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名畫思考課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是本很適合「家長」的工具書

書中先講述作者從藝術小白對於職場的影響

進而走向看畫之於現實生活的心路歷程

看「畫」能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呢?


再用很多研究串起「看畫」的優勢,

最後實際實施孩童的看畫=賞識思維教育

長期下來會有什麼樣的成效呢?


書文的後半部,則是挑出了幾幅畫

一步一步地給家長釣魚工具:如何引導孩子們觀察畫作與思考畫作

家長把工具備好之後,就可以自行找素材了~~

raw-image


我認為各種形體都有值得探討深究的背後原理

也不見得要用畫作來引導

植物、動物、食材、甚至人體…都有其奧妙之處


單就人文知識方面來看

「藝術」是很好的教育工具之一

藝術畫作、建築、瓷器、雕刻、皮飾、音樂、歌舞劇、舞蹈…

各種的藝術品背後都有其對應的時代、文化、技藝、宗教、地理位置、揉合風土民情與地域特色

了解藝術的背景在孩子的學校教育路上,也許會加倍融會貫通地理、歷史等科目


藝術品中,最普羅能接觸到,且較能吸引孩子的就是「畫作」

畫作不同的色彩、輪廓、形狀可以稍微吸住低齡孩子的眼球

且在家就可以線上引導孩子們觀察與思考

如能走進博物館內慢慢的欣賞,更能加深印象


其實記憶宮殿的謝哲青也有類似的經驗

求學時期讀建築史

除了解建築的相關歷史知識外

也親臨建築現場觀賞其細節

藉此汲取了大量的藝術背後的歷史與地理知識

除建築外,也研讀藝術、寫作…

累積了多年,才造就現在的他


這樣的知識廣度與深度並非一蹴可幾

而是用一輩子真正用五感來累積的寶藏


不過對於低齡的孩子

可以先使用「我把名畫變有趣了」

內有10張畫與找找看等等的小遊戲

可以邊玩遊戲邊講符合畫作的故事

(我目前使用對象:我的5歲孩子)

raw-image

除了讓孩子邊玩邊學之外

也讓我自己以初學者的方式踏出賞畫的第一步🙂


Blue Little
Blue Littl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