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be 繼 つぎ

2023/08/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謹獻給 宇宙中的殘次品們

以黑白短篇漫畫製作的治癒?致鬱?本 講述創傷與修復的Zine

raw-image

去體驗了幾堂金繼課的當時,揉和了一些想說的概念而成

作者也曾經想過一了百了,走過之後,卻自私的希望身旁想死的人先別那麼衝動,多希望能陪自己活到真正的生命盡頭,當我們成為宇宙,一切都可以變得溫柔

作者也曾經想過一了百了,走過之後,卻自私的希望身旁想死的人先別那麼衝動,多希望能陪自己活到真正的生命盡頭,當我們成為宇宙,一切都可以變得溫柔

覺得很有幸的,我們這個世代可以透過網路,透過近年來心理學相關書籍盛行,讓身心健康的議題被討論開始,人們可以也願意去面對一些不只表層的問題,特別感謝那些心理專家跟出版業出版/引進那些在排行榜上久站不退的書,因為其實有許多群眾,即使需要治療或諮商,但實際上擔付不起治療費用,自己覺得這些書籍其實拯救了許多負擔不起一小時3000上下諮商費的人們(尤其是那些也不知道該怎麼向他人求助的人們)可以用比較少的預算去學習與瞭解自己的狀況,進而自我療癒(當然,療癒有很多方式,當狀況真的嚴重了,還是建議去找專業的醫師,如果心生病了,就跟身體感冒是一樣的)

有一陣子,或者是說其實是蟄伏太久,身邊一些朋友很有勇氣的開始學會向外界求救,正確的來說這樣才是健康的,但會說很有勇氣,是因為我個人是很不愛頗析自己給別人看的人,於是只要碰觸到深度的問題表達方式總是七彎八拐的試圖逃避,但如果真的碰到困難,懂得向身旁的朋友求救,才健康,許多憂鬱躁鬱焦慮,像氣候一樣來回反覆,有時當自己的狀況好,朋友的狀況不好,而我卻沒辦法陪伴在他們身邊時,會覺得有些扼腕,我能做什麼?我不是心理專業背景,所懂所知也不多,搞不好以前在陪伴的過程也踩了不少地雷說錯不少話?

啊!我會創作啊!雖然不是那種真的很厲害的人,但曾經有朋友給了我鼓勵,說畫給她的角色,給了她很大的支持與能量,反而,她的這句反饋,才帶給我超過她想像的能量,讓我持續下去,因此,乖僻如我也許沒辦法順暢地在許多人面前親自表達什麼,希望,小誌,如果能繼續下去,能安靜地傾聽與陪伴有需要的人

如此的緣起

漫畫本身黑白,出有一組附上金筆紅筆的,讓讀者可以也在本子上去塗畫

漫畫本身黑白,出有一組附上金筆紅筆的,讓讀者可以也在本子上去塗畫

套組的本金繼的部分留著給讀者體驗,在紙上虛擬地完成“修復”的過程

套組的本金繼的部分留著給讀者體驗,在紙上虛擬地完成“修復”的過程

給Rido印刷的原稿與示意圖,淺藍的部分,是在白色的紙上印白墨的指示

給Rido印刷的原稿與示意圖,淺藍的部分,是在白色的紙上印白墨的指示

raw-image

個人的才能、努力以及各種所求,都是其次,許多人所沒有的、最好的天賦其實只有:身心健康。

很多人講修復,好像一切都可以事後被治療

但就像金繼一樣,為什麼一般而言修復過後的器物不會成為商品

因為殘破後的器物,即便用上最上等的師傅最好的真金,價值被提升瞻仰

也無法保證能像完好時那樣的使用


猶如百年以前,沒有兒童虐待的法安與組織存在,在社工與媒體的不懈下,Merry Ellen Wilson 得到群眾的關注,打孩子才成為並非理所當然,世界上第一個保護兒童的機構,在瑪麗一案後於紐約成立,人們才開始學習什麼是家暴...


但當時如果女孩可以選擇,我想她並不想成為歷史上的英雄。

更何況,大多數的殘次品又怎能奢求自己有任何條件可以被修復?還用真金呢?也許連銅粉也買不起...

也不用斷然地說修復或治療斷然無效,光是能夠被修復的跟被治療的,雖然不再完整,但至少生命得以延續,有些人能活著,大概也就已經是很奢侈的事情了

raw-image



▲出版品簡介▲

/販售連結/

*絕版*


/規格size/

A5 騎馬釘

全套包含:空白本,含紅、金兩筆,其實當中藏有金繼的過程,在最後三頁,想讓大家稍微用紙與筆象徵性的體驗金繼最後的過程,上漆,掃金,用身體來親自體驗修復過程


/印刷方式/

Risograph 孔版印刷


/承印/

Retro 印刷 Jam


/出版/

2018


備註:

- Risograph孔版印刷採環保油墨,會有些為掉色,擦墨情況

- 每本手工裝訂裁切

- 本zine為何封面選用全黑,「因為覺得:黑色是能包容一切的顏色」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按💖讓我知道,追蹤的話發布新文章會有通知

如果經濟許可,願意使用贊助連結贊助我的話,是真的能成為我得以持續創作的助力,感謝你能一同實現內容有價!

也歡迎留言交流想法,或拍手按讚


『想像大家一起坐在沙發旁有火爐批哩巴拉,冬日窩在一起聊天的樣子,大概就是這間沙龍的印象...』 ☾ ⋆ • ⋆✦ ⋆ • ☁️ ☾ ⋆ • ⋆ ✦ • ⋆ ☁️ • ⋆.:*✦ 目前房間有 插畫品牌:不知名 製物品牌:一十一 充滿動物與怪物的“慢來宇宙”moonlight 跟主理人的心裡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