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標粉專經營筆記1 - 粉專高速成長心得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應該整場戰爭中我最喜歡的一張照片

這應該整場戰爭中我最喜歡的一張照片

2023年8月20日,我經營超過五年時間的軍事粉專終於超過2000人追蹤門檻。對於很多商業粉專而且這個速度可能只能用「慢」一個字來形容,但對於一個五年內有四年處於停耕狀態、從無為而治轉向積極經營的粉轉,中間的轉變富有太多的機遇與實驗性,這是我想分享的部分。

1.粉專主題切和到時事議題

最初開戰術狗這個粉專,只是想要以筆記本的形式將一些國外射擊運動YT的影片,分享給自己的朋友,以及讓其他同好順便看,貼文中的中文重點整理,也是為了讓英文不太好的朋友可以更快吸收。

沒想到在粉專開張兩年後,俄羅斯就如此明目張膽的讓自家軍隊開往基輔,站上也順應時勢紀錄許多烏克蘭在開戰前後的準備狀況。

此時戰術狗迎來第一波追蹤數的耀進。

2.提供內容價值

提出蓋亞假說英國科學家詹姆士・洛夫克洛夫(James Lovelock)認為,要幫助人類度過毀滅性的危機,需要的是「一本意義清晰,內容明確的百科全書」,將最入門、實用的知識傳遞給最多的人。

2022.2.24 烏俄戰爭的爆發也引爆了島國人們對於戰爭的危機意識

「不如利用粉專現在的影響力,把更多對於預防戰爭災害的知識傳遞給越多人吧!」

於是當下我嘗試為粉專劃分出三種受眾:

  1. 想要精進自己本職學能的現役軍人
  2. 想有所準備,卻沒有受過充足訓練的後備役男
  3. 有危機意識,卻不知道民防可以做什麼的大眾

並為這三種受眾規劃知識技能、裝備管理與情勢分析三面向內容,透過這三種內容持續不斷的供應,粉專也迎來了第二波增長。

3.保持高互動率

這點是向臉書最大行銷社群「日本行銷最前線」的李仁毅老師討教過的建議,就是記得要細心回覆給個粉絲的留言,即便是不具意義或爭議性高的留言也務必給予心情回饋。

實測結果會發現與粉絲互動頻率過高,相對粉專內容的觸及率就就越高。

目前單篇貼文互動平均可以在50人上下,以戰術狗這種小量體、非常容易因槍槍砲砲被降觸及的內容,能有這樣的互動成績,我認為是可以提供其他粉專經營者參考的一個重點。

4.活出自己

最近逐漸意識到這點的重要。很多經營社群的老師都會講求所謂的「人設」,認為需要倚靠符合受眾喜好的性格設定與他們建立關係。

但觀察眾多成功的KOL其實並沒有太多設定的成分,反而「這就是我的風格」這件事情將他們推向高峰。

「這樣他們會不會不喜歡我?」社群經營常見的疑問

這讓我想到曾經受過一位連續創業前輩的提點,他跟我說過「開公司人來來去去是很正常的事,不需要太放在心上」,我想經營社群也是這樣。

戰術狗是個95%以上是男性的粉專,自然表達上讓我有空間灌滿自己那滿滿政治不正確的直男玩笑,然而講到軍事不免就會涉及政治,這也讓追蹤數字有進有退,但我相信留下來的都會是認同這個風格朋友。

反之,如果我因為害怕掉粉而改變我的風格,那不是什麼都不用寫了嗎?

記得之前上《內容感動行銷》的作者Vista老師的課程時,老師就提點寫作一定要嘗試寫出自己的風格。當風格形成觀點,讀者最想知道的莫過於就是每位作者獨特的觀點了。

而這粉專這就是我的觀點

Yeti真心話

以上我這段時間以來的一些心得,對於一個不愛找資料的土炮,這些心得都是自己花費時間時政的結果。

接著我會繼續嘗試把這些作法策略,套用在自己的個人頁以及其他自媒體上,看看會不會有更多不同的結果,反正自媒體就是要玩,對吧?


你好我是Yeti,來自CoUP! 職人創業家, 一個幫助專業工作者學習打造「知識網絡」的好地方。

如果你有任何製作課程方面的問題想要聊聊,請點這
我是 Yeti,不是雪球
我是 Yeti,不是雪球
「CoUP! 職人創業家」創辦人、知識變現顧問、教育產業觀察者。 曾在線上教育平台、大學推廣部打滾多年,平日熱愛走走跳跳,上山下海拍拍照,並與大家分享自己的觀點。想找我嗎?請洽:[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