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的,碎念|8-2 媽咪週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說不出口的,成為養分,我不稱辛苦,稱之修煉。
一起看表演的我們,已經是個會裝酷的孩子了

一起看表演的我們,已經是個會裝酷的孩子了

四歲,逐漸長成他的模樣,我萬分珍重,珍惜與尊重。尚未經歷太多社會化的孩子,敏感程度遠遠多過於我所能想像,我常開玩笑說:「因為遇到兒子,我才知道我的敏感程度只是中等。」這當然是玩笑話,社會化多年的我,早知道哪些個性能被看見、哪些得好好收起來。

觸覺敏感的孩子一日得洗手數十次;拒絕踩踏泳池的地板;上廁所寧可憋著也不願走入他覺得不(夠)乾淨的場域。

學習上好強好勝好面子的完美主義,我通常得提醒的都是如何放鬆而非再努力,已經太努力了,然而是孩子帶領我回望我的內在小孩,在擁抱孩子的同時,我也擁抱內在小孩說聲:「辛苦了。」

另個表演日,夏日的表演總是特別精彩

另個表演日,夏日的表演總是特別精彩

不用懂事、不用貼心、不用為了服務他人忘記自己的聲音。

因為是個太太太貼心的孩子,貼心到外人老說「好懂事」「好貼心」「好有禮貌」,我明白這個特質有多棒也多辛苦,多盼望他能是個自私點的人,有時我也會這麼想。

然而孩子氣質本天生,何況他那麼像我,我該如何活著,如何為自己活著,也會成為孩子的榜樣,我都是這麼提醒自己。

孩子是一面鏡子,父母除了是榜樣之外,我更深信,是投射、是共修、是共好。

《後記》

遠在倫敦的女朋友打給我,問我最近在幹嘛,我竟一時想不起,說就是工作跟帶小孩吧。

我搞不懂這世界怎麼這麼多人忙著催人家生小孩,養育小孩這件事情明明就是吃時間怪獸,大家真的都這麽心甘情願拿出一百萬個自由,來換孩子成長嗎😜🤣

女朋友跟我討論到生子凍卵的議題,我最後說人啊,沒有一定需要戀愛、也沒人一定需要結婚或生子,不做那些也不遺憾啊,世界還有這些以外好玩的事情吧。

我從未後悔當媽媽,也是個蠻不錯的母親吧,但也是真真切切,拿了千千百百個自由、自我換來的,值不值得,我是衡量不出來的。

紀錄我的母職點滴,作為母親這件事,永遠都還「在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