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了半天,原來我好適合做這件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諮商室和教室同樣會產生權力關係,無論是知識與社會經驗相對豐富的諮商師與個案,或者是教室裡高學識、閱歷匪淺的老師與學生,我們同樣面對了這種掙扎,而且要一再提醒自己站在個案或學生的脈絡裡看待他們所敘述的故事。

麥克.懷特,與艾莉絲. 摩根共同著作的《說故事的魔力—兒童與敘事治療》,這本書我已抱了三天.,才讀完第一章......,一邊細細溫習,一邊回想自己與學生在課堂裡曾經發生的點點滴滴。

與其說我是一位寫作老師,而這幾年來的教學經驗讓我更覺得自己比較像兒童與青少年諮商師。

從十年前開始決定從事寫作教學,這本書和艾莉絲.摩根的《從故事到療癒--敘事治療入門》與黃錦敦的《陪孩子遇見美好的自己》,三本書一直是指引我從事兒童與青少年寫作的教育哲學指引。

接著無意間被李崇建老師應用薩提爾家族治療講述的影片所吸引,當下令我驚喜,對,寫作課就該這麼教,於是也跟著入坑栽進薩提爾的對話模式與應用。

回到這本書,當然,書裡是以兒童諮商師的角度,鉅細靡遺地分享個案經驗與其間的自我反思,然後我竟然發現自己在教學上也會產生同樣的反思,例如:去中心化。諮商室和教室同樣會產生權力關係,無論是知識與社會經驗相對豐富的諮商師與個案,或者是教室裡高學識、閱歷匪淺的老師與學生,我們同樣面對了這種掙扎,而且要一再提醒自己站在個案或學生的脈絡裡看待他們所敘述的故事。

無論這則故事聽起來有多麼不切實際、消極逃避、無所謂,或看不出任何彈性與可能性,在場的我們仍然要不帶預設立場、去中心化,堅定的告訴自己:故事就在裡面,孩子的敘述告訴我們,這裡有一個可能發展的潛在區域,我們必須想辦法在這裡搭起一座鷹架,協助他豐厚生命的支線,讓孩子有機會帶著希望拾階而上。

有時候,我也會踢到鐵板,這時候的我會先放過自己,如此才能產生彈性,再來一次。有時候,孩子會驚訝地看著我:這也可以寫?我笑著回應:為什麼不能寫,這才是你想說的故事。

運用書寫完成自我揭露可以協助同學釋放負面情緒,建立自尊與自信心,了解自己,並且與內在作更深的連結,能以自身經驗同理他人的苦難。正是因為如此,支撐學生的方式,同時也是我支撐自己的方量。

到了這年紀,大富大貴已不可能,但勤勤懇懇的專注作好一件事,照看好地球未來的希望,也算不枉此生。

好了,我要推進第二章了......😆。

不怕,摸摸,說說困擾你的貓事吧!(@朵莉絲森林民宿)

不怕,摸摸,說說困擾你的貓事吧!(@朵莉絲森林民宿)


