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迷思與正確選擇指南 (下):如何在人生十字路口做出正確決定?

2023/08/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繼上一篇文章談到生活中的小選擇,今天我們要聊的是人生中的重大抉擇。

在我們的人生旅程中,時常會面臨各種重大抉擇,這些選擇不僅關乎我們的未來,也直接影響我們的成長和發展。這些重大抉擇常常伴隨著無法預測的風險及不確定性,讓我們感到迷茫與不安。當我們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該如何選擇正確的道路,是一個摸不透底的問題。

人生的抉擇有時像是在無風的夜晚行走,只能依靠星辰的指引。學習如何在這黑暗中找到指引我們的北極星,確保我們做出的選擇能夠更符合我們的目標與價值觀一直都是我的人生宗旨。

除了簡化生活中的微小選擇後,我們可以開始著眼於做人生重大決策,在這裡提供一些方法,可以提升選擇的勝率,減少未來後悔的機率。


延伸閱讀:

選擇迷思與正確選擇指南 (上):聰明人的選擇簡化術,節省時間並增加效率


個人價值觀與目標設定

每個人的內心都埋藏著獨特的夢想與渴望,這些夢想是我們前進的動力,而目標則是我們努力的方向。反思自我的價值觀與目標設定能夠幫助我們更清楚地瞭解自己。

像是如果有一個人最看重的是創新與社會責任,他對未來的職涯藍圖可能是成為永續發展領域的專家,為環保事業貢獻力量,當他面臨職業選擇時,他會優先考慮那些與他的價值觀及目標相契合的機會,像是綠色能源公司,而不是與之不符的選擇,比如化石燃料產業。

因此我一再強調自我反思,深入瞭解自己的內心渴望是非常重要的,需要明確知道自己的價值觀是什麼,而這些價值觀可能是由家庭、文化、經歷等形成的,它們代表著我們在人生中的核心信念與準則,它們就像是一個無形的指標,我們會偏好依循這個指標做出抉擇。

雖然它不具有強制性,但如果找到我們內心的方向,遵循價值觀所做出的決定會使我們感到滿足與快樂,並且讓我們的選擇保持連貫性與內在的一致性。反過來說,如果我們選擇與價值觀不符的選項,可能會在日後感到內心的不安與矛盾。


研究、資訊搜集與探索選項

做好準備,收集關於你所面對選擇的相關資訊,包括優點、缺點、風險及機會,或像是 SWOT 分析,獲得越多的資訊,你做出的決定就越有根據。

舉例來說,假設你正在考慮是否要轉換職業跑到,你可以收集有關不同職業的資訊,包括薪資水平、工作壓力、職業前景等。你可以透過閱讀相關行業報導、職業網站上的資訊,或是與現在身處於這個行業的人進行交流,來獲取更多的建議。這些資訊有助於了解不同職業的利與弊,做出適合自己的職業轉換決策。

當我們有更多的資訊支持我們的決策時,我們更有可能做出符合我們長期目標的選擇,研究資訊避免盲目跳入陌生領域,減少風險與後悔。但是我們也需要注意信息超載的情況,確認收集到的資訊是具有可靠性的。


我早一段時間聽的 Podcast,創業家德瑞克.席弗斯 (Derek Sivers) 談到在生活中的小測試:

So my recommendation is to do little tests, like try a few months of living the life you think you want, but leave yourself an exit plan being open to the chance, the big chance, that you might not like it after actually trying it. The best book about this subject is Stumbling on Happiness by Daniel Gilbert. His recommendation is to talk to a few people that are currently where you think you want to be and ask them for the pros and cons. Then trust their opinions, since they're right in it, not just remembering or imagining.


