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烏雲鑲著銀邊

2024/04/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即便現在多麼無力、多麼不被理解,也別放棄在烏雲中尋找光亮

發病之始

在2007年3月我被診斷罹患了精神分裂症,還記得那是我升上高中二年級,中途休學時所發生的事情。約在2007年2月,農曆過年前夕,我的感官知覺變得很怪異,向原本因失眠和憂鬱狀況求診的精神科醫師提及,他便要求我前往神經內科做進一步的檢查,當時覺得身體很輕浮,感覺頭重腳輕,甚至出現腦鳴,一直有種嗡嗡聲響在我的耳邊縈繞,揮之不去。就在隔月初,我開始出現幻聽和被害妄想的症狀。覺得住家附近有著同一個人不斷的騎摩托車在附近旋繞,就只為了發出噪音,讓我生氣;甚至在空無一人的房間裡,一直聽見批評自己的聲音,使我強烈懷疑有人在監視自己,就為了欺負我,但後來證實完全沒有這回事。自己出現這些異常症狀後,行為也變得相當異常,甚至還懷疑隔壁故意發出噪音而報警抗議,於是家人也察覺了我的異常,帶著我送醫住院。

療癒之初

在精神療養院裡,護理師教導我聽見聲音時,要進行確認的動作,確認發出聲音的來源,於是我漸漸的開始學著分辨幻聽和真實的聲音。出院之後,我也回歸學校,回到正常生活的軌道,復學之初,我仍然有幻聽和一些被害妄想的症狀,但我漸漸開始學習懷疑這些聲音和想法,而非全然的跟隨這些症狀起舞,所以多數同學只覺得我比較內向,較不敢與他人互動而已,只有部分同學了解我的狀況,但這些同學都很幫助我同時我也遇見一些非常關心學生的老師─班導師、鋼琴老師及輔導老師,他們時常陪伴我及幫助我,當時我因為精神症狀和人際退縮,時常請假,請假時數甚至達到退學的底線,都是因著資深班導師的幫忙才留住我,讓我順利畢業考上大學。

轉化之旅

2009年,我考上大學社工系,在社工教育裡,有許多的心得感想要寫,因此我開始學習思辨與探索自己,並且持續規律的服藥及接受心理治療,同時大量的閱讀心理成長書籍。漸漸的,我的幻聽和妄想症狀,一年比一年減少,約莫在大四的時候,大多數的幻聽和妄想症狀已不再出現,只有少數在壓力過大或身心疲憊時,偶爾會出現一些幻聽,但目前這些精神症狀對我的影響已不再那麼強烈,即使出現幻聽的症狀,也能分辨出是否為真實的聲音,不再備受干擾。

此時此刻

2013年6月,我順利從大學畢業。曾在社福機構擔任行政社工,目前在安置機構擔任教保員,對於我來說,我一直很感謝當初罹患精神疾病。因為精神疾病的發作,我認識了許多很有智慧且熱心助人的老師與醫師;也因著發病,我開始學習照顧自己,不管是身體或心理。我總是在思考,如果當初沒有發病,我可能永遠也不會踏入心靈療癒的路程。因此我一直深信著:「危機即是轉機」這句話。當某件危機的發生,其實是在引領著我們走向成長的機會,只要我們不放棄的學習著及經驗著當下,總會發現烏雲旁其實鑲著銀邊。

5會員
3內容數
人的一生可能會接觸到許多的人事物,我想藉由這個空間撰寫下我的所見所聞,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抖內、按讚、分享,這會是支持我創作的動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