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ee圖卡書房【品牌時代來臨】 -找到價值創造∞無限可能。《成長勢能》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來源/成長勢能.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來源/成長勢能.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成功和失敗都會讓人成長,成功會讓人「長葉」,失敗會讓人「長根」。只有一件事不會讓人成長,那就是待在原地什麼也不做。-任康磊❞​

你也開始經營個人品牌了嗎?

素人崛起的網路社群時代,經營個人品牌成為近年來新趨勢,在女力學院中每位講師在分享自己創業歷程時,會特別提到「個人品牌」為自己帶來更多機會。

過去,你可能會以為創業家才需要經營個人品牌,但現在更多職場工作者會開始重視這塊,人生除了工作外,我們對未來還有更多期待,打造理想人生不僅要努力更要借力,「個人品牌」就是成為改變人生的槓桿點。​

《成長勢能》作者是著名人力資源管理專家,也為多家上市企業擔任管理顧問,這本書是一本是實戰工具書,任康磊老師從人資與管理專長開始累積專業,從上市公司高階主管,後從建構個人品牌開始到一人公司,本書分享他的經驗法則與具體思考工具、百萬網紅的商業模式分析,幫助釐清定位,找到自己價值活出你的理想人生。


▎三大關鍵能力,掌握個人崛起機會

來源/成長勢能.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來源/成長勢能.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網路興起給了每個人相同的機會,但真正能夠想要脫穎而出先具備這三個能力:

➊競爭力➤決定商業價值
➋思考力➤決定能走多遠
➌行動力➤決定變現能力

節自書本《思考力》篇:

❝思維決定行為,行為決定成果,成果決定命運,因此思維決定個體的命運、思維決定個體能走多遠。❞​

我想分享書中加強思考力的火箭模型,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底層基本假設,來自先天的環境以及後天的經驗,要先突破自己的思維侷限,才能跨出第一步。


▸基本假設

☹沒資源的人一定不會成功。
→固定思維:我的出身很平凡,沒有富爸爸沒有人脈資源,做什麼都不會成功。

❀重塑信念,鍛鍊你的成長型思維。
→打從心底相信,每個人都具備足夠資源來達到目標,如果資源不足,可能是你還沒有發現。


▸自我應驗預言-畢馬龍效應

☹我就是沒資源,做什麼事都不會成功。如果有人堅信自己是螻蟻,那麼他就會活得成螻蟻,而且會為自己成為螻蟻找到很多合理的證據。

❀不是先把自己想像比較弱小,而是把自己想像很強大。


▸認知框架-習得性無助

☹這輩子就只能這樣,怎麼努力都不會成功,做什麼事都是無濟於事。

❀重新審視自己看世界的角度,重新定義問題。化「不可能」為「如何成為可能」,化「做不到」為「如何做到」。


▸價值排序

☹活在他人的期待,在社會共識下每個人都過著同樣的人生。

❀了解自己,你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面對選擇時,考慮符合自己價值觀再執行。


𓇻思維,會決定你的行為,思考力這篇再次提到成長型思維的重要性,人都想成為表裡一致的人,所以不要隨意替自己貼上負面標籤,遇到問題先別否定自己,換另一個角度重新定義問題。​

曾經我以為身在偏鄉,不僅人際關係受限,更是侷限我的人生,後來重新思考侷限自己的主因是距離嗎?真的因為自己住在鄉下嗎?如果是參加線上活動,是不是也可以解決拓展社交圈的問題?

於是實體課程在北部我就參加線上活動,選擇參加南部讀書會,我發現…侷限自己的是「思維」。


▎學習他人經驗三大優點

來源/成長勢能.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來源/成長勢能.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經驗是人經歷一個個關鍵事件後,針對這些關鍵事件的處理,以及從中得出的結論。

➊辨別價值資訊
→聽他人分享成功經驗時,專注這個人在過程中遇到哪些挫折和困難,對方是如何思考、抉擇、應對。​

➋累積自身經驗
→「覆盤」關鍵事件,以及自己面對這些事件時的思考、抉擇和應對方式。​

➌總結他人經驗
→總結成功經驗時要著重「成果」,因為成功過程難以複製;總結失敗經驗,要聚焦解析失敗過程中應對問題方式,而非失敗本身。

​​

𓇻知識可以透過閱讀學習,作者提到經驗也是可以學習,經驗是對各類異常狀況的應對處理能力,聽他人的成功經驗不只是聽一則故事,要擷取其中精華內化成自己的思考養分。

例如:任康磊老師的領域有:線上(下)課程、圖書、管理顧問公司,他的成功關鍵不只是他擁有哪些事業體,而是從個人品牌開始延伸出這些產品與服務,個人品牌是建構這個商業模式核心。​

人都喜歡聽故事,尤其是英雄旅程的故事,因為故事讓我們有預判能力,將來遇到相似場景時,因事先的預習模擬能想出更好的策略來應對。每個人都是一本書,這章節讓我用新的角度去看每則人生經驗,不單是看一場英雄旅程故事。

另一角度思考,當你在分享自己的故事時,是否也把這些更具獨特性的細節放進去呢?


▎經營個人品牌,開始你的微創業

來源/成長勢能.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來源/成長勢能.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分享內容型個人IP同心圓模型,同心圓的核心是輸出的內容,內容要具備有含金量並帶有個人鮮明價值觀,別太在意他人的寫作風格,持續輸入會培養思考深度,不斷累積輸出漸漸會寫屬於自己的價值觀。​


大多數的內容型個人IP會走到營利層,如開課、讀書會、或是將部分內容為收費內容,漸漸的會開始轉向社群經營,透過社群模式來經營超級鐵粉,讓我印象深刻的是K大的學習社群模式,透過互動交流獲得歸屬感以及不定時任務挑戰,設立小組長賦予榮譽感,他說:社群是我們課程最有價值的地方。​


同心圓最外層資源交換則是讓我眼睛一亮的重點,社群發展到一定程度後,可以將社群當成一個平台,當群裡成員有需求時,社群的其他人可以提供相應的產品或服務。​


那如何維持社群的熱絡度,讓大家願意留在群組裡則是經營者的挑戰,不只是線上交流,線下的聚會讓彼此更熟悉更有溫度,增加彼此的信任度,有資源交換需求時,成員也會有更高的意願提供自身專業。




▎心得

𓇻行動,才能創造屬於自己的精彩

我喜歡這本書的前言:

這本書不是鼓勵所有上班族透過副業賺錢、成為自由工作者或自行創業,而是為有這類想法的讀者提供工具和方法,因為職場發展總有上限,而在商業世界中找到你的價值,你就有無限可能性。​


這本書剛開始讀時會覺得很像商管書,但是作者舉了很多生活例子,讓你更明白他所提的理論模型,每個章節都在解決你會遇到的問題,從找到競爭力開始、選擇定位、解析知名網紅商業模式,最後一章帶你建構個人品牌,這是一本內容很札實的工具書。​

一個行動勝過無數個空想,不要讓自己的夢想只是「想想」,還記得文章前分享的金句,

只有一件事不會讓人成長,那就是待在原地什麼也不做。
他人成功是因為他再做,而你再看。

無論你是否要創業、經營個人品牌、或是初創業者,只要你不甘平庸,都建議你來讀這本《成長勢能》

27會員
44內容數
\用圖卡分享知識,用閱讀改變思維與人生/ 嗨,我是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擁有七年的設計經驗,人生大轉折而喜歡閱讀,學會將知識轉化成秒懂的視覺圖像能力。 🖌我的專業:資訊x設計=知識型視覺圖像。 🖌我的理念:用知識圖卡,讓你的價值被看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