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生源(需求)消失,偏鄉小校的未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追一部日劇《阿淺來了》。這部劇透過女主角阿淺的一生,帶領觀眾看到時代的洪流如何沖垮某些舊行業(如:兌換商),又如何推動某些新行業興起(如:煤礦、銀行、保險等)。在時代洪流中得以生存的,只有那些能發現新需求、新商機,且願意踏實工作的人。

現在,偏鄉小校也面對同樣的生存難題。

根據教育部最新統計,全國2666所小學中,已有1025校學生數少於一百人、占38.4%,又有512所已少於五十人。有的甚至學校,一個年級僅一班,每班人數皆不超5人。(註1)

上述狀況意味著,在少子化和全球化的浪潮中,偏鄉已成為討生活不易的區域。

當就業人口不斷外流,偏鄉學校生源(教育需求)不斷消失,偏鄉小校就面臨生存的難題。

許多反對偏鄉地區廢校的主張,多強調該學校對社區的重要性,如:學校是社區的心臟。問題是,若該學校於該地區的主要需求者—學生—已經消失,請問,該所學校所提供的服務—教育—要供應給誰呢?

當一個學區對教育的需求近乎於零,這所學校存在的價值究竟為何?

我們查詢1960~2070年的人口金字塔可以看到,孩童的數量逐年遞減(圖1、2、3),根本沒有緩解的趨勢。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像鄰國日本,2022年新生兒出生率更比預估提早8年落入新低點(註2)

由此可知,50年內,少子化的趨勢只會越演越烈,不會緩解。偏鄉小校的存廢或轉型,則應儘早開始規劃。

有不少學者提出,偏鄉小校可以用特色教學方式留住生源。這其實是不切實際的,因為偏鄉小校的問題並非有生源而生源外流,而是近乎沒有生源。在沒有生源的狀況下硬留下學校,就算學校留下來了,學生的組成也大有問題。

我曾拜訪過一所學生幾乎全部來自於外地的偏鄉小校,整個學生組成以適應不良的學生或特殊生居多。這種無法與社會組成接近的學習環境,能否幫助孩子為進入社會做準備?這種扭曲的同儕學習環境,能否發展出良好的同儕學習?孩子在這種扭曲的環境中成長,人格發育能否健全?

如果在地人主張「學校是社區的心臟」,我想要問題是,若這所學校的孩子不僅人數少,且幾乎是來自於外地的特殊生或適應不良學生,那麼,這所學校在社區裡所發揮的功能究竟是什麼?

在少子化、全球化、人越來越長壽的浪潮下,機械化的工作不斷被機器取代,正職工作也會越來越少,連像會計師這類專業人員,其生存都面臨威脅。因此,教育需要朝精兵政策發展,孩子需要擁有的不只是一技之長,而是良好的心態、多項技能和求新求變的能力。

可怕的是,目前孩子雖然學歷變高,但啃老族的比例也越來越高,面對挫折的能力則越來越低,這才是教育要面對的重大課題,教育部及縣市教育局/處更應該好好思考如何緩解這個難題。

在以前教育不普及的年代,許多人為了唸書,要跋山涉水;許多社區也沒有視學校為心臟,因為社區裡根本沒有學校。這並不意味著當時的社區裡沒有心臟,而是當時社區的心臟並不是學校。由此可知,學校並不是成為社區心臟之必然。

總之,當一個學校的生源消失,學區裡已沒有國民教育的需求時,學校存在的價值應該要重新思考;因應社會進化的現實需求,將資源妥善運用並做轉型也許才是更好的政策方向。

註1:1人即成班...不到百人「小」小學持續擴張 偏校借學生亂象成公開秘密(聯合新聞網)

註2:比預測提早8年!2022年日本出生人口跌破80萬 再創新低(自由時報)


