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害怕無常嗎?無常也許可怕,但也帶著最大的希望與祝福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無常是最可怕的事

你是否也覺得,無常是一件壞事?

以前的我,也覺得「無常」是生命中最可怕的事情。

我們往往會在負面事件發生時,用「無常」來解釋無法說明的狀況,卻在發生正面事情時,都歸納為是過去累積起來的「努力」,但仔細想想之後,難道這不也是一種「無常」嗎?

所謂的無常,在佛教裡指的是「變異」,也就是說--萬事萬物都沒有一定的規則與規律。

變動代表無限可能

有時候,不小心就失敗了;有時候,不小心就摔了一跤;有時候,不小心就失去重要的人。習慣穩定的基因,讓我們認為變化是壞的,想要在生活裡時時刻刻都找到安定,有一個依循的規矩,讓大腦不需要花費太多時間,去思考與重整每一刻的生命際遇。

可是無常的意思是變動,而不是變壞,所以在變動之下,也意味著可能變好。

因為沒有長存的道理,所以才有機會去試驗、去挑戰、去創造,那些超越我們想像的事物,讓夢想不再只是夢想,而是理想與希望。

因為無常,所以我們可能遇見某個更好的人。

因為無常,所以我們可能得到某個夢寐以求的機會。

因為無常,所以我們可能得到素昧平生的人,給予默默的支持與幫助。

(像是每一個正在看我文章給我留言打氣的你~感恩的心)

帶著生命找到驚喜

當然,並不是指我們的生命,從此都不需要再努力,而是有的時候,努力了也不一定能夠兌現,但有時也能得到超越付出的收穫,沒有常態的規則,才讓我們的生命有了更多可能性。

可能變壞的同時,就代表著可能超乎想像的美好。

有許多人都分享過,在她對於感情沒有期待,也不再苦苦付出與追求的同時,生命就突然出現一位真正可以共度餘生的人,完全出乎自己意料之外。

很多人覺得這樣是幸運,而這些幸運不正是一種無常嗎?

因為無常,所以才能帶著那些人,找到了人生中的意外與驚喜。

學著放寬心去面對

在我意識到無常,不只代表著痛苦,同時也代表著希望與可能時,才終於明白,原來古人所謂的無常,不只是要我們對於痛苦覺察、處理、放下,更要我們對於處在痛苦中的我們,抱持著生活隨時可能變好的希望。

如果是從三年前就一路看著本人文章的讀者,可能有看過一篇是書寫「防衛性悲觀」的文章,內容提過其實我本人是一個悲觀的人,卻因為害怕任何負面的事情發生,所以總是會以最大的努力,去避免掉可能的失敗。

當然,生來悲觀的人,不可能一時半刻就變得樂觀,而且未雨綢繆的個性,依然會讓我在做任何事情時,多想一步、多做一點防範,以避免難以承受的變化。但是在準備之餘,也會讓自己少一點輾轉難眠的時刻,學著在已經盡力準備之下,學著放寬心去面對結果。

無常讓我學會珍惜

因為,生命是無常的,所以我所擔心的事情,可能根本不會發生,甚至還可能往意想不到的美好發展。

正因為萬事萬物都不長久,所以我們更要學會珍惜與把握當下,扎扎實實地活在每個時刻,想做什麼事情就去做吧!只要在不傷害人的前提下,那些說三道四的人,又有誰能真的拿你怎麼辦呢?

幸福不會長久,所以不能把別人的愛與關心,視為一種理所當然。每一個來到生命中,給我們幫助的人,都要好好的善待他們,並且由衷的給予祝福與感謝。

我猜想:這樣的無常,就能讓生命的每個過客,都變成結下善緣的人。

無常帶著最大祝福

從此以後,你說我還會不會害怕負面的無常事件?當然還是會。

但我也同時能反面思考:會不會這次的無常,可能帶給我更美好的世界?

因此,佛家說的無常,其實是對於生命抱有著最大的祝福與期望。

在每一個人生的低谷裡,因為相信無常,而相信自己能走出人生的困境,相信未來的某一天,我們都能遇上超越想像的美好境遇。




75會員
131內容數
覺得這個社會上有好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卻礙於文章發文無法即時討論的受限,而讓這個平台一直比較像是「我說你聽」的狀態。但是,其實比起單方面輸出,一直以來我更喜歡和別人討論想法,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不斷吸收不同觀點以後,最後淬鍊成自身獨有的價值觀,我想這是創辦此處最大的意義,所以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友善地留下寶貴的想法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