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政策,三問就好

蕭文乾 2023年4月21日 發表
https://www.facebook.com/wen.hsiao.100/posts/10226486800409879?ref=embed_post

第一問:誰決定的?

第二問:誰能喊停?

第三問:誰能改變?

-

雙語學校,絕大多數都在使用一種名為 CLIL 的教學模式。

簡言之,CLIL 就是「專業的學科知識,用非專業的英文能耐,來讓老師教,來讓學生學。比例不拘;形式不拘。」

千萬別懷疑。

這種等級的貨色,正在主導著您我的下一代的中文、英文跟學科知識的傳遞。

而相關的工作坊、研習會、師資培訓,方興未艾。

臺上的講者,口沫橫飛,面不改色;

臺下的老師,頻做筆記,煞有介事。

一個「比例不拘,形式不拘」的東西,還是個東西嗎?

按照 CLIL 如此友善寬鬆的標準,

在下這篇有 C 有 I 有 double L 的臉文,

也可以叫「雙語臉文」了。

-

曾幾何時,「雙語」二字,變得如此廉價?

我們曾經有過吳炳鐘、梁實秋這種等級的「雙語大師」。

當年,全臺灣都在學KK音標。

梁實秋教授建議,蔣介石總統決定。

後來,全臺灣都在學 PHONICS 自然拼讀法。

不知道誰建議的,不知道誰決定的。

現在,全臺灣都在學 CLIL.

不知道誰建議的,不知道誰決定的。

這種教育的荒謬決策過程,您我都吞下去了;

這種教育的苦果,您我的孩子正在吞。有沒有下去我不知道。

-

誰決定的?誰能喊停?誰能改變?

滿載上百萬可愛孩子的雙語失速列車,

已經驚覺脫軌,驚覺將要撞壁,

難道就這樣讓剩餘的動能跟加速度,加好加滿?

頭洗下去了,預算編下去了,就給它執行到底?

最近有雙語政策廢止的連署,我知道。

五千人附議。我知道。

五千人,連議員都選不上,政府不會鳥我們的啦。

-

誰決定的?

檯面上是國發會;

跑不掉的,是賴清德先生。

誰能喊停?

檯面上是陳建仁先生;

但是,當大仁哥禮讓,那當仁不讓的,還是賴清德先生。

誰能改變?

檯面上,是下一任總統;

事實上,就是您們跟我。

-

要喊停,我們得給政府一個,說得過去的下台階;

要改變,我們得給政府一個,拿得出手的替代品。

-

在下的「美英澳洲 PA 論」就是那個下台階:

把美國、英國、澳洲政府的母語教育政策,

拿來作為臺灣雙語政策進行適度調整的學術依據,

其正當性跟權威性,對臺灣民情,綽綽有餘;

在下早在這些雙語的紛紛擾擾熱熱鬧鬧之前,

就推廣了一輩子的

「榮獲三個專利,研發多到滿溢」的

「中英雙母語系統」,

就是那個絕對拿得出手的

替代品。

-

#空有勇氣的總統只會急停髮夾彎

#兼具智慧的總統還會順勢F1過彎

#漂亮超車新加坡直接鎖定連任的政績

#居功厥偉跟鞠躬夾尾只一線之隔

#四位總統候選人的高階幕僚快來找我

#在下不止滿手的奇貨可居

#我還滿臉的笑容可掬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雙語的定義:雙語=母語+外語 外語的定義:在可預見的未來,還是美語。 雙語的教改:我的主張就是SoR。 SoR, 是 Science of Reading, 意即「腦科學實證的英文學習步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