63會員
138內容數
自從新教師法暨退休新制實施後,教育職場遭逢鉅變。因此,此專題會探討教育職場狀況與風險,以幫助更多人瞭解教育職場的實際狀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拒當傳聲筒,才能發現價值這是我第一份工作時發生的事,因為扁平的公司組織,我的直屬上司是掛著副總階的Joyce。Joyce的管理方針是直來直往,好就說好,不好就說不好的方式,她希望我們能夠儘早達到她的期待,所以相當嚴厲。 某一天,她請我去跟別的單位主管詢問某個事項
Thumbnail
avatar
茶壺風暴
2023-01-14
運動生涯結合科技新創,聯發科「智在家鄉」社會創新特別獎,把比賽當成打磨自己的磨刀石智在家鄉比賽,就像是運動員生涯規劃發展協會的磨刀石。一場比賽,把自己過去自以為正確的事情,重新歸零,放入一個商業模式、社會影響力框架中檢視,從 297 個團隊中公平競爭,刮去早已生鏽的舊思維,重新磨亮想法,讓自己裝備的更加銳利,也對自己的優缺點更加清晰。
Thumbnail
avatar
曾荃鈺
2022-12-19
《當死者說話時》跟著德國資深法醫克拉斯·布許曼剖析在他生涯中最印象深刻的幾樁真實案件如果你喜歡看真實案件的犯罪小說,抑或是對法醫的工作感興趣的話,那麼這本小說將會十分的適合你。 在受害者的屍體上,總會留下一些蛛絲馬跡,彷彿死者正向著人們接露事情的真相,而身為一名法醫的作者,要做的事情就是收集這些證據,將真相暴露於陽光之下,找出加害者,並還給死者一個公道。
Thumbnail
avatar
可恩
2022-08-15
倪匡辭世享壽87歲,生前患皮膚癌?突然長痣、黑斑伴隨7症狀當心文/健康遠見編輯部 倪匡:不怕死當作是解脫 生前患皮膚癌?倪匡曾說:不怕死當作是解脫 星島網曾報導,倪匡在2019年時曾透露患有皮膚癌,前後看過7位醫生,但當中有3人說是癌症,4人說是濕疹,最後發現有惡性腫瘤,斷定是皮膚癌。 ❝潰爛了又發炎,醫生當作濕疹來醫,抹了一些藥膏,感覺又好了一點。❞
Thumbnail
avatar
遠見雜誌
2022-08-01
「空軍養我一輩子」40年軍旅生涯,64歲退伍到航教館當策展人!橘世代/好學橘 2021-09-01 10:41 記者/陳玫伶 64歲劉守仁軍旅生涯逾40載,曾任國防部總督察長、空軍副司令、空軍參謀長等職務。2017年8月退伍後,他受邀到高雄市岡山區的航空教育展示館擔任顧問,除了導覽,也負責策展。他說,空軍養他一輩子,軍史能讓年輕一輩累積經驗,傳承空軍精神。
Thumbnail
avatar
玫伶的生活觀察
2022-07-20
每當想起死亡時——事件發生前相信熟悉我的看官們,大概都知道我上來寫blog,很多時候都是來發洩情緒的。威,真不要這樣想我,好不好?我都是把思緒放在自己的腦袋瓜裡轉轉轉一段時間後,才拿出來的。
Thumbnail
avatar
艾米 Emi
2021-10-28
當自己職業生涯的執行長 今天到華興中學演講,學校只訂的講題居然是”我的斜槓人生” 這個題目至今只在醫學院講過一次,很訝異他們會選這個題目。華興中學位在陽明山上,校園及視野都很棒。因為這個講題想起多年前寫的一篇談職涯的文章… 你上班時間做的事情,決定了你擁有什麼;你下班後做的事情,決定了你是怎樣的人。的確,最終我們還要常常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4-28
当安溥(张悬)温柔坚定的声音,遇见深沉绝望的《Angel Falling to Hell》如果把安溥(张悬)温柔坚定的声音,揉合在一片绝望的歌景里,那会是怎样的听感呢?这首安溥翻唱的《Angel Falling to Hell》便打造这种如此奇妙的化学反应。
Thumbnail
avatar
英子
2021-01-23
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___憶我的高中生涯01與友夜談 昨晚接到國揚從東京打來的電話,分兩次接到,都聊了約一個小時左右,好在現在有Line的免費電話,可以盡情地聊過往,聊未來,在竹中念書時,我並不認識他,他是低我一屆,且念丙組,我念甲組,但是我們有共同的老師,同學,高中時發生的事也談不完,尤其是辛志平校長的作風,別樹一格,那時就推英語課全英
Thumbnail
avatar
紅塵遊子
2021-01-05
我的導遊生涯第一團,竟然是當褓姆雖然導覽解說還沒有經驗,但照顧二歲的小孩,我很有把握。 很多急診醫生不喜歡看小兒科,家長比小病人還難搞。 我的秘訣是,專心搞定小孩,家長看你這麼會哄小孩,多半就會信任醫生了!
Thumbnail
avatar
郭健中
2020-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