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風景)出賣人生(六)

2023/08/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前個工作離職,再因緣份而接下目前這個代理職缺,轉眼間也過了3個多月。

雖然只是個六個月的代理缺,也是需要經過試用期滿考核的,所幸也通過了。

其實我接下這個代理職缺之後,並沒有任何野心,只是一如既往的投入自己的工作。雖然很多人都說,要對的起薪水;但我只想對的起自己的心。

自己的心,是無價的,所以一定要珍視。

有別於前個單位,主管在管理方面是採取百分百信任(說白點就是偷懶式管理),他們只對自己有興趣的業務會來關心進度,而其他大部份的事,對他們來說都是小事,幾乎都授權。這樣的工作環境,我個人認為,好處是:比較有自主權。壞處則是:工作上沒有相對應的成就感,也較無歸屬感。

目前這個單位,主管相當重視紀律,雖然很多員工會不喜歡這樣的管理模式,但我自己卻是滿贊同的。

例如滿多單位的加班申請,都是心證式的,想申請就申請,主管不太會過問就通過。我常見的情況就是,上班都在浪費時間(不斷的講電話或閒聊),然後非得申請加班完成自應該完成的業務。他們為自己找的藉口是:下班比較安靜,效率較高。乍聽之下沒有那裡有問題,但他是否該用交換的呢?把你上班浪費的時間用來交換加班。而非申請加班後,再用來補休。

現在這個單位的主管,會要求提出加班申請的員工,提出合理的說明,再評估是否可以同意申請加班。我覺得很合理,但在許多員工眼中,這樣的主管很苛刻。

有時事實並不極端,通常是我們加入了過多個人感受而變得極端。

人們進入職場,第一個想的的就是薪資和福利。卻忽視了最重要的一點:這份工作,我是否可以盡心的去勝任,而我所付出的,是否值得去獲取相對的福利?

先清楚自己的價值,再去找相對水準的工作,而非先訂出想要的薪資,再去應徵那份工作。先認清自己的付出是否對得起自己的心,再去享受所謂的福利。

雖然看似很自為是的看法,但真的是找工作最該有的基本認知。

再來是申請出差,很多人會說,目前的差旅費制度,申請出差會虧錢。但首要考量或許應該是:我這次出差是否可以如期完成任務,以及後續是否可以為自己的職位帶來不同的效益?

前個職位我待了十年之久,雖然所有業務都駕輕就熟,只要依法規去做事,大概不會有什麼問題。但我真的就是不喜歡,我努力了十年,也拿過積優員工獎,薪水也已升到頂了。我的堅持,對得起自己的努力了。

雖然當初是想要徹低離開目前的瓖境,重新投入到完全不同的職涯。

但計畫往往趕不上變化,被認識的長官找來擔任六個月的短期代理職,我第一個想到的不是薪水(目前薪水比之前的薪水還低好多),我想的是,到了這個單位,不一樣的工作內容,我是否可以學到更多不同的經驗?

事實證明,這三個多月來,我有了許多不同的經驗,雖然不知道這些經驗在什麼時候用得到,但他們都是我身上的一部份了,誰也偷不走。

而且我也認識了許多新的工作夥伴,他們身上也有許多我可以學習的地方,我很愉快的學習著。

或許年紀有了,孩子們也都算長大了,看事情的重點也就有所不同。

相對於薪水漲,我更看重於自己的成長。

所以,我們都要耐心等待自己成長,不要太快為自己的人生下定論。

不同年齡層都有不同的議題要去面對,去面對就是了。

出賣人生的道路上,除了金錢之外,也會有許多收穫的,而最大的收穫就是,找尋真正的自己。







20會員
7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