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7閱讀紀錄:抱著棒棒的自己(徐慢慢心理話)

2023/08/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037閱讀紀錄:抱著棒棒的自己(徐慢慢心理話)

最近看了⟪抱住棒棒的自己⟫這一本書,我覺得真的很推薦給大家,因為在最近兩三個禮拜,這本書給我很大的正能量!

為什麼呢?

六月送走一屆導師班之後,新的學期開始,我卸下導師身份,開始新的行政職務。

經過三個禮拜,除了新的職務工作還沒上手,暑輔課程也還在進行,不僅如此,接二連三的研習排山倒海而來,讓我倍感壓力,不知道如何是好。

尤其,我又是行政新手,第一天完全是震撼教育,那個不懂,這個陌生,一整天感覺都很忙,但是卻不知道自己在幹嘛,讓我一度否定自己的能力,我真的有這個能力可以勝任嗎?

幸好,我的好同事非常給力,不但大力地鼓勵我,還手把手地教我,從簽收公文和公告校網開始,還協助我看業務相關的網路系統,一步一步地指導我,也跟我分享一些行政相關的經驗談,希望降低我的焦慮感。

當我跟她說,我覺得很無奈,一整天似乎沒有完成什麼事。

但是她卻跟我說:「不會啊!你今天完成很多事啊!你看,你今天有學到怎麼打開公文系統批閱公文、也完成了部分的舊生資料更新excel檔,還有完成要去研習的請假程序!這樣就很好了!」

多會安慰人的話語,不僅安慰到我,也讓我意識到,即使是一件小小事,都必須要好好肯定自己,自己並不是一天下來一事無成。


在閱讀這本⟪抱住棒棒的自己⟫,有一篇⟨我正在慢慢慢慢慢慢地好起來—來自憂鬱症患者的自癒指南⟩,裡面提供了一個非常簡單,但是卻非常實用的方法,就跟我上述的例子不謀而合!

初接行政的我,總是想完成很多事情,但是卻覺得每天都是在原地打轉,感覺一事無成,原因是我沒有意識到,行政和導師不一樣,行政很多事情不可能一口氣完成,必須要細分拆解去執行,有時候一個上午就只能完成一小部分,這也是我很焦慮的一個主要原因。

但是在這篇,給了大家一個方法,就是「找到小改變,並記錄下來」。因為目標太大,超出能力範圍,不能不能及時得到正向反饋,還會讓人受挫。而文中的這位憂鬱症患者,透過紀錄小改變,那種成就感鼓勵自己繼續向前,也改善自己的症狀。

於是,我開始紀錄我每天完成的「小事情」,即便只有「打電話問承辦人」,我也覺的自己完成一件事,至少不會將自己困在問題裡,直接問比較快,而且不會出錯。以前當導師也很不喜歡打電話,但是現在當行政,勇敢跨出這一步,應該要好好肯定自己,並且記錄下來!

沒想到,這樣簡單的紀錄方式,即便很瑣碎,但卻讓我每天都感覺自己有在進步,那種焦慮和憂鬱的心情也慢慢減少,做事情也逐漸步上軌道。


在這本⟪抱住棒棒的自己⟫,每一篇都流露出肯定自己的暖心,在忙碌的生活中,總是讓自己覺得無奈,也讓自己很無力,這本書中每一則都提供小方法,一個小轉念,就會讓憂鬱的心情獲得些微的改變。

有別於一般的文字書,這本書的製作團隊相信「圖像更有力量」,用圖畫的方式,來呈現心理諮商師和個案對話的內容,用漫畫來講心理學。

書中故事角色都是「徐慢慢心理話」漫畫團隊設定的虛擬人物,由書中主角心理師「徐慢慢」針對「情緒」、「自我成長」、「親密關係」、親子關係」來引導,將故事化繁為簡,用平易近人的方式去解答人們心中的煩惱。

每看一則故事,不妨想想自己是否也有類似的困擾,然後參考故事裡提供的方法,去試試看,或許自己的生活可以因為這一點點小改變而不同。

而我相信,你也會像這些故事中的個案一樣,逐漸地接納自己,並且肯定自己。並且我們也可以更深層地了解,有一些行為背後的原因,當我們釐清原因,或許就是解決問題的開始!


誠摯地推薦這本,也希望大家在這忙碌的生活中,可以慢下來,好好體驗自己「存在」的價值,並對自己給予肯定,畢竟要應付生活這麼多面向,我們真的實在很棒了!

感謝幸福文化推薦好書

raw-image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