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職場上嚮往的前輩有哪四個特質?

2023/08/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聽過一個說法,如果想知道自己中年後可能會變成什麼樣子,就去觀察身邊已經步入中年的前輩們,因為假如沒有打算換工作,生活模式基本上會與他們差不多。對於未滿二十五的職場菜鳥來說,看著身邊三十歲、四十歲、甚至五十歲的前輩們,不免思索

「這是我想成為的中年人嗎?」

假如從年輕開始,就覺得身邊的前輩們都是些得過且過、目光短淺又愛抱怨的中年大叔阿姨們,人生彷彿已經看到了盡頭,那就快逃吧,否則很容易變成自己年輕時候討厭的中年人。我是教育圈的,所以身邊幾乎都是老師,在老師這個圈子裡,尸位素餐的還真不少,但一輩子燃燒教育愛的老師也很多。也慶幸台灣還有這麼多好老師,在混日子與追求突破間選擇了後者,即使薪資待遇不會有任何區別。

觀察在職場上我所嚮往的前輩們,發現他們雖然各有各的教學風格,卻都具備了四個很吸引人的特質,吸引我還想留在教育圈探索。

1.像孩子一樣閃閃發光的熱情。

在他們身上最直接能感受的,便是提起專業時閃閃發光的眼神,很像孩子看見喜歡的事物時才會有的熱情。對於未知的領域,他們往往有著強烈的好奇心,只因他們是如此熱愛。活到中年或多或少都會經歷無奈和挫折,能夠堅守本心,不讓熱情被消磨,真的是很難得的一件事。

何況身為教人如何學習的老師,如果自身已經對探索任何新事物都無動於衷,又有什麼資格站在台上教書呢?

2.積累多年的專業。

和這些老師們對談,會不由得佩服他們的學養及見識;觀察教學及與學生互動的方式,自有一種行雲流水的節奏,令人忍不住讚嘆。就像《霸王別姬》中的小賴子和小豆子偷偷跑出戲班,買了票到戲院看戲,見台上的演出感動得落下了淚,小賴子激動地感嘆

raw-image

時間帶給人的不只是衰老,也能是積累多年的專業,這些前輩們讓我不那麼害怕年華老去,甚至有些嚮往。

3.不害怕被批評。

這些前輩們往往也不害怕被批評,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實力所帶來的自信,他們的確不容易被取代,也有能力評估這是惡意批評,還是良心建議。

而對於良心建議,他們不但不會覺得冒犯,反而能夠欣然接受,因為在他們眼中,把事情做好遠比維持自尊重要得多。

4.樂於分享且包容不同。

也許是身為老師的職業病,我所嚮往的前輩們都很樂於分享,他們手邊有任何教學資源,只要你敢開口,很少有不給的(有的甚至會整本免費印給你);假如有任何困惑,只要你敢發問,他們會用自己多年的教學經驗來盡力回答,但在回答完之後往往會補上一句

「這只是我的經驗分享,你當然也可以用你的方式試試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風格,找到合適的最重要。」

這些前輩們樂於分享,但也不自視甚高,懂得世界上沒有一套標準可以適用於所有人,所以更能包容不同的風格。

你還有見過什麼令人嚮往前輩的特質嗎?歡迎分享!


151會員
109內容數
記錄些喜聞樂見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