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人生#1|世界末日那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年年初,對我而言是世界末日。

還記得年初時,我被診斷出是思覺失調症(一種慢性精神病),那時覺得怎麼可能,一定是醫生診斷錯誤!但其實我當時的我已經有嚴重的幻聽跟妄想,認為周遭有人要對我不利,還一直覺得自己的生活被人監控著,不時聽到有聲音跟我在談話,甚至叫我要拿刀子傷害自己,走到頂樓跳下去之類的。

大腦一團混亂

以下是網路上查到思覺失調症的症狀

https://heho.com.tw/archives/10822

  • 正性症狀-幻聽(覺得別人在談論、嘲笑自己,或是聽見有人命令自己)、妄想(認為有人要害他)、混亂性言語及行為。
  • 負性症狀-情感表達變少、言語與思考能力下降,不願意接觸人,不願意上班或上學,也忽視自己外表形象管理。
  • 認知功能障礙-變得無法專注、記憶力降低、無法做決定及解決問題。
  • 情緒症狀-出現憂鬱、焦慮等情緒。

還好我的症狀算很輕微,在發病初期,就被家人送急診並強制住院,住院的第二天,我漸漸有了病識感,知道之前所聽到的不是鄰居的聲音,而是自己的幻聽。開始吃藥控制後,幻聽也不見了,但是一直會擔心何時會再復發,或是什麼時候才能停藥等等。

查遍網路上關於思覺失調症的相關資訊,都說這疾病跟高血壓、糖尿病一樣要持續吃藥治療,一開始知道時真的很沮喪,覺得自己人生面臨世界末日了,為什麼會是我得這種病呢?等等的負面想法不斷冒出。

很感恩家人的陪伴及鼓勵,也謝謝醫生的治療,陪我度過一開始藥物副作用很多的時期(像是坐立不安、焦慮、頻尿等),當時的我還曾經一度想放棄自己。很感謝撐過來那段時光;現在的我,雖然仍舊要吃藥,但副作用只剩下嗜睡,偶爾有憂鬱的情緒,但比起先前已經好太多了!

透過這次生病,才發覺身旁有些朋友也有不同的精神疾病(如:憂鬱、自律神經失調),但他們都撐過來了,原來自己並不孤單,在朋友的建議及鼓勵下,我開始做運動、出門走走、試著開始寫文章抒發心情,現在病況有越來越穩定,連醫生都說我恢復算是他見過狀況很好的。

在這邊鼓勵跟我一樣生病的病友們,千萬別放棄自己,積極治療,病況會越來越好的!

一開始生病可能會失去過往原有的興趣,覺得都提不起興趣,而喪失自己的生活,可以試著做以下的建議事項

  1. 給自己時間恢復: 如果你剛剛生病,給自己足夠的時間來康復。身體和心理健康的恢復需要時間,不要過於急切。
  2. 設定小目標: 設定一些小目標,這樣可以逐步提高你的動力。例如,先完成一個小任務,然後逐漸增加到更大的任務。
  3. 創建日常結構: 制定一個日常時間表,包括工作、休息、運動和娛樂時間。這可以幫助你建立結構,提高動力。
  4. 尋找工作的意義: 考慮你的工作對你和他人的重要性。找到工作的意義和價值,這可以激勵你更有動力地上班。
  5. 與同事交流: 與同事保持良好的溝通,分享你的感受。有時候和同事互動可以增加工作的趣味性和動力。
  6. 設定獎勵: 為自己設定一些小獎勵,當你完成工作任務時可以給予自己犒勞。這可以增加你的動力。
  7. 尋找工作樂趣: 嘗試找到工作中的樂趣所在。不管是和同事互動、解決問題,還是達到目標,都可以帶來成就感和動力。
  8. 適度休息: 不要忽視休息的重要性。確保你得到充足的睡眠,適時地休息,這將有助於恢復精力和動力。
  9. 尋求支持: 如果你感到缺乏動力持續存在,可能需要與家人、朋友或心理諮商師交流,獲得支持和建議。

如果你感覺到長期缺乏動力,或者這種情況嚴重影響了你的生活,就可以考慮尋求專業的幫助(心理諮商師),來面對生活中的挑戰!


2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