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住棒棒的自己-22個心理諮詢漫畫讀後感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拿到書後,幾乎是一口氣讀完,我說幾乎,是因為讀到一篇案例裡提供的小練習時,我不設防地落淚。或許是因為圖像直接觸動了內在的感覺,當下我感到自己有些情緒上來,於是就讓自己停在那個情緒裡一段時間,待情緒過去後,再往下閱讀。

這個小練習只是簡單的三步驟—
(1) 伸出你的手
(2) 輕輕地拍自己的頭
(3) 把雙手放在胸口上問問自己:「這麼不容易,你是怎麼扛過來的?」

書裡22個案例分成4個單元:情緒:自我成長、親密關係、親子關係,我在每個案例裡都看到自己、看到朋友、看到年長者、年輕一代、他人,原來我們都一樣,都曾經歷或面臨同樣的情境,這感覺有點像在觀賞一齣舞台劇,場景没有切換,觀眾在同一個時間點,看到所有的情節發展,所有的因與果。

我喜歡這本書用親近的文字及圖像,讓我們在一個舒服的狀態下自然而然與自己的內在接上線,隨著閱讀的過程,肩上沈重的負擔好像就卸下了,周邊築起的框架無形間消失了,荒瘠的地上長出花草,於是能聞到淡淡花香,心生歡喜。

「抱住棒棒的自己」第一單元裡的第6篇-《我正在慢慢慢慢慢慢地好起來》,案例裡的 L 有中度憂鬱症,在看過醫生後在家裡躺了一個多用,有一天她想著做點不一樣的事,於是她想要用每天跑5公里來讓自己的生活回到正軌,穿好運動服推開大門後不到3秒,她又退回到屋內,5公里對當下的她,已超過她的能力範圍了。

但她没有打算就這麼放著,她跟自己說先從當下自己可以做的小事開始吧,於是她就整理一下書架,把洗衣籃的衣服丟到洗衣機,做完後她把當天做的小事在手機備忘錄上記下來。那一刻她的感覺真好,於是隔天她又做了一些小事,然後記錄下來,慢慢的她開始累積了一些成就感,給了她一些希望,讓她漸漸可以嘗試一些較難的事,邁開更大的步伐,第150天後,她開始練瑜伽、找朋友來家裡小聚,她的身體與心情都好了許多。

我想起曾經聽過Jordan Peterson給一個有拖延症的學生的建議。他說如果你想讓自己變好,你可以找一個目標,然後開始去執行每個小步驟。舉例,這學生想要寫作,JP說第一天,你走到你的筆電前,打開電腦,ok,這是成功的一步。第二天,你可以在筆電上打出一個字,這是前進的另一步。儘管這些步驟看似小,但它們能給予你正向的回饋和動力。

我們總是小看了每天的一點點。

另外在第一單元裡的第7篇《你會如何講述你的人生》,徐慢慢分享了4個小方法在遇到困難時用新的視角來面對,我特別喜歡「新的劇情」及「星星口袋」。

「新的劇情」可以改寫自己心中的負面劇本,一旦劇本被重新改寫,一個人就可以汲取內在的復原力,擁有力量面對困難。而「星星口袋」則是在平時遇到好事、感動的時刻就為自己寫下來,折成星星後放在一個小袋子或盒子裡,當心情不好或困頓時,可以把這個星星口袋拿出來,一顆顆星星拆開讀一遍,讀著讀著就會感到又有力量。

閱讀《抱住棒棒的自己》是一個愉悅的體驗,書裡附有15張貼紙,每一張都代表著不同的情緒,我可以選一張貼在書封上,象徵著我願意接納這些情緒,與它們共處。在閱讀完這本書3遍後,我體認到,這些情緒都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決定要用愛和接納的態度來緊緊抱住它們。

博客來連結網址 : https://reurl.cc/01MM7A


29會員
401內容數
每日例行練習的產出集結地。定期檢視這樣的學習對自己產生了那些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