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權」帶不出高創造力團隊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過星戰的朋友都知道,風暴兵永遠是準頭最差的那群

看過星戰的朋友都知道,風暴兵永遠是準頭最差的那群

不可否認在公司治理中極權管理是不可缺少的一種特質,必須有一個強而有力的決斷者對於組織或團隊的決策做出最終決定,並進行工作分配指派,才能有效確保組織運行的效率。

不過當集權成了極權,團隊成為一言堂,你知道這將嚴重扼殺同仁的創造力,讓企業離第二曲線越來越遠嗎?

而對於企業主、組織的中高階主管,又該如何帶出有創造力的團隊呢?

「讓同仁自發的認為這是他自己的事情」是我帶領三組企劃團隊的心得,這些經驗也都可以在遊戲化(Gamification)八角框架理論中找到驗證。

《遊戲化實戰全書》 作者:周郁凱

《遊戲化實戰全書》 作者:周郁凱



在《善用8個遊戲元素,幫你找到人生核心動力》文中我們曾經談到周郁凱老師歸納出人的八個核心動力。在眾多的核心動力中,我認為使命和召喚、賦予創造力與回饋、所有權與佔有慾是讓團隊富有創造力最重要的動力來源。



使命和召喚 - 感受自己的影響力 

當一個人認知他一切的辛勞、付出都將為這世界帶來微妙的改變,對於人類走向更好的世界是至關重要的,將讓他們更有動力繼續行動,而這也是大部分電玩遊戲主人翁會被設定為救世主的關係。

環保吸管救海龜、或是凡購買品牌運動鞋就為您捐款做公益,在商業領域我們時常可以看到將商品與社會使命結合的論述,將世界的大改變與個人小小的行為連結,讓受眾意識到自己對世界的「影響力」,無論它再苗小不過。

「學員上課後有什麼心得嗎?」是我帶團隊時經常與夥伴閒聊的主題。

「有喔~他說終於搞清楚怎麼幫子女規劃未來學費了,不然網路資訊好多都很片段...」

用閒聊的方式讓夥伴們自己分享學員給他們的回饋故事,除了建立他們的自信,也讓他們不斷感受自己對於同學生命的影響,找到對自己的工作熱情以及追求卓越的創造力。

賦予創造與回饋 - 給自由表達與發揮的空間

你喜歡玩樂高嗎?拼湊積木的過程是否總讓你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呢?從零開始創造的那種擁有與駕馭感,總是讓人感到特別愉快,因為那是專屬於你的事物,你正在享受創造一份偉大的事業權力。

企劃工作本身就自帶創造性,在工作上我會盡可能地讓夥伴自由發揮,在符合公司目標的規範下企劃他們想開設的主題,找要想要邀請的講師。

例如一個負責插畫藝術的同仁,在開完水彩課程後因想要接觸粉彩,就自發地開出了一整個粉彩創作的系列課程。

而身為主管的自己只需要做到引導工作,確保他們的開課不會偏離目標與規範。

當企劃夥伴們被允許在自己負責的領域自由設計課程時,他們將更傾向去設計自己想要學習的主題。自己想學,就會希望學得更深入,也間接讓課程內容變得更加扎實。

所有權與佔有慾 - 決策賦權

在我的經驗中這是種賦權的概念,讓企劃夥伴對他們所負責的課程專案,擁有基本的決策權力,例如他們可以決定課程頁的視覺風格、行銷招生的策略,或是決定提供學員的優惠方案內容。

我發現,當夥伴對於自己的課程有全然的決策權時,他們將更投入於如何讓教學更加完美這件事情,在行銷招生上也會更加賣力,因為他們推廣的不僅是一個課程,更是屬於他們的作品。

Yeti真心話

經驗中,善於集權管理的主管,能夠成功經營創意團隊的,真的屈指可數可數。當執行業務的每個細節都需經過主管許可,將讓團隊同仁喪失自主進步、創新的動力。


你好我是Yeti,來自CoUP! 職人創業家 – 一個為專業工作者打造知識網絡的好地方。

如果你有任何製作課程方面的問題需要幫忙,請點這


我是 Yeti,不是雪球
我是 Yeti,不是雪球
「CoUP! 職人創業家」創辦人、知識變現顧問、教育產業觀察者。 曾在線上教育平台、大學推廣部打滾多年,平日熱愛走走跳跳,上山下海拍拍照,並與大家分享自己的觀點。想找我嗎?請洽:[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