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常」原來有這個意思

2023/07/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們說世事無常,所以沒有永遠的幸福。
但正正也因為無常,所以亦沒有永遠的不幸,可不是嗎?

我向一位研究佛學的朋友投訴自己沒用,之前明明能夠積極的維持着穩定的情緒,但辛苦築成的堡壘卻被某些人和事一下子便打垮了,情緒又再跌墮。

朋友用她那雙明麗的眼睛望着我,微笑着說:「這就是無常了」。世事是沒有必然、沒有不變的,我們無需要求自己不變。心境總有高有低,不會恆常地停留在同一個水平,我們要做的是接納自己的起與伏。

既然好景不會常在,同樣道理,噩運亦會有離開的一天。

既然好景不會常在,同樣道理,噩運亦會有離開的一天。

她提議察覺自己的情緒。因為能夠像旁觀者般留意自己情緒的出現,就代表你已經能與它保持相當的距離,不會被它捲進去。

另外,就是對所察覺的情緒保持中立,別去裁定它是好或不好。無需批判它,也不用抗拒它,因為越是想對付它,它就越會變大。察覺着,給它一點時間,它便會離去。朋友如是說。

她也提醒我,雖然低潮往往給人漫長甚至是永遠不會完結的感覺,但正正因為無常,所以絕境也會有改善的一天,我們不會永遠停留在谷底。

我一直以為「無常」的意思是不幸的事情隨時突襲,把原本的好生活奪走。但朋友的分享,叫我明白到高潮或低潮皆受約於這個的定律,兩者都不會是永恆不變。既然好景不會常在,同樣道理,惡運亦會有離開的一天。朋友這個適時的解讀,讓處於黑暗的我能夠稍為呼吸一下。

生命就是交織着高高低低、低低高高的體驗。在順境時要警惕,好好珍惜。在逆境時提醒自己,這低潮,是會過去的。




很感謝你讀到這兒,讓我的文字能夠與你觸碰🌻




如欲轉載或引述,敬請與我聯絡,謝謝!
文字©黃璧怡([email protected]
圖片© — 見圖片說明

2.0K會員
91內容數
歡迎你到來!希望你喜歡這裏的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