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不敢做自己?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生活中,有不少人很在乎他人的眼光,很擔心別人給予負評、不敢拒絕別人,總是委屈自己、總是沒自信,覺得自己缺點滿滿,長期下來造成情緒困擾、壓力爆錶、出現睡眠障礙和身心症狀。

什麼是自尊?

 「自尊」是指我們對自己的想法與評價,不論正向或負向。而「低自尊」的人對自己有許多的懷疑、不肯定自己的價值、不喜歡自己。

低自尊是怎麼產生的?

 一個人的「自我概念」是經由與他人互動發展形成。孩子通常從別人對待他的方式逐漸學到如何看待自己,父母與主要照顧者對孩子的自我概念最具影響力。

若孩子沒有感受到父母無條件的愛與接納,容易發展出無價值感與不被愛的感受,他的自尊會較低落。當父母對孩子的評價較負面、經常以嚴厲、不尊重、『愛的剝奪』的方式對待孩子(如:因為你怎麼樣,所以我不喜歡你了),孩子對自我的評價會較負面。

低自尊者常見的表現

心理學家漢瑪伽克(Hamachek)列出「自卑情結」的七大表現:

  1. 對批評敏感:易將批評解釋為人身攻擊,心靈相當敏感脆弱。
  2. 對讚美反應不當:聽到讚美,不抱任何希望,跟自我評價不合。
  3. 具極端批評的態度:為防止被發現更多缺點,會採取主動攻擊,來轉移注意力。
  4. 傾向於指責:會因自己弱點或失敗投射到他人身上、指責別人,來消滅自卑的痛苦。
  5. 受害人意識:認為別人老是找碴,自己不必負擔失敗的責任。
  6. 嫌惡競爭:預期會面臨失敗的命運,而逃避競爭的情境。
  7. 傾向隱居、害羞和膽怯:常伴隨焦慮感,常與他人保持距離,易讓別人忽略他,而被忽略又會增強其無價值感。

這七大表現不一定低自尊者全部都有,有些特別顯現在哪個幾部分。

 低自尊會如何影響日常生活或關係?

  1. 影響一個人對自己能力與價值的評估和判斷,不覺得自己是有能力、迷人或夠好的人。
  2. 易對自己形成負向的態度與內在語言,不敢爭取機會,而限制嘗試的範圍與經驗。
  3. 對自己的社交沒有信心,害怕被批評或被拒絕而感到焦慮,陷入惡性循環,動彈不得。
  4. 害怕上台公開分享與表達。
  5. 較容易有憂慮與焦慮的情緒。

什麼是「健康的自尊」?

「健康的自尊」的人擁有堅定的自我價值感,能欣賞與善用自己的長處和優勢,了解與接納自己的的缺陷和脆弱,較能正向的自我對話,有自己鼓勵自己的力量,幫助自己面對大大小小的挑戰,達成目標,在生命旅途中前進。

如何提升自尊、打破內在負向循環,重新建立自我價值感?

  1. 持續探索自己的長短強弱來更認識自己,並嘗試接納自己的軟弱,那也是一部分的自己。
  2. 寫下適合與專屬「給自己的肯定句」來鼓勵自己,如:「我的價值不會因為與他人比較而有所改變。」「他人的批評不會改變我的自我價值。」
  3. 尋找生活中,能讓自己感到安心嚐試、探索的機會,累積自己的「成就感」與小小「正向的成功經驗」。
  4. 想一想身邊有讓我感到安全、被接納、被喜愛的人或群體嗎? 如果有,我可以怎麼跟他們保持連結?如果沒有,可考慮透過心理諮商,在專業與安全信任的關係下,更多探索、認識自己,重建自己自尊、信心,更加的健康健全!

《參考資料:Derlega、Janda著、林彥妤、郭利百加 譯 :心理衛生。桂冠。》

raw-image

『我們每個人都擁有與生俱來的價值,值得被愛、被珍惜與善待!」

延伸課程

《培養優勢的能力~自信心》課程中,老師將帶領家長:

  1. 了解自己、配偶與孩子的「自我概念」。
  2. 覺察什麼經驗影響自己、配偶與孩子的「自我概念」?
  3. 了解「自我概念」對自己、配偶與孩子帶來哪些層面的影響?
  4. 認識什麼是「歸屬感」、「價值感」與「成就感」?自己、配偶與孩子在哪個部分較堅固或脆弱?
  5. 如何建立自己、配偶與孩子健全與平衡的「自我概念」?
  6. 如何幫助孩子認識與整理自己。

🎁線上場工作坊 https://reurl.cc/4o9qqX

📅日期:112/9/26(二)9:00-16:00。

#鄭翔好諮商心理師

諮商預約→點心語心理諮商所 https://totellheart.mystrikingly.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