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寬容看待犯錯,同理與陪伴,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2023/08/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個約國小中年級的女孩,手上拿了些東西,從我面前的斑馬線快步走過。

突然一個小罐子從他身上掉落,貌似白色塑膠杯瓶,三個像是蓋子的粉色塑膠,還有數十顆像藥丸般的白色錠狀物,如煙火般落地炸開來,散落在斑馬線上。

斑馬線上的風景

斑馬線上的風景

女孩驚慌失措,但礙於在大馬路上,她回頭只能匆匆撿起塑膠杯、兩個粉色的塑膠蓋,顧不得滿地的白色錠狀物,就趕快走過馬路。

我騎著機車,看著眼前斑馬線上的掉落物,想著等下該怎麼避開,想著那白色錠狀物是藥丸還是糖果,想著女孩一定很著急緊張吧!

看向騎樓,一個貌似與女孩同行的中年婦女,兩手提滿塑膠袋,一臉嚴肅的對女孩說話。大概是被提醒了吧!

大概過了三秒鐘,突然一名頭戴安全帽的警察快步走到斑馬線中間,撿起遺留下的粉色塑膠蓋,接著一顆顆拾起那白色錠狀物。女孩見狀,也立刻走回斑馬線,跟警察一起撿拾。

此時,交通號誌已亮起了綠燈,但時間彷彿靜止般,所有的機車都沒動,也沒人按喇叭,只是靜靜地等著他們把東西撿完。然後看著警察搭著女孩的肩膀,護送她走到旁邊騎樓下。

這時,所有人才不疾不徐的啟動車子離開,雖是上班時間,但大家彷彿剛剛看了一個溫馨小電影,緩步散場。

這位警察剛好騎機車經過,停在這個紅綠燈最靠馬路邊的位置,因此順勢下車幫助女孩。

女孩掉落物品的慌張,或許是因為在馬路上,可能是想著會被罵,也許是因為看見路旁的警察。相信她心中應該是充滿著緊張與焦慮,甚至害怕。

而警察叔叔的溫柔,相信會在她心中留下溫暖而美好的印記。

人都難免出錯或做錯事,如果有人可以接納、願意包容、可以理解、願意幫忙。

那麼這個人,未來就會有勇氣面對挫折,有力量克服困難。

面對孩子的犯錯,大人可以先問自己,這錯誤很嚴重嗎?影響很大嗎?如果我是孩子,我的感覺是什麼?我現在最需要的是什麼?

相信一定不是責備、說道理,因為孩子身邊不乏這樣的大人。

如果可以寬容孩子的錯誤,即時的送上關懷與幫助,在他心裡種下一顆種子。他會記得曾經這樣被溫柔對待,他也會這樣同理理解他人。

希望我們都能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