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簡約生活中的完美數字

2020/1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即將踏入2021年,算一算自己接觸「斷捨離」的生活概念大約有八年了,每年陸陸續續地整理個人的物品,從來没有間斷過。對於「斷捨離」在日常生活中的實踐也慢慢摸索出一套自己能持續堅持的方法,最後竟發現一切停留在「3」這個數字上,似乎很完美!
我家裡只有3雙鞋子一平底鞋、運動鞋、短靴子。平底鞋在我需要塑造「斯文大方」形象的時候派上用場,還有不想穿襪子、下樓扔垃圾的時候,往腳上一套,三秒鐘就能踏出門口。運動鞋名副其實,在每週跑步、騎單車、爬山時,讓我的動作更靈活。短靴子內層是毛茸茸的,專門用在寒冬時。
我有3件外套一薄風衣、毛衣外套、羽絨服。秋高氣爽時,穿著長版的薄風衣去踏青,自我感覺良好。開始入冬時,披著毛衣外套,手摸上去,軟軟的暖意似乎滲入心中。到了寒風凜冽時,羽絨服便是最好的選擇。
所有類型的衣物都以「3」為基本,非必要的話,不會添置更多。這使我在每天的生活中減少了很多時間的無謂浪費,比如說早上挑選衣服的時間快了很多,平常也不需要特意找時間整理衣櫃,因為衣服永遠都是井井有條地擺放在寛敞的衣櫃中,一目了然。每次打開衣櫃,都有一種清新感,讓人心情愉悅!請別誤會,不要以為我永遠都在穿同一堆衣服,由於每件衣服的使用率很高,也比較快折舊,質量好的衣服還可以穿兩三年,便宜的通常一季後便可送往舊衣回收箱。但由於衣服的數量少,雖然要花錢再添置,長期算起來還是為我省下了不少金錢。
「3」也可以巧妙地運用在日常的飲食習慣中。我每天吃3種不同顏色的蔬菜,今天是菠菜、洋蔥、紅蘿蔔,明天是高麗菜、青瓜、蘑菇。每週吃3種肉類,這一週是牛、豬、魚,下週是雞、鴨、魚。水果也是每週吃到3種或以上。在飲食上,應追求的是「貴精不貴多」,現代人最多的疾病大都是吃太多而引起的。
每天告訴自己要完成3個小目標,可能是寫一段文章、看一章的圖書、讀半小時英文,也可能是跟著youtube跳舞半小時、學習一種新的樂器15分鐘、讓自己放空10分鐘等等。每天進步一點點,在生活習慣中不斷地提煉自己。
要求自己每個月看完3本書,精心地挑選對自己有幫助的書籍,可以是有助工作的,可以是培養興趣的,也可以是放鬆療癒的,達成目標後給自己小小的奬勵,讓自己愛上閱讀這回事。
我的生活圍繞著「3」而進行,最終減少的是生命中的浪費,增加的是寶貴的時間和精神,讓我可以全力向著理想的目標和生活加速前進。盼望新的一年,我們都活得更幸福和快樂!
雅言
雅言
喜歡到處走走停停,經常旅居不同的國家,探索當地文化,並以攝影和文字記錄所見所聞所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