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活】當工作場景與自我價值觀衝突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前一份工作,我待的是環保團體,同溫層很多認同環保理念的人,或是朋友知道要跟我一起出去,就會暫時切換成環保模式的人。

對我來說出門如果忘了帶水壺,口渴了附近也找不飲水機,我就是渴死都不會進去超商買瓶裝水(會造成一次性垃圾)的人,你可以說我傻,但這就是我對環保的信仰。比起解決口渴問題,堅守環保的理念才會讓我幸福指數維持最高。

然而現在切換跑道到新工作之後,是一份跟環保完全無關的行業,即便我現在做的是永續管理師,但裡面的員工短期內我不可能期待他們跟我一樣環保,也不可能馬上創造一個低門檻的環保環境(ex.透過標示指引,三秒內你就能知道哪個垃圾丟哪個回收桶)。這都是要未來一步步慢慢建立的,我也覺得自己有使命讓這些事情落地。


今天我是值日生,我負責要把辦公室的廚餘拿去廚餘桶丟,臨時被一個好心的同仁攔截說:「喔你這廚餘那麼小包喔!不用跑到廚餘桶那麼遠了啦!來,你丟這裡就好了,我們這一棟工廠喔大家的便當也都沒有回收,廚餘也都混著丟進去...」

他指的是工廠前面一堆等著要被拿去處置的事業廢棄物堆。

我還來不及反應過來,我的廚餘袋就整包被他丟進事業廢棄物裡面了。接著,他說他是第一次看到我,互相交流一下在這間公司還習慣嗎?為什麼要當永續管理師呢?就很開心的分享我的那些想法...,暫時忘記了廚餘的事情。

事隔三個小時,我也下班回到家了,我突然明白了,一直在我內心裡面那股怪怪的、不是很踏實的感覺是什麼了:原來我有點無法原諒自己,為了方便不用跑遠去丟廚餘,然後就跟現實妥協了!我居然允許自己把廚餘丟到事業廢棄物?!

對,對,我知道你一定會說「幹嘛糾結這種小事啊」「事業廢棄物體積占比那麼大,你的廚餘小不拉譏丟在裡面根本不算什麼啊」

可是,我的價值觀「做好環保」,就是紮紮實實的存在在我心裡,那個不是我刻意營造的,他就是在我心中的一把尺,無關他人眼光、事情嚴重度和是否絕對政治正確,只要違背那把尺,我就是覺得不舒服,直到打下這篇文章,我都還是覺得心臟隱隱作痛。

最近懶得寫文章的我,甚至懷疑是不是潛意識作祟,因為太自責了,只好就寫下這篇文章發洩,看能否多少減輕我的罪惡感。


剛回想了一下,確實來到這種工廠上班,以目前的環境來說,跟我之前能把環保做得淋漓盡致的工作環境真的差太多了,我會有一點被帶到光譜的另一邊,可能也是有一點點合理(?)。這一次是很重要的提醒,未來如果要讓自己好過,在不影響他人的前提,我會堅守自己的價值觀。

    36會員
    38內容數
    從把淨灘當職業,到生活減塑,到最近半途出家成為ESG小白。一路上自以為是的想為永續、環境做點事,過程不小心有些收穫,所以就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