躁鬱症患者生存指南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四十四、你被疾病制約了嗎?

一大早我知道今天的我渾身不對勁,因爲北部今天又濕又冷,我知道自己需要多一點時間。然後我又昏睡了一段時間,可是不斷做惡夢,我知道心中擔心永遠無法回到正常軌道的自己又出現了。

我被疾病制約很久了,久到上一個徵兆出現我就知道下一刻的我會怎樣。大家應該都聽過馬戲團的小象,小時候因爲用盡力氣也無法離開將牠綑綁住的木樁,即使長大後牠的力氣早就能將木樁連根拔起,但因為過去的經歷讓牠不再這麼做。遠遠超過的能力卻仍無法讓自己自由,還有什麼比這件事更悲傷的嗎?

於是,我在床上慢慢放鬆,自言自語,提醒自己就算睡到中午,我一樣能將要處理的事情都完成,現在,最要緊的是回應自己內心的不安焦慮,這才是首要任務。所以我繼續在床上閉著眼睛,想想等一下收拾衣服烘乾的身影,不久後,我就真的清醒了。

生活中有很多事都是如此,我們既耽溺於過去的失敗又不允許自己再放膽一試,真的沒什麼大不了的。看看過去因爲情傷而痛苦不已的你,也走到現在了、再看看因爲不被主管認可的你,不也走出自己的路了?我們不需要完美,當過去因爲病情有些畫面的浮現又讓你有挫折感,試試不一樣的方法,我們不是失敗,只是還沒成功,別被疾病控制人生,我們都別被苦難制約。

136會員
240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