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影評:我的幸福婚約(1-6全)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接觸這部還真是意外,因為NETFLIX剛剛上映跳出來,覺得畫風正好是我喜歡的,又剛好在吃飯,想說配著看看,原來是那種大正浪漫戲劇的型態阿!似乎感覺不錯,就這樣看完,想說應該是時代劇,就上網查一下,發現原來根本是奇幻小說……還有各種稱能力戰鬥,完全被騙了……

結果就把小說也看完了。

說起來就包裹奇幻戰鬥的純愛小說啦!男主角是傳統溫柔大男人那種,當然要是帝國軍人才行,而且是名門精英。

女主角則是落魄貴族,被當女俾養大那種。

然後因為父母的指派,兩人有了婚約。到此為止都還是傳統套路,雖然老套,但不討厭。

不過後來開始解釋兩人個性為何會這樣……因為這世界有超能力跟妖魔鬼怪……

這部份很有趣,因為是非常日本文化式的妖怪起源,也就是物靈。

日本文化在世界各國裡面,算是對於「思念」特別重視的,因為人的念可以累積成為咒,最後讓「非人」產生「意識」,也就是喪付神。

雖然這是薩滿宗教的普遍特色,不過日本在這部份特別強烈。

而且這部份的概念可以跟「宗教信仰」切割開來,這有趣,也就是說,這些「物靈」本身也是世界的一部分,與宗教信仰並不衝突,反正就只是世界的一個面向。

這很有趣,當然這也讓是日本新興宗教特別多就是了,因為他們什麼都吃。

在眾多異能中,女主角一族擁有的其實是一種最特別的能力,但因為某種原因,女主角的能力被封印,讓她看起來變成一個普通人,在貴族家中格格不入。

當然,這都是老梗,主角必然懷有某種天生的神力,說起來流星花園不落套就是這一點,總之主角之後可以快速超越人家一輩子的修行晉身最強之列,世界於是翻轉……

好啦,雖然我對這部份很有意見,但傳統套路自有其道理,畢竟這部作品本質是純愛故事,既然男主角強到頂天,只好給女主角一點優惠,不然就只能是小女人故事了。

總之這故事四平八穩的,雖然有各種老套內容,但敘事本身很流暢,所以可以讓人很舒服的看完,就這一點道士新手作家可以學習的,千萬不要以為自己一定要弄出什麼劃時代的東西,那總事情成功機率低到不行啊,十之八九會讓你最後放棄的。

動畫還在連載中,倒是之前似乎有電影版,評價好像也不錯,只是我沒看過就是了。

先看動畫吧!

我的幸福婚約(1-6全)
作者:顎木 あくみ
插畫:月岡 月穂
出版社:台灣角川
語言:繁體中文 
raw-image


178會員
762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