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給自己什麼?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要只是期待別人可以給你甚麼,要問問你自己可以給自己甚麼?

大學時,我和一位學姐一起去爬金山獅頭山公園,那裏有個步道,可以看雙燭台嶼、神秘海灘,那兒美麗的海景讓我難以忘懷。我們一路走到終點,記得和學姐一起坐著遠眺無垠無涯的碧海藍天時,吹著海風,一邊聊了許多,我向她聊到我覺得我從小到大,對我重要的人,或是說對我有很大幫助的人,最後都會無預警的死去,讓我很難去接受這些事實,我感到痛苦,因為連告別都沒機會告別,而且都是在和他們互動最快樂的時候,就與他們天人永隔了,漸漸地認為自己是不配擁有幸福的人。

學姐說,其實一直都有觀察到,我與人互動一直都像有築著一層層的堡壘,把自己層層包裹,與人有距離,是在開始與我有多一點互動時,才比較明白為何我會如此。語畢,我們繼續看著遠方的海浪,一波波,白色線條一層層漸進的出現又消失,海風拂著面,崖邊開著一株白色美麗的鐵炮百合。學姊後來又接著說:"其實,不用老是去想自己不配擁有幸福,不要只有期待別人可以給我幸福,其實要去想,自己可以給自己什麼?自己可以給自己幸福嗎?"

聽了學姐這席話,我突然有彷彿被點醒,我的人生確實時常被動等待,被動配合他人,被動被安排,無論是父母離婚,我必須被迫接,無論家逢變故需要突然搬家,我也只能接受,升學選擇,也是無腦的接受媽媽的建議念護專,到了大學,明明自己心裡很不喜歡,卻又沒有休學的勇氣,瞎耗四年,念一個對求職無幫助的科系,只有因此被許多人質疑與挑戰,過了這麼多年,很慚愧,我一直不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有過許多夢想,但往往遇到困難,我很快放棄,也不再堅持,總是跟自己說,沒有辦法了,我辦不到了,但真的辦不到嗎?還是是因為我覺得放棄會相對輕鬆,所以也懶的堅持。

雖然到今天,我做過很多嘗試,我仍然對人生很迷茫,但是,今天我想起學姐的話,我開始靜下心面對自己,我到底想要甚麼?那我能給我自己甚麼?





15會員
30內容數
這裡主要是我抒寫生命見聞的記事本,讓我們擁抱生命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