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8月書單與挑書

2023/08/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先來總結8月的書單
    《紅房子,圓山飯店的當時與此刻》
    / 李桐豪
    對歷史有興趣推薦一讀紅房子,圓山飯店是曾經台灣飯店指標,只是要談它有多輝煌,我是讀了書才明白,輝煌之下的黨國故事,大概不是如今一塊蔣宋美齡鬆糕、喝喝下午茶能明白的啊。
    《二常公園》/張西/長篇小說
    雖說還是喜歡張西的散文勝過小說,但二常公園的題材有趣,讀完會反思的那種。
    《敵人的櫻花》/王定國/長篇小說
    文字特抒情,內容談不上新穎,但文字優美、情感到位,仍值得一讀。
挑書這件事情

我一年設定讀30本書,30本不算難,一個月讀3本就達標(撇除硬書不算的話,前陣子的硬書《第二性》,花了三個月才讀完。)

有人會問我怎麼挑書?想先分享自己的閱讀歷程。
每個人肯定會因為人生經歷有不同的閱讀經驗,認真閱讀始於大學時代,那幾年我對於心理探索非常有興趣,除了參加學校的諮商課程外,我也看了非常多諮商、心理類的書,那幾年看排行榜,只要榜上有名就收進書單。

但這幾年喜歡經典文學小說、散文,文學口味人人不同,我沒有時間在書店或圖書館本本挑,但還是有很多方式能挑書。

不冒險的方式就是找得獎的經典之作或是大師作品,小說或散文偶爾也會提到其他作家,從書中找書也是我會使用的方法,另外運用社群力量也是好方法,把自己喜歡的書透過分享出去,也有機會收到同好推薦給你更多的好書。


閱讀是打開世界另一扇窗,打開腦洞、創造生命更多的可能性,我從不吝嗇買書,我常想能花幾百塊買下一個人此生經典之作,該是多划算的事情啊,但挑書有時候得花點耐心、碰碰運氣、加上點緣分以及一點捨棄的勇氣,我也經常在過程中讀到不那麼合胃口的書,在讀或不讀間抉擇,後來當然是決定把寶貴的時間留給心動的書呀。

但我更想說的是,有些書不是不好讀,是我們的靈魂與其尚未有呼應,所以買了書也不需要後悔,放在哪裡,也許有一天,你會知道他為什麼存在呢。


紀錄我的母職點滴,作為母親這件事,永遠都還「在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