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踏伊的尾,伊就袂咬咱的腳

2023/08/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朋友說:『我也很喜歡種花,但每每想到泥土裡會有蜈蚣、有蟲、有蚯蚓、有雞母蟲就卻步了』。

這話讓蒔緣想起一句俗諺:『無踏伊的尾,伊就袂咬咱的腳』。你不去剿蜈蚣的巢穴,牠通常也是躲在石頭縫,或者花盆下自在生活,不愛出來與人類交鋒的。

圖/pixabay

圖/pixabay

佛學中,有一段寒山與拾得二人的對話。

寒山問:『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置乎?』

拾得云:『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回憶一九七○年代,生活在黃俊雄布袋戲的時空中,全民皆瘋雲州大儒俠史艷文,劇中許多台詞都成為日常的口頭禪。對於人際互動,有一句經典話語就是:『忍他、讓他、不管他、看他如何?』言語傳達的就是和平相處的最高境界。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是儒家以和為貴思想的延伸;人若犯我,我必犯之,則是法家的即知即行,破壞遊戲規則,就必須接受懲罰的積極行為;忍他、讓他、不管他、看他如何?應算是綜合儒家與法家的中心思想:我先消極性的讓你、不與你正面衝突〈忍他、讓他、不管他〉,但是所謂忍字心上一把刀,對方若是過度的囂張,則我也已做好迎戰的準備〈看他如何〉,這是多麼有趣的一種人際互動揣摩呀!回歸這句俗諺似乎也有這樣的意涵:無踏伊的尾,伊就袂咬咱的腳〈說的即是先忍耐吧,盡量別去觸犯對方〉,深究之,我都如此禮讓了,對方如果繼續無理取鬧,那我可也不是省油的燈喔!

圖/pixabay

圖/pixabay

忍字並非憋著一口怨氣,而是了解真實意義,進而轉化心境,選擇迴避衝突。為人處世,千萬不可主動攻擊別人;喜歡任意攻擊別人,雖然可滿足自身的欲望,但是處處樹敵,被攻擊的他人,總有一天會找機會反擊的。所以,做人要留餘地、廣結善緣,不去做對別人不利的事,那樣,別人就不會主動攻擊你的。

104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