8會員
46內容數
如果時光是一張張待填的篇章,而來到我生命裡的吉光片羽,是一一被記憶收錄的情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職場好幽默|原來不整理也可以?還事半功倍!太晚知道,我想哭哭。每天早上到辦公室,一定要來一杯咖啡。 這天,我決定找裘莉姐去星巴克振興台灣經濟,走到她位置旁邊的時候,瞥到她正在處理郵件。我隨口一問:「裘莉姐,你都怎麼整理電子郵件?」裘莉姐:「整理?我從來不整理。」
Thumbnail
avatar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2023-06-20
輕小說「班上的辣妹不知為何與我的義妹關係變得要好起來了」佐波彗2021校園三角戀作品由富士見Fantasia文庫推出的校園輕戀愛小說「班上的辣妹不知為何與我的義妹關係變得要好起來了」是作家佐波彗執筆撰寫、畫師小森くづゆ繪製插畫的作品。作品主要講述了男主角慎治夾在同班同學美憂與義妹紡希之間的校園三角戀的青春故事。本作自2021年起由角川出版前3卷。
Thumbnail
avatar
Ferdinand Tsai
2022-10-04
原來我們都是這樣被迷住|《非常律師禹英禑》為何好看的觀察筆記剛完結的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前陣子風靡的程度,大概是坐捷運通勤時不用打開自己的 Netflix ,都可以從別人的手機螢幕裡追完整部劇。隨處可見女主角禹英禑的臉,到跟朋友閒聊的內容,到網路影評一波接一波,真的好多人在瘋這齣以自閉天才律師展開的劇集。 (以下為雷區) #好看1 有病但沒關係啊!
Thumbnail
avatar
偽雙魚女的自溺
2022-09-05
修復夫妻關係原來如此簡單 看我如何與丈夫和好陳女士受原生家庭的影響,是一位缺乏安全感的女人,從小媽媽離家出走,爸爸外出打工,與父母的感情疏離。由於陳女士有嚴重的原生家庭創傷,以致於她在婚姻中總是缺乏安全感。婚後的她與丈夫多次吵架說離婚,覺得丈夫不愛自己、對家庭責任感弱,害怕丈夫有第三者;
Thumbnail
avatar
感情問題看這裏
2022-08-18
【小學「幸福失敗日」——孩子說:「原來我也能做得很好,我覺得自己很棒!」】 繼去年舉辦以「幸福」作主軸的小一親子體驗活動——【幸福方程式:幸福存在家,幸福存在「加」】後,大埔浸信會公立學校,今年在「幸福」這個重心中,加入「失敗」的元素,創辦了【幸福失敗日:幸福銀行】,讓親子在體驗及互動中,共同培養「幸福思維」及「成長思維」,栽培孩子成為幸福與優秀並重的人才。 小一學生在
Thumbnail
avatar
Why Not Education
2021-11-02
校園生活|高三生看過來!到底要選校?還是選系好?分享給你我的經驗~先來說說我那時候的背景,我是學測考五科還沒改成四科的年代,所以我我不會告訴你怎麼填學校會更好,單純是告訴你我當時選填科系時的方法、考量及當初我怎麼做的,老話一句,每個人考量、觀點不同,最終決定權還是回歸到你自己身上喔!
Thumbnail
avatar
求思未來
2021-03-06
我的人生好廢喔!好閒喔!想要別人的精采生活?原來答案只有三個字!!人生當中總會有空白期,這種空白期例如上高中、升大學的暑假,畢業失業期、轉換職業跑道等等。你有想過,自己未來要幹嘛?我想當什麼?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我這樣選擇真的對嗎?總是迷惘?不知道自己要什麼?請往下閱讀…
Thumbnail
avatar
Ziv / 三無書生
2021-02-24
原來我好心疼我自己原來我好心疼我自己 當你進入到睡眠狀態的時候 你會看見那個在你內心深處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432Hz療心室
2020-11-12
升官的美麗與哀愁(原來我可以過得這麼好!) 有天我以前公司的一個朋友跟我聯繫上了,我們輕鬆聊了幾句 我:嘿,最近過的怎樣?公司狀況還好嗎? Edward:老樣子啦,但我升官了!你要恭喜我唷! 我:我記得你以前跟我說你不想升官啊!你覺得那是吃力不討好的啊? Edward:對阿,我從以前就這樣想,所以每次有主管問我想不想升官,我都會說可以的話就
Thumbnail
avatar
管理Muscle Ryan/鄭喬挺
2020-02-13
【世代溝通】第1話:左撇子、右撇子都很好 請尊重我們原來的樣子你是左撇子嗎?你有因為用左手吃飯、寫字而被討論嗎? 老實說,以上的問題根本就不應該存在!人家慣用左手還是右手有需要被拿出來討論嗎?但是,這社會上確實有許多人因為是「左撇子」而顯得與眾不同一點,甚至還有很多長輩從小就被強迫「改正」.....
Thumbnail
avatar
Fen
2019-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