席弗斯推薦了丹尼爾.吉爾伯特 (Daniel Gilbert) 的著作《哈佛最受歡迎的幸福練習課: 識別幸福盲區,讓快樂找對施力點》(Stumbling on Happiness),他在書中建議:你應該相信那些身處其中的人的意見,因為他們實際上正在經歷這種情況,他們可以提供基於真實體驗的見解。相反的,你不應該相信那些只是回想過去、想像過去的人,因為這樣的觀點可能不如實際體驗的觀點準確。

另外席弗斯也強調在做這些小測試時,需要留給自己一個退路,並對可能的情況保持開放心態,也就是你實際嘗試後可能不喜歡這樣的結果。

探索選項的這個過程讓你有機會探索不同的選項,了解每個選項的利弊,你可能會發現一些意想不到的機會,或者從中獲得新的靈感,最終選擇最適合你的路徑。


評估後果

每個選擇都有可能帶來不同的後果,評估每個選擇的可能結果,包括短期及長期的影響,考慮它們對你個人、職業、家庭等各個層面的影響,這有助於你更好地權衡利弊。

舉個具體的例子,假設我正在考慮是否要遠赴國外深造,而這個決定會讓我離開家人與朋友,並且放棄目前的穩定工作。在評估後果時,我會思考以下幾個方面,分別列出優勢與劣勢,並且對每一個項目都打一個分數:


raw-image


透過評估這些項目,我可以全面地了解可能產生的影響,幫助我避免著眼於眼前的優勢而忽視了長遠的影響。當然這些評分都是很主觀的,每個人對各個項目會給出的分數都有可能會不相同,像是 300 萬的花費可能對於一些人而言是能夠輕易支付的,分數可能會只有 -1、-2 或甚至沒有出現在劣勢。另外一些無形的評估項目比較難給予一個可測量的標準,像是與家人朋友的關係就是一種情感上的影響,需要思考這可能實際帶給我的感受,並試著以數字量化。


學習與成長

從每個選擇中獲取經驗,不管你的選擇是否成功,都可以把它們視為一個學習的機會,並利用這些經驗指導未來的選擇。比如你在創業過程中遇到困難,最終決定關閉了創業項目,雖然這看起來像是一次失敗,但你可以從中學到許多有價值的教訓:

  1. 分析失敗原因:仔細思考為什麼創業項目沒有成功,是市場需求不足?是策略出了問題?這些分析將幫助你避免相同的錯誤。
  2. 認識自己的強項及弱點:這次經歷可能揭示了你的某些強項與弱點,你可以在未來的選擇中,調整並善用你的優勢,同時改善弱點。
  3. 改進決策能力:從過去的決策中學習,提升你的決策能力,當你在未來面臨類似的情況時,可以藉由這次的經驗,制定更好的計劃,充分考慮到可能的挑戰及風險,減少失敗的機率。
  4. 挑戰與機會:失敗帶來的挑戰同時也代表著新的機會,從失敗中學到的教訓可能會引導你朝著更有前景的方向前進。



我們每天都要面對各種抉擇,其中有些微不足道,有些則深具重要性。這些決策不只是影響個人的日常生活,也關係著職涯、家庭以及未來的前景。我們每次做的決定都是一次寶貴的經驗,從中我們可以積攢智慧,用來引導未來的選擇,不斷地進步與改進自己。

我們要明白,自我反思、確定價值觀與目標,不只是我們做決策的無形指南,同時也是我們成長的來源。在生活的每個轉折處,讓我們帶著自信、智慧及勇氣,堅定地追尋我們的夢想目標,踏上我們獨特的成功之路。



希望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投資理財與自我成長的知識,請點擊追蹤,避免錯過任何資訊與限時免費活動!

Bad Writing
Bad Writing
走過市井生活的我,或許不是一個擅長文筆的人,但這又如何呢?我相信自己在成長的過程中,懂得更重要的價值:自我成長。這裡不只是一個學習的場所,我相信即使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們也可以適度地耍廢,輕鬆一下,不必總是追求完美。因為在這樣的學習氛圍中,我們才能更自由地探索自己,發現更多可能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