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把我們家的餐具換掉

2023/08/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最近在採購一些家庭的日用品,所以,就請教老師,看有哪些網站可以去購買。在詢問的過程當中,老師有說到,最近他的一些碗筷要換掉。

raw-image


他說,他覺得在吃飯的過程當中,其實,在餐桌上,一些碗筷的佈置,它會影響你吃飯的心情。

 

所以,我們老師說,他有時候看到比較便宜的一些杯碗,他就會買來之後,準備隨時替換。然後,去感受一下,在餐桌上,那個碗筷改變之後,所帶給你的感覺。

 

那這個有什麼作用呢?這也並不是說,換個碗筷、換個碗盤之後,那個菜就改變了。沒有,菜還是一樣。可是,我們會覺得比較好吃。

 

我們為什麼會覺得,比較好吃呢?其實它是一種錯覺。

 

所以說,你如果交換碗筷、碗盤之後,你會發現東西變好吃了。那個時候,你就會發現,其實,你是活在一種錯覺當中。而這種錯覺,它是一種混淆的現象。

但是,我們老師告訴我們說,在修煉的時候,你不要一直想著,我要如何去經驗這個清明。還有,你也不要整天想著,我應該要怎麼去修煉,才能達到清靜無為的狀態。

 

其實,有些時候修煉,它是要從有為法下去看。

raw-image


那什麼叫做有為法呢?換個角度來說,如果,今天是你的人生的最後一天,你好好的換個餐具,讓自己好好快樂的吃一頓。然後,讓自己沒有遺憾的離開。

 

跟一邊吃的時候,你老是在想,我好想換這個餐具。你每次吃飯的時候,你就在想,我好想換掉這個餐具。結果你到死的時候,還在想,我好想換掉這個餐具。你對要換掉這個餐具,一直都念念不忘。

 

那既然想要換掉餐具,而餐具又不是多麼貴的事情,那為什麼,你不去經驗它呢?去經驗你自己的無明、去經驗自己的混淆、去經驗自己的有為法。其實,那也是重要的。

 

你不要老是想往乾淨的地方修,你不要覺得,自己的念頭起來了,就覺得這個東西不好。你要去看見這個念頭,其實它是中性,而這個經驗,其實它也是中性的。

 

只要買得起,去經驗它又何妨?去經驗它。因為,當你看到這個經驗,它是中性的。那你便可以,藉由這個中性客觀的角度,去超越這個經驗。

我啊!走自己的路
我啊!走自己的路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之下,進入了內觀的課程,轉眼也已經過了十年了。 這十年來,我風雨無阻,每週進行兩次,每次四個小時的內觀課程。 除了學習之外,我也一直不斷地運用在我的生活當中。 所以,我想透過這些文章, 跟你分享我這十年來的學習心得,以及我平常時候的內觀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