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困境會自然脫落瓦解,因為它根本不存在

愛必
發佈於愛學家-情緒教我的事 個房間
2022/08/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數則日常感悟分享:
前陣子有幸參加法屋阿尼來到澎湖帶領的,位在海邊,祈求和平的火儀式。參與者圍成圈,阿尼升起火堆後,開始帶領我們唱歌。我躍躍欲試,卻不知道要唱些什麼。之前在澎湖望安土地療癒記有提過,當心很靜的時候,自己會成為音樂的管道,但當下完全沒有靈感,只聽到阿尼和隔壁參與者已經進入狀況。
不想錯過體驗與療癒機會因而有點慌張的我,提醒自己深呼吸,將注意力重新拉回身上,我開始聽見一顆顆音符,一段段旋律,從自己的內在深處響起(內在聽覺)。我感動地發現,這些溫柔卻有力量,光是連結上就感受到滿滿的滋養與深刻的安全感的靈魂之歌、大地之歌,其實一直都圍繞著我們,始終哼唱著,只是我們每每太關注外在發生的事情,太在意別人對我們的評價而逐漸被淹沒。日後我更常靜心,也更有安全感,因為我知道歌一直都在。
/
某一個天晴的下午,我和貓咪躺在房間裡的地板上曬太陽,電腦播著輕快的音樂,我一邊看窗外的藍天白雲發呆,一邊吸貓,不然就是看看書、伸展、放空、感受身體,突然間我意識到我當時種種煩惱、金錢焦慮、工作規劃,全都在那一刻煙消雲散。日子,其實是很美的啊,我為什麼在前一刻都還活在惡夢裡呢?就像是被圍困在一棟無法出逃、不見天日的監獄裡,然後頃刻間,外在的藩籬、遮罩、鷹架彈指消失瓦解,一整片廣闊的天地翩然出現。
當下有個很深的感觸,那就是當我接納自己,活在當下時,根本沒有問題-原本以為是問題的人事物,頓時沒辦法在困擾我,例如那個時刻與狀態的我根本不在意我存款有多少錢、工作進度到哪裡、有沒有交到男友,那些原本卡住我困擾我的,如今根本不成問題,或說問題根本不成立、不存在,因為我知道當下的我已足夠。我內心真正渴望體驗的,貓咪、冷氣、陽光、音樂、書,以及體力與時間,當下的我全部都擁有,沒什麼好擔心的
說得誇張一點,當下我戶頭只剩幾百元,還是有幾百萬存款,都只是數字而已,沒有意義。當下體驗的一切才是意義(很多時候,追求收入、財產、存款、技能、證書、伴侶,是不是只是求個心安的?)
/
最近的我進入一個閉關避世時期,社交活動減少到最低限度,可以長時間待在家,就算出門也是一個人看海、放風、轉換心情。一方面需要大量休息,一方面也在沉澱沉思消化許多之前遇到的人事物課題,一方面也為之後的工作做準備,其中一個原因是我發現我需要更專心關注自己身心的需求。只要一和他人互動,我很容易進入到「付出模式」(基於上升處女的服務、看不慣的雞婆個性,付出等於有貢獻等於有價值等於被愛),但後來意識到我的付出太過珍貴了,我的真情實意是無價之寶,不是可以拿來交換的籌碼。
我只想在我願意的時候付出,而不是因為「你之前挺過我,所以我現在雖不情願但應該也要挺你」的種種義氣或應該或任何道理的緣故。如果讓自己在這個模式下付出,就很容易有不如意、受挫、背叛等隨之而來的問題,對我來說這樣會破壞我內在的「情緒成本」太沉重也太麻煩了。我尊重自己,所以,我現在只在我心滿意足,我服務完自己,需求都被滿足的時候付出,這時候自然而然地會想付出,而且這樣的付出是快樂的,我也就不必再期待別人日後會回報我。
/
人們喜歡貓咪狗狗等小動物,而不是玩具貓玩具狗,是因為動物本身的靈性-自主的意識、不同的個性、情緒的變化以及發展的可能性,才是最有趣最珍貴的,如果全部都照我想像的那樣,要他叫就叫,要他停就停,就只是純粹的機械式動作而已,那多沒意思。沒有靈魂的自發性,便沒有互動的樂趣,人也是如此吧。既然喜歡一個人,能不能就愛他的全部呢?連同他的無常與變化-自己不能接受的特質、不樂見的變化也一併包容、欣賞。少了任何一部份,便不是真正、完整的他了,多麼可惜。
我不願我的愛人被我壓抑而無法展露真實本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47內容數
你與萬物的關係是你與自己關係的延伸。如何在群體生活中維持和諧,同時又不過度討好依附,不被自己和他人情緒勒索、道德綁架,得以站穩立場、守護自己的界線,人我關係的課題如何拿捏和平衡,哪些是我的責任哪些又是他人該自己承擔的,是我一直探索和修行的題目,願與你分享我的覺察和洞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