓我皺眉,而當他們一口一口享受著超低價的油炸食物更讓我對那些食物倒胃口,我慢慢意識到以前我認為的「美食」有一部份是被賀爾蒙影響了大腦後的變異,以為自己不吃不行,其實那是不對的,也不是說不能吃,只是不需要每天吃,也不需要吃那麼多,看著自己的身體一天一天變得更有活力,我對自己越來越有自信,這次我不要對「成敗」太焦慮,只要堅持著往更好的方向邁進就好了。


二. 規律寫作

目前我維持週一到週五每天晚上盡量寫滿一千字,偶爾有重要的事要做或是太累也會停耕一天,最近晚上多了運動這個行程,所以有幾次真的打字打到一半自體斷電,撐不住就先睡了,村上春樹堅持每天運動完還能寫文章真令人佩服,我得多多向他學習,繼續鍛鍊身體才行!

為了每天晚上的文章,我總是要花一兩個小時坐在電腦前,有的時候寫完頭昏眼花,常常到隔天才發現文章有錯誤才回去修改。不過我相信繼續練習下去會慢慢找回感覺,另外我也有意識的閱讀一些教人如何寫作、寫小說的書,雖然很多都沒有提供很詳細的寫法,但大多數人都是從練習側寫人物或者是短文開始,越寫越長之後再慢慢變成一個故事。

我想要做一個小嘗試,先試著側寫出幾十個人物的故事,再從裡面挑人來寫他們的故事,說不定寫著寫著到後面會變成一個「Kim宇宙」,裡面的角色都有自己鮮明的個性和背景,慢慢發展成一個又一個環環相扣的故事,或許能夠把他們的人生串在一起,變成一篇篇有脈絡的文章也說不定。


三. 每天閱讀三十分鐘

閱讀本身就是讓我感到快樂的事,雖然現在我不太看小說,但偶爾看到心動的故事還是會全心投入在其中,大概半年前我讀了一本書叫「流浪的月」,扣人心弦的內容讓我一翻開書就沒有停下來過,直到兩個半小時後心滿意足的闔上書,心裡感覺像是經歷了雲霄飛車和洗三溫暖,到最後被男女主角療癒心靈,至此之後我就一直在尋找類似這樣的書,讀了歐美文學和日本文學後,我發現自己還是偏愛日本文學的寫作方式和細膩的情感,或許和我本人的心思比較雷同,所以我很能體會到日本文學裡想要呈現的意境,而我也期許自己未來的作品能帶給讀者相同的閱讀體驗。

另一方面我還持續在看心理學的書,除了深究自己內心的世界之外,也希望在我的減肥之路上能提供一些情感支撐,理解自己是誰很重要,但對現在的我來說放下以前的傷痛更重要,我不停告訴自己以前的種種造就現在的我,而未來的我想要怎樣的生活就得靠現在的我去努力,我很慶幸能和母親和解,也很感謝自己能夠成長為一個不需要依靠別人的「認同」而活的人,如果我能放下過去累積的負面經驗,那我一定也能移除身上這些不需要的肥肉。

有點離題了,總之我繼續閱讀能支撐我的理論,讓我能夠在自我實現的過程中被滿足,而且我也準備了其他議題的書準備每天閱讀來放鬆心情,每天我在做這三件事情時總能感受到其中一點點的變化,例如一開始跑步我會想偷懶,想著「一天不跑沒關係吧?」,跑的同時會覺得全身很重,呼吸也很急促,好想要放棄!

但隨著時間進入第三週,我已經習慣每天在固定的時間出現在客廳和媽媽一起超慢跑,穿上慢跑鞋的那一刻好像就開始自我暗示,告訴自己要好好的在時間內運動,而且跑起步來也越來越輕鬆,目前我因為體重過大,還不敢把時間拉太長,我打算再過一個月要把時間調整到半個小時,每天固定時間運動,把心肺功能慢慢加強之後再來提升難度。

這一段時間來的改變讓我有很深的感觸,原來人可以在心態調整之後活一個和原本完全不同的人生,我享受改變帶給我的感覺,也希望這種「紅利」能夠持續久一點,讓我獲得更多好處的同時,繼續努力生活下去。

48會員
118內容數
人在離開人世前如果有未了的心願是否還能夠去彌補呢?主角經歷過漫長的人生終於躺在病床上準備離世時卻接收到從另一個世界來的消息,要將她帶到平行宇宙把某一個失控的人類製造出來的禍端給收拾,原來這個世界和許多的世界是會相互影響的,因她早年犯下的錯影響到某個平行時空並引發了一場騷動,主角穿越到另一個時空後才發現失控的正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