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值得擁有幸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子容易養子難,之所以會想到這句話是因為最近追完台劇《她和她的她》,再次確認一個孩子要身心好好的長大,該多不容易?我也跟先生分享國小遇過色狼的故事(對象是同學的叔叔),幸好那時同學出手相救,才讓我順利逃脫。
我跟先生說,那個年代根本不曉得保護自己,也不會求救,幸好現在性教育普遍,我也會教孩子一些基本的身體界線以及如何拒絕,我相信一定還有潛在的狼師,身為母親只願孩子的學習環境可以越來越健康,而不是連上學都要擔心遇到變態(不管心理還是生理),這件事情也需要家長一起努力與正視,才會讓社會越來越好。
我還是非常喜歡這部劇最後帶著溫暖的結尾,雖然傷痛沒有辦法平復,但仍讓觀眾相信只要我們帶著相信,總有一天我們回從回憶的黑暗走向光。或許說來容易吧!但倘若沒有了信仰,連走下去的力量都沒有了。
對校園性侵議題有興趣,也推薦2020上映的電影《無聲》,我覺得比影集來得更深刻、也更黑暗,看完久久無法消化,如果怕太沈重就看有愛情元素的《她和她的她》就好。
另外最近有感於孩子長成一名孩童,我必須更有覺知、更有智慧的與他相處,於是又重讀了《阿德勒的心理學講義》,裡頭有一段話非常有感:「追求優越與自卑感是同一種心理現象,如果我們沒有感受到自卑或落居下風,我們就不會有超越當下處境的期望。」書裡頭提到家長通常期待獲讚賞一個成果,忽略了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態度,雖然我已經是個力行實質稱讚的母親,不做無謂的「好棒棒」鼓勵,但讀到這段文字仍然有如當頭棒喝,也有種跟童年自己對話的感覺。
很多靈性書籍都會提到「活在當下」或者「臣服」的概念,我想成為父母對於孩子除了引導之外,另一部分也要學習臣服,陪伴孩子尋找他的天賦、學習對孩子的天賦、天命臣服,也是一條長長的道路啊。
紀錄我的母職點滴,作為母親這件事,永遠都還「在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