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寫作課》

2023/08/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本書的作者以前的工作與我現在的工作相似,都是在市場賣菜,並且從市場賣菜中長大的人,與我想像中的作者不太相同。我以為大部分的作家都很難從事市場類型的工作,畢竟這裡的工作非常的勞累、吃時間,很難從中挖掘出時間去寫作或讀書。

 

然而當我看到了本書的作者描述邊工作邊寫作時,令我感到難以置信,我難以相信有人能在如此吵雜的環境中寫作,並且還要能夠販賣手中的貨物,這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情,可是作者做到了。

 

看完這段後,我放下了手中的書本,靜靜的坐在椅子上,戴著耳機聽著讀書的音樂,開始思考「如果作者都可以做到,那我可不可以做到類似的事情?」我開始思考著這件事情。直到我母親拿著衣服走進來時,我才停止思考。

 

隔天早起的我(約四點半)起床讀書三十分鐘,從新回看這段時,突然想到,作者是因為什麼情況所造成這種情形?原因是為何?接著看下去後,發現了本書的重點「生活紀律」,我恍然大悟原來從「紀律養成習慣」才是我們最需要去克服的困難!

 

養成紀律困難在於,我們的時間大部分都會被外在事物所影響,沒有人知道每分每秒所發生的事情,只知道「當下」所以要養成就必須事前規劃好!做好這些後,便開始著手如何面對「自己」。

 

自己永遠是最難面對的,而寫作就是在面對最真實的自己,因為人可能會因為「害怕、完美主義」的關係導致無法寫作,所以我們只有在寫作的時候才會知道自己最需要的是什麼,並且要永遠記住「勇敢面對傷痛,並且擁抱生命」,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傷痛,我們可以用寫作去面對這些傷痛,並且擁抱世界。

 

繼續往下翻書。作者本人給出了一些建議。作者是邊工作邊寫作的人,而作者所給出的建議我認為與我們所學到的「想法和觀點」不分軒輊。

 

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自己的寫作方式,我們寫作就是要尋找到與生活最適合的方式去寫作,做所有事情也都是如此,只有找到能與「生活步調」相接的方式來工作,才是最適合自己的。

 

學會接受建議、評論、不輕易下判斷、多觀察多理解,寫作寫出來就是要讓人看的,如果我們無法接受別人的批評或評論,最終只會導致自己崩潰甚至放棄寫作。寫作永遠沒有最好,因為「任何的作品一開始都不會好看」,只有多嘗試多修改、接受別人的建議最後尋找出自己的風格,並且完成作品才是一個「良好」的心態。

 

至於多理解、多觀察則是要我們「專注於當下」,像我上一本所觀看的書《四千個禮拜》中其中一個重點「唯有專注當下我們才會知道自己活著」,寫作最重要的就是「靈感」,而「靈感」就是來源於生活之中,所以要能長期擁有「靈感」除了多寫多看以外,就是專注於「當下」了!

 

最後我們除了要擁有「相信自己」以外,還要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因為人如果生病了會很麻煩,人畢竟是一個肉體,不是靈魂,我們會生老病死,唯有不斷的「反脆弱」,讓自己的身體能與寫作達到「當下」最佳的狀態,才會寫出一「當下」個最好的作品。

寫作課

寫作課


11會員
27內容數
主要書籍上的理解以及實際運用 副要生活、運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