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居服督導就上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居家服務督導

居家服務督導是我第二份社工領域的工作
所謂居家服務是長期照顧的其中一個項目
簡單的解釋什麼是居家服務,就是簡易版的看護工作
而居家服務督導就是經紀人的角色
協助聯繫、安排、行政等事務

當時的遊戲規則是:

  1. 督導接CASE,跟客戶或家屬談好工作時間、工作範圍
  2. 督導跟服務員聯絡,確認服務員可以接案
  3. 兩邊確定好之後,約兩方見面簽約

整個流程走完之後,就開始服務員的工作
督導則是固定每個月確認服務情況
可能是打電話、可能是到家拜訪


當然,出社會工作之後才會知道....

服務員有兩種班表,一張是交給公司看的,一張是自己工作流程的

服務員有兩種班表,一張是交給公司看的,一張是實際工作流程的

交給公司的公開版的班表是這樣子

raw-image


但是實際上服務員工作的時間可能是長這樣子

raw-image

還記得
工作的第一個月第一次去拜訪(查勤)
為了配合對方的時間
還特別挑了一個早上八點的服務
起了個大早,騎了噗噗千里迢迢的來到客戶門口
客戶家是一樓公寓,前門還有小庭園
在門口罰站了大約十分鐘
一眼望去屋內黑黑的,想說怎麼裡面都沒有動靜
內心小劇場排演了幾遍

回到辦公室以後趕快詢問資深前輩
資深前輩先給我一個意味深遠的微笑
再慢慢地分享職場暗黑規則
大概半小時的時間
用正義感點滿的憤怒技能跟服務員溝通
後來怎麼樣了?
沒怎麼樣,積習已久的工作文化
就繼續潛藏在這個職場


砸們這種有人情味濃厚
或者是說
接地氣的服務方式


從第二天開始,都沒有照著班表規定,都是他跟我私下講好

後來換了工作
轉到觀光為主的偏鄉從事相同的職務
那裡人親土親
工作方式也特別親民

某天一位大哥打電話來投訴
用那含糊不清的口語正式跟服務員開撕
大哥中年中風行動不便
背上還有兩個快十年都好不了的老傷口
講了老半天才大概理解

在我擬定好所有行政流程之後
也跟服務員一同拜訪說明所有規則後
第二天服務到了大哥家裡
直接挑明了說
只要大哥願意互相配合
服務員也可以給予更多的方便
兩個人的地下交易就從第二天開始

例如:
大哥說要去醫院
一個人怕有危險需要有人陪同
實際上是去隔壁縣市找老友敘舊
順便幫服務員申報工作時數
而服務員就幫忙大哥把換季的衣物做整理
順便再把房間除臭及粉刷油漆

服務員熱心提供私人祖傳藥膏
幫忙大哥照顧傷口
兩人開撕後大哥認為是服務員拿來的藥物有問題
才導致傷口惡化
服務員則反擊是大哥自己四處走動
洗澡泡水又使用繃帶悶住傷口
傷口才會一直無法癒合

代購餐食的問題,在簽訂合約時已經有講清楚
「在騎車車程15分鐘的範圍內做採購」
服務員依然好心的跨了兩個行政區
牛肉麵、小籠包、燒餅油條
能想到的都幫他買回來
後來爭執的問題就變成
因為某次大哥指定某牌子的醬料
服務員買錯又太晚回來
就讓大哥暗暗記了一筆
趁著這次一起翻了出來




後續更新

由於這位大哥是我負責的案子
在兩人正式撕破臉後,我也被牽扯進來處理善後工作
開始每天了解事情經過、紀錄、約談、報告
再開始吵架後的第二週
我到了大哥家中,聽大哥抱怨
講到了藥膏的事情,他從某個角落拿出一盒
在黑黑暗暗的空間中摸索幾分鐘後
找出服務員帶來的藥膏並推到我的眼前
我也很老實地接過來端詳數秒鐘
然後再恭敬的交回給他
大哥臉色一變說道:
「這個你要拿回去給你們長官看阿,這是你們服務員帶來的」
「要讓你們家主管知道你們服務員都在偶北亂木」
接下來又是一連串的抱怨
我就放空了

回到辦公室以後,我也把那天的故事加上那條藥膏分享了給主管
主管苦笑地看著我,因為服務員也否認那是他的東西
然後呢,我就把藥膏拿去丟掉了


對,丟掉了


過了兩天,大哥打電話來繼續抱怨
順便提到藥膏,問我怎麼沒有把藥膏拿回去還給他
我(驚訝貌):大哥你沒說要還給你啊!
大哥:那個是犯罪證據,你怎麼可以丟掉!
我:你也沒說要拿回去阿 !&^%$#@#$%^
PS.我把這段故事跟我的朋友說,我朋友大笑說:你是滅證吧

再後來
主管跟其他單位的人一起去大哥家
更換了一位服務員,又重新說明服務規則
大哥氣只消了一半
我跟服務員被提告,罪名是傷害罪

67會員
54內容數
日常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